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四海兄弟》(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情義同山河,總會變色。

《四海兄弟》(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

導演:塞吉歐.李昂尼 ( Sergio Leone )

編劇:塞吉歐李昂尼 ( Sergio Leone )
配樂:顏尼歐莫利克奈 ( Ennio Morricone )
演員: 
勞勃狄尼諾 ( Robert De Niro ) 飾演麵條 ( David 'Noodles' Aaronson )
詹姆斯伍德 ( James Woods ) 飾演麥克斯 ( Maximilian 'Max' Bercovicz )
伊莉莎白麥高文 ( Elizabeth McGovern ) 飾演黛博拉.吉莉 ( Deborah Gelly )
塔絲黛薇爾德 ( Tuesday Weld ) 飾演卡蘿 ( Carol )
上映日:1984/02/17 ( 美國 )

我後悔看這部片,後悔太晚看。


《四海兄弟》的格局跟氣魄,從時間可見一斑,從禁酒令時期貫穿至七零年代,故事闡述主角群從不打不相識的街頭小混混如何長為一干叱咤風雲的黑道份子,然後又怎麼橫生裂痕,最終面對各自懊悔卻已無可挽回的人生路。


這部片長229分鐘,長到需要兩張 DVD,中間還要放個中場休息,是平生觀影所僅見,但是絕對不會沉悶。主因配樂、演員、場景與故事都縈繞著滄桑無奈的基調,然又富有緊張的場景。



故事描述,麵條跟一干鄰居是猶太區的街頭小混混,麵條自小就暗戀黛博拉,但黛博拉儘管很關切麵條,卻無法苟同他們小混混的生活方式。

因為兩人所要的截然不同,麵條越是在黑幫上發展,黛博拉卻不可能和黑幫份子定下來,因此早早就知道不可能在一起,即使麵條始終存著一份誠摯的感情,但最終只能放手讓黛博拉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除了愛情無疾而終,和原本不打不相識而且共同奮鬥的麥克斯間的友情也產生變故,麥克斯無止盡的野心,麵條卻無意繼續如此,兩人開始漸行漸遠,麥克斯提出要搶劫聯邦準備銀行,麵條不得已想出下下之策,就是打電話密報,讓兄弟被抓進監獄,以保護麥克斯不被他瘋狂行動下可能面臨死劫。


結果呢?兄弟們被警察槍殺,麵條也只能逃亡,卻發現兄弟共同存下的錢全沒了,只能一無所有地離開,三十年過去,發現麥克斯還活著,黛博拉變成她妻子,有了兒子還享受他們賺來的財富,並洗白經歷一路往上爬,而背叛兄弟的麵條,人生最好的時光都在躲躲藏藏,不過麥克斯這一切也即將幻滅,唯一相同的就是兩個人都被罪惡感跟懊悔情緒糾纏,真是極盡的諷刺。


場景調度上,手法很是大膽,該流血跟露骨時就絲毫不吝惜鮮血跟性事,一開始的暗殺到黑幫拿著芝加哥打字機狂掃,但絕非恣意灑弄;性事,則有屋頂上嘿咻、搶劫時搶錢還要順便幹人家妻子、在靈車上做愛則更不用說、對黛博拉甚至還有露骨強暴戲。


不過除卻大膽的畫面,有些鏡頭則是平常又讓人動容,譬如麵條和黛博拉睽違三十年的見面,黛博拉照著鏡子看著身後的麵條說話,搭著配樂,那種微妙心酸的感覺便自然浮現。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Childhood Memories》
《Deborah's Theme》

提到配樂,《四海兄弟》是電影配樂名家顏尼歐莫利克奈的代表性作品,只能說這真是妙絕經典,《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和《Childhood Memories有一個主題旋律接近,除卻表現時代的蒼鬱感,也還可以在衝突氣氛中襯托,甚至在在嘿咻時還能點綴一下,讓有些尷尬的場景竟也感到變雅了,簡直是百用!還有一個悠遠唯美而令人心碎的《Deborah's Theme》,這些曲子完美地彰顯了角色與故事,是電影的最佳註解。

演員表現上,勞勃.狄尼諾從年輕演到老,前期意氣風發兼容狠勁冷酷,老時歷經滄桑的感傷無奈,還有對情人黛博拉的款款深情,無處不動人。( 誰知道日後他又演了莎士比亞船長呢? )
詹姆斯.伍德演出的麥克斯則是以眼神銳利如箭讓人印象深刻,演出黑道份子心機深沉跟兇狠力道的形象,可是又有跟朋友情義相挺的一面,也讓人折服。
而談到演員,在本片濃重的時代感中,唯一一股清新獨特的存在就是珍妮佛康納莉 ( Jennifer Connelly ) ,她飾演小時候的黛博拉,穿著芭蕾舞衣翩翩起舞的模樣,著實美的不可方物,她也因為這一表現開啟了她星光生涯。


城市的變遷,也是好好值得觀賞的重點,街景、服裝到器具,無不成詩成畫,尤其是電影海報上那一幅經典的大橋鏡頭。


這座大橋見證了這五位兄弟結合和崛起,也是被槍擊而死,而麵條復仇而殺人的地點,這也是象徵街頭小屁孩的純真開始變調。

於是,友情義氣、忠誠、懊痛苦自嘲跟原諒,兼雜著歲月消磨,對於人生無奈的情緒交纏整部片,影片最終又回到麵條在鴉片館裡,結束時那一抹笑容,除了為解救兄弟性命而笑,應該也是為了可以拿到那筆錢而笑。


電影中的名言:

多明尼克:「」麵條...我...摔倒了。

( Dominic:Noodles... I slip... ped. )

黛博拉:「等很久了嗎?」

麵條:「等了一輩子了。」
( Deborah Gelly: Been waiting long?
Noodles: All my life. )


軼事:


勞勃.狄尼諾曾向知名黑幫老大( Meyer Lansky ) 要求一個私人會面以準備麵條這角色,不過要求被拒絕了。

( Robert De Niro requested a private meeting with renowned crime boss Meyer Lansky to prepare for his role as Noodles. The request was denied. )

根據詹姆斯.伍德的說法,144分鐘的版本被批評是1984年糟糕的電影,一年後,相同的批評看過229分鐘的版本後,則稱讚是八零年代最好的電影。

( According to James Woods, a critic dubbed the film (in its 144-minute version) the worst of 1984; years later that same critic watched the original 229-minute version and called it the best of the 1980s. )

電影海報上的曼哈頓大橋景致,可以在布魯克林區的華盛頓街看到。 ( The street view of Manhattan Bridge (as seen in the film's poster) can be seen from Washington Street, Brookly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