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電影裡的紅髮美女

關於電影裡的女生髮色,向來有諸多偏見。 

比方說最常見的金髮女,好一點大概就是天使般純潔的存在,為眾人追捧對象,壞一點是與性感無腦畫上等號,這有個專有名詞叫「沒腦金」 ( Dumb Blonde ),她們若出現在恐怖片,則雄踞死亡排行榜前三名。

深色頭髮女生 ( 黑/棕均歸類在此 ),則多有神祕與複雜感,好一點會跟認真、聰明與穩定等特性連結在一起,壞一點則是邪惡黑暗的象徵,或和陰沉死板畫為等號,這也有個專有名詞叫「聰明黑」 ( Brainy Brunette )

不過深色頭髮的女生也別傷心,妳們是最後的勝利者,江湖有道是:「紳士們喜歡金髮女郎,但是和深髮色的女人結婚。」 
( Gentlemen prefer blondes, but they marry brunettes. )

那紅髮女生呢?
大抵是個性強悍獨立、行事作風離經叛道、對性慾索求無度,這也有個名詞叫「火爆紅」 ( Fiery Redhead ),這是從中世紀開始就有的刻板印象,因為傳統上這是塞爾特人給人的印象。當然人類對紅色的感覺,如熱情、朝氣、火焰、血液、憤怒、野蠻與危險等聯想也起到推波助瀾的效果。

看起來是有點負面,不過到現在,個性強悍這點,逐漸跟身手矯健、擅於武打等元素連接在一起;而離經叛道則連接上不受傳統拘束的象徵,這兩種印象,在創作上,又容易連接到男主角的有力幫手,外加鬥嘴舌戰的好對手上。

另外紅髮女性還會跟巫術與吸血鬼負面印象連接在一起,因為紅髮人很少見而且皮膚蒼白,不太能照太陽,結果就跟吸血鬼連在一起,還有很多宗教傳說推波助瀾,讓紅髮女性與魔法連在一起,於是乎宗教審判時,很多女性只因為紅髮就被指控為女巫。
不過男人嘛,老是喜歡挑戰禁忌、搜索稀有以及征服困難,加之以許多靈感需要激情,於是乎,紅髮女性就成了創作者的熱愛與追捧對象,所以她們愈來愈來受重視。

講了這麼多,進入主題,紅髮女性的電影印象。

一、鬥士

前面提到,因為獨立強悍與身手矯健等標記,紅髮女性大概會被連結到戰士、特務、間諜、刺客或是海盜 ( 註1 ) 等擅長武鬥、然後自由奔放、帶著浪漫危險感的職業,另外就是名妓 ( 註2 ),總之,這是個美好的刻板印象。

而且這些紅髮美女,雖然看起來總是遊走於正邪之間,但她們實際上很少會是真正意義上的反派,不過雖然她們偏向正派,還是會有小惡魔屬性的感覺。
另外紅髮女性如果要擔綱真的反派,她的髮色將會趨近血紅般的顏色,舉例來說,像是《X戰警》( X-Men ) 的魔形女與黑暗火鳳凰便是好例子。

註1:歷史上幾個著名的女海盜,英國出身的安妮.邦寧 ( Anne Bonny )、法國兒女的雅克多-德拉哈耶 ( Jacquotte Delahaye )、愛爾蘭的葛莉絲.奧莫利 ( Grace O'Malley ) 不僅都是紅髮女海盜,而且都具有風姿綽約以及性格躁烈的特點。( 是說紅髮美女的人生志業都是當海盜嗎? )


註2:根據德國的研究,紅髮女性的性生活明顯比其他髮色更活躍,伴侶也更多,性生活頻率高於平均水平。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

黑寡婦實在太有名,現在儼然已是特務跟間諜的代名詞,她在漫威電影出現多次,但造型與穿著的巔峰絕對是在這部。另外還有緋紅女巫,不僅魔法代表無庸置疑,也是好人。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 G.I. Joe: The Rise of Cobra )

