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虛擬偶像》( S1m0ne ):人心的瘋狂就跟宇宙大小一樣,沒有極限。

《虛擬偶像》( S1m0ne )

導演:安東魯.尼柯 ( Andrew Niccol )
編劇:安東魯.尼柯 ( Andrew Niccol )
配樂:麥可.尼曼 ( Michael Nyman )
演員:
艾爾契諾 ( Al Pacino ) 飾演維多 .崔倫斯基 Viktor Taransky )
瑞秋羅勃茲 ( Rachel Roberts ) 飾演席夢 ( Simone )
薇歐娜瑞德 ( Winona Ryder ) 飾演妮珂安德絲 ( Nicola Anders )

安東魯.尼柯,這位以《千鈞一髮》( Gattaca ) 這部科幻勵志片名動江湖的劇作家與導演,既有《千鈞一髮》、《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 ) 還有《軍火之王》( Lord of War ) 等普獲讚譽的作品,但也有評價不若的《鐘點戰》( In Time ) 《虛擬偶像》,不過其實《虛擬偶像》跟《鐘點戰》一樣,是有地方需要修飾,但絕對不到糟糕的地步

劇情描述維多 .崔倫斯基是一位過氣導演,他很想要東山再起,但是難搞的大牌女明星妮珂.安德絲卻一氣之下退出他的新戲的演出,這也粉碎了他想要重出江湖的夢想。 

結果他被前妻也是電影公司總裁炒魷魚,也失去與前妻及女兒蘭妮復合的機會,這時,一名電腦天才漢克艾力諾在死後將一套電腦軟體留給崔倫斯基,讓他只要按幾個按鍵,一顆永恆的巨星就此誕生:席夢。 

突然之間,崔倫斯基又嚐到成功的滋味,他創造了全球最受歡迎的明星,原本要讓明星們知道,但是事情可能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席夢從演出電影成功後,事業甚至還延伸到了歌唱,開了演唱會,因此知名度更是扶搖直上,而崔倫斯基為了應付無止盡的八卦媒體,開始一連串荒唐的舉動來掩蓋真相,而席夢愈來愈受歡迎,崔倫斯基也才注意到,大家注意的只是席夢,而非他或他的電影,於是開始破壞席夢形象

從這裡可以看到媒體跟粉絲有多瘋狂,即使席夢跟豬在豬圈裡吃餿水、以頹廢的打扮發表一些糟糕至極的言論,大家還是認為席夢表現傑出,而且敢言,找各種理由為其護航跟合理化,這種近乎宗教式的狂熱崇拜,擺在現實中來看竟然也不是什麼不合理事情。

還有媒體傳達的訊息就像工廠產品一樣是加工操弄出來,誰是真實,誰是虛擬,其實都操之於媒體,觀眾只有買帳的份。


而在頒獎典禮的感言,崔倫斯基也發現一個有些微妙的點,席夢的台詞之中,竟然沒有說感謝崔倫斯基的話,
想想也對,因為成功,沒有必要感謝自己。

最後崔倫斯基被席夢搞得一團亂後,選擇講出真相,但竟然沒人相信,甚至還牽扯進謀殺案,於是了解到,失去控制不是席夢,也不是崔倫斯基,而是人心,人心所趨,可以讓一個從未存在的東西獲得永生。

結尾也算是奇妙而又有點毛骨悚然,崔倫斯基還是被一個虛擬不存在的東西所籠罩,只是以另一種方式被操弄,還是志願被操弄。

回頭看看現在一些虛擬偶像的誕生及其衍生事業,如初音,不得不對《虛擬偶像》前瞻視野豎起大拇指,雖然劇情看似一堆荒唐誇大的情節,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探討,好萊塢的生態、八卦媒體的手段、虛擬跟真實的界線等等,看完之後仍然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虛擬偶像》除了艾爾.帕契諾演技沒話說之外,裡頭還有一位明星:薇歐娜.瑞德,她演出難搞的大牌影星妮珂,後來被席夢取代後,又回過頭來找導演屈身試鏡,演來也應該很辛酸,想當初她在從備受看好的影星,傳出醜聞後,聲勢一落千丈,一如她在《黑天鵝》裡頭的演出,有種戲如人生的感慨

最後這種粉絲的造神運動可以到多瘋狂,想用一個運動界的例子來說明: NBA一代奇人 J博士,第一次示範人類不裝翅膀從罰球線直接扣籃時,現場有激動的球迷幾乎要跪下來:他是神,不是人,人不可能會飛。



電影中的名言:

崔倫斯基:人類製造假像的能力,超過他們洞悉真相的能力。
( Our ability to manufacture fraud now exceeds our ability to detect it. )


軼事:

電影裡面那位電腦天才漢克.艾力諾 ( Hank Aleno ) 的姓,其實是孤單的 ( alone ) 的易位構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