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天鵝湖》-蘇黎世芭蕾舞團 ( Zurich Ballet )

舞團:蘇黎世芭蕾舞團 ( Zurich Ballet )
編舞:漢茲.史波爾列 ( Heinz Spoerli ) 依馬利斯.佩提帕 ( Marius Petipa ) 版本改編
作曲: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指揮:弗拉基米爾.費多謝耶夫 ( Vladimir Fedosseyev )
樂團:蘇黎世歌劇院管弦樂團 ( Zurich Opera Orchestra )
舞者:
寶琳娜.賽米諾娃 ( Polina Semionova ) 飾演奧潔塔 ( Odett ) / 奧德莉 ( Odile )
史坦尼斯拉夫.傑馬可夫 ( Stanislav Jermakov )  飾演齊格飛 ( Siegfried )

一九八六年夏天,芝加哥公牛跌跌撞撞闖進季後賽,首輪和例行賽六十七勝,不可一世的綠衫軍:波士頓塞爾特人隊正面開幹,那時喬丹甫為二年級生,傷停六十四場復出,守他的人叫丹尼斯.強森 ( Dennis Johnson ),連續六次入選 NBA最佳防守五人的老資格名後衛,防守效果連魔術強森都受不了,絕非易與之輩,場地又是在波士頓自家主場,有地利之便,既能休生養息又有家鄉父老撐腰。


結果呢?第一戰,喬丹飆了四十九分,第二戰更幹下六十三分!截至今日依然是 NBA 史上季後賽最高單場得分,大鳥如是說:「今晚,是上帝喬裝成喬丹的模樣。」

( 但是人盡皆知的是大鳥素以垃圾話出名,又曰:下一場喬丹要再拿六十三分,他就回家吃自己云云。不過大鳥就是大鳥,真男人一個,說到做到,喬丹第三場只拿了十九分,公牛直落三淘汰。 )

繞了一大圈要講啥?用成語的話就是四個字:「獨木難支」是也,然後賽米諾娃在這裡面是上帝。


這一版《天鵝湖》由蘇黎世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漢茲.史波爾列執行編舞,賦予較為現代的風格,服裝跟佈景可見一斑,但是弱點跟缺點並不少。

一開始佈景倒是頗見優美,尤其是湛藍燈光輔以紅色光的設計十分漂亮,但是麻煩開始來了,史波爾列的編舞其實有可議之處。如全劇起始時,齊格飛和羅伯特的兩人關係時,使用的音樂是 Pas d'action: Andantino quasi moderato – Allegro ( 佩提帕版中,用做小丑炫技的樂曲 ),然而在高昂的樂音下,幾以走位方式代之起舞,徒然浪費柴氏音樂所賦有的故事。

而且即令不走位,有些舞蹈在熱鬧的音樂下,感覺亦過於冷靜,雖然知道他改編是要呈現現代風格,但樂舞不諧是個滿要命的點。

第二幕天鵝群舞表現,非常舒坦,主因乃陣式靈活多變,且潔白舞衣在藍色燈光下,可說兩相輝映,而這一版裡面齊格飛和奧潔塔無特別的濃厚感情,這一點可在兩人相遇時看出,比較起來,齊格飛跟羅伯特倆人感情,反倒有難以言喻之感。

賽米諾娃一出場,可說焦點全在她身上,優美的身段當然是一大原因,不過齊格飛暗色系的衣著跟燈光聚焦也幫了大忙,整的來說,她有股很特殊的靈氣,舞姿舒坦而和諧,因此看起來不是人間公主,而是「天外飛仙」,尤其是變奏特別明顯。


不過缺憾又來了,奧潔塔的變奏提於雙人舞前,雖然賽米諾娃表現幾近完美,但畢竟音樂插在此,後頭是輕快的四小天鵝,總覺不合,而原本應輕亮活潑的四小天鵝,跳起來卻是鬱氣沉沉的模樣,樂團可能要負相當責任,因為後頭的兩大天鵝可無此弊病。

而說音樂更挪這檔事,第三幕最是明顯,四段民族舞:西班牙舞、拿坡里舞、恰爾達什舞跟馬祖卡舞,四段盡去矣!還有即令如圖所示,群舞多人,但竟全為壁上觀!民族舞雖有俄羅斯舞出現,舞者跟編舞表現亦不弱,然總覺無助大局。此外六人舞亦有無從發揮之感,又是浪費柴氏音樂之舉。
第三幕幸好有賽米諾娃,她的奧德莉一出場又是壓倒性動人,雙人舞等於看她一人獨擅全場,變奏更是妙絕,有看過無瑕而超然於世,又為玄色的飛仙嗎?大抵如是。

而且黑天鵝的鞭轉跟結尾部的單足轉中還加入手位變化,速度雖不快,但是非常乾淨和諧



第四幕群舞同樣在湛藍燈下,相當有看頭,當然重點還是看賽米諾娃一人怎麼接管全場,但結尾亦怪,羅伯特佔盡優勢,然又突敗,有點匪夷所思,最後收場時,奧潔塔在雪中退下舞台,齊格飛跟上則算是神來之筆般的結束。

雖然史波爾列企圖展現現代的舞風,可惜最好看的居然是第二幕跟第四幕,也就是沒有做太大更動的部分。所以這版並不適合第一次觀賞《天鵝湖》的人,即使是賽米諾娃的大粉絲亦同,主因在音樂跟舞蹈上做了大幅度修改,風格也算走偏鋒,比較適合看過傳統編排的《天鵝湖》的人再做觀賞。


2 則留言:

  1. 我第一看的時候以為結尾那個像雪花的東西是指湖底,齊格飛跟隨奧潔塔沉入湖中,打破了羅伯特的魔咒,所以最後羅伯特也死了<--這是我的想法啦,不過總歸來說就是這個版本的安排實在太另類了,讓人會摸不著頭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按照您的說法來詮釋結尾應該是最合理的
      當下看到舞劇結束時,我也只能直線式思考:「羅伯特先生怎麼就突然掛點。」
      這齣《天鵝湖》真的幸好有賽米諾娃在,不然傻眼的程度可能會是好幾倍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