由於印象給人太過深刻,觀眾大多直呼為紅髮女,少人稱她的本名史嘉蕾。

雖然是大小姐出身,也是很強悍,外加行事風格離經叛道,然後她還有一個屬性,鮑伯頭。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 Jumanji: Welcome to the Jungle )

遊戲裡面是強悍的空手道正妹,遊戲外面則是男主角的摯愛。
《狩獵者:凜冬之戰》( The Huntsman: Winter's War )

開宗明義就跟你說是女戰士。

紅髮女性特立獨行跟自立自強的一面再次彰顯,即使受到歧視排擠,依然不屈不撓地對抗。
哈比人》( The Hobbit )

有一頭紅髮的精靈陶烈兒 ( Tauriel ),個性跟其他精靈不一樣,較為衝動不受拘束,也是一位剽悍的女戰士。
《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 )

當看到綠洲中勇猛的女戰士雅蒂米思 ( Art3mis ) 是紅髮,大概就猜到現實中模樣也是紅髮,因為更能搭配反抗軍領袖形象。順帶一提,反派團隊雇用的學者中,也是挑紅髮女生當破解者。

紅髮女性又再一次證明她們的美麗與強悍,穿高跟鞋穿山越嶺還跑贏暴龍!
《權力遊戲》 ( The Game of Thrones )

這不是電影我知道,但是女野人這角色實在太經典,完美詮釋紅髮女性的特點,連作者馬丁大爺也成為俘虜。
《海宮艷盜》 ( Against All Flags )

電影裡女海盜的例子不好找,故上溯這部1952年的片子,不過領銜主演的是愛爾蘭出身的紅髮大美人瑪琳奧哈拉 ( Maureen O'Hara ),昔年風華依然顛倒眾生。
《絕地七騎士》 ( The Magnificent Seven )

最近西部片的女生在美麗之餘,也開始具備跟以往不一樣的氣質,比方說立誓復仇的寡婦,用紅髮感覺更理所當然。
《琴與羅莎》 ( Ginger & Rosa )

這部文藝片裡面的女主角琴,高舉叛逆青春的旗幟,這種反抗意識,無怪乎用紅髮。
《麻辣女孩》 ( Kim Possible )

迪士尼的長壽卡通之一,已經翻拍真人版,當然原作是紅髮沒錯,不過角色設定是戰鬥能力高強,跑遍全球打擊犯罪的女子高中生,果然這種活動力十足加上冒險屬性的女生,紅頭髮最好。
動畫電影也不勝枚舉,《史瑞克》( Shrek ) 的費歐娜公主、《冰雪奇緣》( Frozen ) 的安娜都是,都是個性絕不軟弱的女子。
然後皮克斯似乎很喜歡紅髮女性,《玩具總動員》 ( Toy Story 2 ) 的翠絲 ( Jessie )、《勇敢傳說》( Brave ) 的梅莉達 ( Merida )、《天外奇蹟》( Up ) 的艾莉 ( Ellie )、到《超人特攻隊》 ( The Incredibles ) 的彈力女超人 ( Elastigirl ) 比比皆是。

而且也都是很有個性女生,翠絲是熱情的女牛仔、梅莉達夢想成為弓箭手、艾莉自小就嚮往在南美洲冒險、彈力女超人更是勇猛地家庭工作兩頭燒。
《芭蕾奇緣》( Ballerina )

不只是美國人,大西洋彼岸的法國人也有對紅髮女性的共識,一位滿懷熱情卻無任何舞蹈技巧,但是依然努力,苦練向上的女孩,這當然非紅髮不可
《真愛伴我行》( Malèna )

