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戲夢人生》( The Puppetmaster ):不平凡的人,得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描述。

《戲夢人生》( The Puppetmaster )

導演:侯孝賢
編劇:侯孝賢、朱天文與吳念真
配樂:陳明章
演員: 
林強飾飾演李天祿 ( 青年 ) 
洪流飾飾演李天祿祖父
楊麗音飾演李天祿後母
蔡振南飾演李天祿父親

講述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一生,他生於大清、長在日治、逝斯民國,一個人就經歷三個時代。不過《戲夢人生》應該可以算是半個紀錄片,因為演到一半,先是出現李天祿本人的戲外音,敘說當時細節,爾後更出來現身說法。
《戲夢人生》節奏很慢,說的故事也看似平淡無奇,可是後來想想,總是有幾個畫面深刻記在腦海裡,比方說一開始在私塾教唸《楓橋夜泊》,還有山河變色的滄桑感,如清日變遷時的裊裊焚辮煙,日本投降,原為生人不得近基地跟武器,被平民攀上一一拆解。
大師即便年老,記憶力仍然深刻,很多日期跟事情細節詳盡之至令人咋舌,傳記一樣片片段段,小時候如何如何,先受後母凌虐、為錢而當學徒祖母剋死諸多親戚。尤其是講祖母這一段時,本人說起來是雲淡風輕,可是隱約覺得毛骨悚然,也讓人驚異現實居然存在這等怪奇之事。
既然提到大師的經歷,電影裡也加入眾多的戲曲段落,先是白蛇傳》的布袋戲,然後是京劇、歌仔戲,後面又有皇民戲,除了借指時代,戲曲藝術的魅力也一併發揮,也知道亦宛然」的由來,即是取宛若真人之意。特別欣賞白蛇傳》那段,生靈活現,極富趣味。

除了戲曲這一段,回憶中也有頗趣味跟愕然之事,比方說年輕時怎麼追女生,還有一家人到鄉下躲空襲時,被分配到棺材店暫駐,丈人居然跑去睡棺材,然後一家人接二連三染上瘧疾。

整部電影看下來,有點恍惚感,畢竟節奏太慢了,不過事後想想,對於李天祿大師的一生經歷,似乎立體了起來,彷彿是一開始太接近畫像,只看得到片段輪廓,待走遠,回首一看,才發現就是如此。

有時,傳奇,就在身邊,只是他們都緩緩逝去。


電影中的名言:

見上面截圖。



軼事:


《戲夢人生》全片只用了一百個鏡頭。

黑澤明曾對侯孝賢說:「我最欣賞《戲夢人生》,一共看了四遍,覺得很自然,是我沒辦法拍的……你的影片令人想到景框以外的世界。 

坎城影展上,伊朗導演阿巴斯.奇亞羅斯塔米 ( Abbas Kiarostami‎ ) 作為評審團成員,曾搬椅子堵在評審團辦公室門口,表示如果不給《戲夢人生》頒獎,他絕不讓步 ( 最終《戲夢人生》獲第四十六屆法國坎城影展評審委員獎 ),後來他對媒體表示,「看完覺得好,回去再想想,豈止好,簡直是厲害!」;而另一位評審,南斯拉夫的艾米爾庫斯圖裡卡 ( Emir Kusturica ) 則說:「沒有別的,最欣賞《戲夢人生》!是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