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The Faber Pocket Guide To Ballet》:值得一有的芭蕾舞入門書。

《The Faber Pocket Guide To Ballet》

作者:黛博拉.布爾( Deborah Bull ) 與路克金尼斯 ( Luke Jennings )
出版社:Faber and Faber


作者黛博拉.布爾是前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這本書雖然僅是薄薄兩百餘頁的小書,但體例齊備,資料量也詳盡豐富,精進芭蕾知識當然再適合不過,加上如書名所指出的,本書是口袋書的大小,表演前帶出來惡補一下也很不錯。


體例上,一開始附有 Glossary of Ballet terms:簡單扼要地提出一些芭蕾的義大利文專有名詞,並予以解釋。


接著以時間為軸,介紹不同時期芭蕾的發展、特色與代表性舞劇,從浪漫芭蕾一路亙穿至現代與後現代芭蕾。


比方說最先是浪漫芭蕾,依照浪漫芭蕾的知名編舞家與其舞劇有哪些做分類。舞劇依照編舞家進行歸納,先對編舞家的生平與功績做介紹,再介紹其舞劇,這些舞劇會列出編舞家、編曲家與首演日期地點,加上 Plot Notes 以及View from the wings,可說非常非常詳盡的介紹。


Plot 描述的是舞劇故事情節;Notes 是介紹這齣舞劇背景資料,含音樂舞蹈等特色及發展等等;View from the wings 則是以作者是舞者的過來經驗寫成,提供專業與不同的視角來看待這齣舞劇,也很有意思。


本書的舞劇介紹,可以涵蓋台灣看得到的現場表演網路上看得到 DVD跟影像,對於芭蕾有興趣的人,可別錯過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