注意當瑪蓮娜被迫從妓時,她的髮色從黑色染成了紅色,當然男性觀眾不可免俗地對她神魂顛倒,但必須說這是很悲傷的故事,要尊重女性。

同樣的,女主角在扮成妓女,色誘反派時,戴上了紅色假髮,這個造型真是性感透頂。

二、謬思

如果不是鬥士,則紅髮女性會成為男性角色生命中一個重要啟發對象,比較常見的是戀人,更高階一點是引導靈感的謬思或是改變生活的關鍵,當然個性不屬凡品。

紅髮、藍野、白膚與綠野,不只是作為謬思,她的出現本身就是藝術。
《鐵達尼號》( Titanic )

突破社會枷鎖追求真愛,而且要觸動男生為其作畫,這當然還是紅髮最合適當謬思。注意凱特溫絲蕾 ( Kate Winslet ) 之後的金髮造型,幾喪失紅髮時所具有的雍容典雅氣質。
《紅磨坊》( Moulin Rouge! )

是名妓,但也毫無疑問是謬思。
《香水》( Perfume )

電影前後的兩位紅髮美女,都是引發葛奴已熾熱創作思想的謬思。
《大娛樂家》( The Greatest Showman )

蕾貝卡.弗格森 ( Rebecca Ferguson ) 飾演的瑞典夜鶯:珍妮.林德 ( Jenny Lind ) 實際上是深髮色,但在電影中改動成紅髮,這一神來之筆讓征服觀眾的歌者謬思更具說服力。
《熟男型不型》( Crazy, Stupid, Love ) 
《風雲男人幫》( Gangster Squad )

艾瑪.史東 ( Emma Stone ),一票作品不只是謬思,而且都是專屬於雷恩.葛斯林 ( Ryan Gosling ) 的謬思。

作家筆下的理想女子,就是紅髮了。

她與戰爭男孩奈克斯的感情,是這部硬派電影中難得柔軟的部分,她讓奈克斯靈魂獲得洗滌,當然是謬思等級的存在。

三、魔法

古老的宗教傳說,讓女巫的髮色不出黑色與紅色,然後紅髮女巫,必是使用火系的法術。當然也常跟吸血鬼扯上關係,但是跟鬥士印象一樣,紅髮女巫很少會是反派角色。
《天降奇兵》( 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 )

談到女吸血鬼,《決戰異世界》( Underworld ) 的哥德風固然性感,但本格派的女吸血鬼的範例演出還是看這部。
《女巫獵人》( 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 )

男主角碰到的女生米娜,是善良的白女巫。
《X戰警》( X-Men )

與火連接,當然就是火鳳凰囉。

如同我們提到的,紅髮美女就是要用火。
題外話之一,除了電影界,其他流行文化也存在紅髮印象,以鬥士來說,如天行者路克的刺客妻子瑪拉.婕德 ( Mara Jade )、電玩界有《星海爭霸》( StarCraft ) 中好色的吉姆.雷諾 ( Jim Raynor ) 的摯愛:幽靈特務莎拉.凱莉根 ( Sarah Kerrigan )、《大航海時代》的海盜卡特琳娜.艾蘭茨 ( カタリーナ・エランツォ )。

小說界的則有《清秀佳人》,另譯《紅髮安妮》 ( Anne of Green Gables ),女主角是自立自強的卓越女性。

知名的童話《長襪皮皮》( Pippi Longstocking ) 不僅外號是全世界最強的小女孩,還立志長大後做海盜 ( 你看,紅髮美女又要當海盜了! )

漫畫界就更多了,東西方各舉一個就好,東方代表是永遠的明日香,西方代表是《女王神劍》 ( Red Sonja )。
題外話之二,紅色與綠色互為補色,在視覺上會產生非常突出的效果,而且這也幾乎是髮色與瞳色最稀罕的組合。

