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神鬼第六感》( The Others ):霧聚時人生煩悶,霧散時人有疑問。

《神鬼第六感》( The Others )

導演:亞歷山卓亞曼納巴 ( Alejandro Amenábar )
編劇:亞歷山卓.亞曼納巴 ( Alejandro Amenábar )
配樂:亞歷山卓.亞曼納巴 ( Alejandro Amenábar )
演員: 
妮可.基嫚 ( Nicole Kidman ) 飾演葛莉絲.斯圖爾特 ( Grace Stewart )
上映日:2001/10/19 ( 台灣 )

劇情描述在二戰期間,英倫海峽上的小島上一間獨棟宅第,有一戶家庭,男主人查爾斯隨軍出外打仗,女主人葛莉絲在家守候並照顧兩個孩子。



這戶大宅第極度封閉,沒有電力,周圍不時有濃霧籠罩,葛莉絲沒有什麼正常社交,又有些歇斯底里,極端重視安靜,又有著眾多規矩,譬如每開一道門就要鎖上一道門,窗簾也要隨時蓋上,不能讓陽光入射,以免傷到小孩子。而且葛莉絲對於宗教信仰還有一種強烈忠誠感,愈到電影後面愈顯得狂熱。

葛莉絲既是如此,然後又有三位不請自來的僕人,一位似乎對大宅無比熟識的老婦,還有一位啞巴少女跟老人,奇怪的組合,背地裡冷眼看著葛莉絲一步步走向瘋狂的境地。


導演亞歷山卓.亞曼納巴是西班牙人,以《睜開你雙眼》( Open Your Eyes ) 得到東京影展的金櫻花獎,因而吸引了湯姆克魯斯夫婦的注意,湯姆克魯斯買下了該片版權重拍並改名為《香草天空》( Vanilla Sky ),並邀請亞歷山卓.亞曼納巴以及睜開你雙眼女主角潘妮洛普克魯茲合作。而這部片就是和妮可.基嫚合作的作品,可惜《神鬼第六感》作品完成後,湯姆克魯斯也和潘妮洛普克魯茲傳出緋聞,最終和妮可.基嫚離婚

導演亞歷山卓.亞曼納巴對於氣氛與環境的掌控的確不錯,利用迷霧、照片跟僕人圖謀等元素,用不著血腥就把陰森恐懼感營造的相當不錯,但是看著看著有些煩躁,大抵是難以忍受葛莉絲愈來愈強烈的偏執 ( 妮可.基嫚的確演的不錯 ),包括對於宗教跟自己立下的原則。
況乃主線劇情緩慢而又有甚異處,比方說穿著軍裝突然出現然後又消失的男主人查爾斯 ( 從這裡大概就知道葛莉絲非常人 ),既已摸清女主人一家來歷,後續驚嚇情節自然就沒有被怎麼嚇到,於是乎只希望趕緊知道後續進度。

最後謎底揭曉,原來是葛莉絲承受不了精神壓力而殺死二個孩子,而且自殺之後仍然為心中的罪惡所糾纏而不得寧,而她們一直認為是「鬼」的,其實是搬遷進來的人家,一直認為是「人」的,則早就是另一世界的一員


只是最後有個疑問:「新鬼不識己為鬼,舊鬼不言爾亦鬼?」結果便是「新鬼認人做舊鬼,舊鬼竟又嚇新鬼。


電影中的名言:


哀痛欲恆,人就會做傻事。



軼事: 

這是亞歷山卓.亞曼納巴第一部英語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