由於稀少而且突出,很多設定上會使用紅髮+綠瞳這種非常魅惑人心的組合,如《麻辣女孩》、莎拉.凱莉根還有上面的《女王神劍》,當然漫畫原著的黑寡婦也是這樣。

而當你看到這樣的組合時,幾可斷言,她一定是作品中相當重要而且關鍵的角色,通常是男主角的真愛!
除了紅髮配綠瞳,服裝設定上也常會讓紅髮美女穿上綠色的衣服,這幾乎已經是產業共識。比方說上面《史瑞克》的費歐娜公主、《勇敢傳說》的梅莉達、《哈比人》的陶烈兒、乃至《海宮艷盜》、《香水》,還是《正義聯盟》( Justice League ) 的梅拉 ( Mera ),乃至於《蝙蝠俠4:急凍人》( Batman & Robin ) 的毒藤女 ( Poison Ivy ),無一不是如此。

有人說,女人就像花,我們同意,而紅髮美女配上碧綠瞳孔以及衣裳時,她們更可以直接和花兒畫上等號。
題外話之三

電影界還有個美妙組合叫,Blonde, Brunette, Redhead,這個不曉得怎麼翻比較好,只好叫「金黑紅女孩現象」

這是說一部電影,如果有一群女生出現,經常會出現金髮、黑髮與紅髮三種髮色的女孩,這種出發點大都是為了視覺好看,跟上述的個性就沒太多連接,這可以獨立成文探討。
舉例子的話,如《愛情三選一》( Definitely, Maybe ),再到《霹靂嬌娃》跟《怪奇孤兒院》都是這樣。

( 《愛情三選一》不僅劇情有趣,三位妹子也是賞心悅目 )
甚至連漫威也不能例外,如《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 的希爾、黑寡婦與探員卡特,未來如果有《高譚女妖》( Gotham Sirens ) 的電影版,貓女、毒藤女與小丑女的組合十之八九也會是這樣。

最後選用紅髮美女當主角,還有兩個好處,一個是由於現實紅髮人其實頗受歧視,但因為刻板印象是倔強不屈,很容易帶出主角力爭上游做出改變,符合創作思想,理想例子就是上面的《芭蕾奇緣》還有《破處女王》。

另外選用紅髮女生當主角,第二個是科學性的好處,紅髮是隱性基因,就算父母不是紅髮,但子女依然可能是紅髮,而且不管各色人種都可能出現紅髮,在創作上的自由度大增。

比方說,即使是台灣女生,要套入紅髮美女的設定也是很簡單的。

只要將女生出身地寫成台南,便可合理化髮色與出身 ( 有荷蘭祖先血統,也是海賊王鄭成功後裔,海賊屬性獲得 );很兇悍的機車技術 ( 女騎士,跟女戰士僅一指之遙,鬥士印象加入 );文化古都世家 ( 謬思感覺有了 );必要時還可以有很好的廚藝 ( 火系魔法無誤 );很多嫁妝 ( 改變男生生活的關鍵 )

完全是合情、合理又合法的設定。

文章結論

想不到一個身手不凡、個性強悍、美麗危險但是心向正派的女戰士、女特務、女海盜、女刺客或女名妓 (?),甚至是女巫還是女吸血鬼要長什麼樣子?太好了!拿起畫筆,把女主角的頭髮染紅。

想不到一個特立獨行、叛逆反抗、堅定樂觀或奮發向上的女性要長什麼樣子?太好了!拿起鋼筆,把女主角的頭髮描寫成紅色。

想不到一個啟發靈感、啟迪靈性或啟示靈魂的謬思要長什麼樣子?太好了,不用拿筆,她頭髮是紅色的。

我想要你們用紅髮女性解決一切創作上的問題 (?)

★記得眼睛跟衣服最好是綠色。

嗯,改自《華爾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 的台詞好像過於煽動,還是用引一下西方人的看法,外加仿一下《幽夢影》筆法,來彰顯各髮色女生,尤其是紅髮美女的獨特美感。
紅 棕 黑 金 
髮 髮 髮 髮 
則 醉 迷 眩 
魅 人 人 人 
人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