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天鵝湖》 -維也納國立劇院芭蕾舞團 ( Wiener Staatsopernballett )

舞團:維也納國立劇院芭蕾舞團 ( Wiener Staatsopernballett )
編舞:魯登道夫.紐瑞耶夫 ( Rudolf Nureyev )
作曲: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指揮:約翰蘭切伯利 ( John Lanchbery )
樂團:維也納交響樂團 ( Wiener Symphoniker )
舞者:
瑪歌芳婷 Margot Fonteyn ) 飾演奧潔塔 ( Odett ) / 奧德莉 ( Odile )
魯登道夫.紐瑞耶夫 ( Rudolf Nureyev ) 飾演齊格飛 ( Siegfried )
錄影地點 / 年分:1966年
購買地點:嘉義光南

看封面就知道,這是台灣古早發行的版本,是所有《天鵝湖》舞劇收藏中,最早購入的,從高中算來,應該有十年的歷史了


除了這版在所有《天鵝湖》舞劇收藏中資歷最深,其錄影時間也是最早的,1966年。1966年,老美空軍有了三馬赫怪物:SR-71「黑鳥」式戰略偵察機;阿陸仔有了超越原子彈威力的核武器:氫彈;芭蕾舞界則有了這版《天鵝湖》。四十年前就能有這樣的水準,就跟 SR-71一樣,都是超越時代的不正常演出,經典程度也不相上下,兩者拿來現在都還是足以震撼大家。


這版的男女主角是魯登道夫.紐瑞耶夫跟瑪歌芳婷,俱是直接列入神話等級的一代風流人物,芭蕾舞演出謝幕世界紀錄,就是這兩位在維也納演出《天鵝湖》時所締造的,整整八十九次!

這版的特色在於畫面具有跟油畫相似的質感,舞者的裝扮跟佈景有難以置信的高水準,欣賞起來格外愉悅,還有這版本是以芭蕾音樂出名的約翰蘭切伯利負責指揮,就連我這個木耳等級的聽力,都覺音質雄渾,而抒情處又能細膩,跟舞蹈的搭配再契合不過了

紐瑞耶夫編舞這版《天鵝湖》,增加不少齊格飛的舞段,如第一幕,齊格飛不僅加入了四人舞的演出,包含自己的獨舞。在這段獨舞後齊格飛尚有一段獨舞,採用的音樂是現在稱為《柴可夫斯基雙人舞》( Tchaikovsky pas de deux ) 女方變奏然後與四人舞舞者搭檔,在《柴可夫斯基雙人舞》男方變奏跟終曲音樂下,紐瑞耶夫盡現其跳躍與旋轉的卓越技巧
在第一幕快結尾時,齊格飛亦有一連串獨舞,對於齊格飛這角色的感情形塑來說,幫助很大,跟馬林斯基版相較,齊格飛不再是個撐舉扶攜的角色。當然紐瑞耶夫自己給人的印象也很強烈,雖然身形單薄,但鮮明的舞蹈風格讓人覺得他並非王子,而是個國王。

第二幕,齊格飛乍見奧潔塔時,芳婷演出的驚惶害怕,深得人心,雙人舞部分,芳婷的演出自然流露出一股高貴氣息,使她看起來更像是皇后,配上紐瑞耶夫給人的國王感,無疑是天作之合

現在演出都卡掉雙人舞音樂的最後大概一分鐘的音樂,在這版裡面呈現這段,由紐瑞耶夫擔綱這一段,一樣展現了他極佳的跳躍與旋轉能力,雙擊腳漂亮至極。

然群舞部分,維也納國立劇院芭蕾舞團表現還是不能企及俄國佬,因為在俐落感跟一致性還是感到不足,不過不能以現在標準來要求面面俱到,就像 SR-71雖然有匿蹤設計,但是其高溫排氣卻讓她有巨大的紅外線特徵,成為美國聯邦航空總署長程雷達上最大的目標之一。
第三幕可能最弱部分,它裁減不少舞段,像是民族舞中的拿坡里舞與馬祖卡舞都不見了,不過恰爾達什舞倒是編制宏大。至於黑天鵝雙人舞乃至於變奏及終曲,這一段音樂跟波修瓦版是一樣的,在雙人舞時,芳婷的黑天鵝顯得甜美,正感困惑時,變奏時風格丕變,才露出奧德莉的真面目,欺騙可不只是齊格飛,而是觀眾!當然變奏使用的音樂那股妖惑感也著力不少。

第四幕齊格飛到湖畔拂過群鵝時,陣式處理堪稱絕妙,而第四幕雙人舞,兩人的演出一如第二幕般動人,特別是齊格飛的演出,存在感較之俄版的更強烈,也增添結尾的悲傷感
而這版的結局是貨真價實的悲劇,王子沒有擊敗魔王,含恨看著奧潔塔遠去,自己墮入湖中而逝,兩人當然也沒有重逢。不過本劇也沒有就沒有太深的童話感,如果說兩人得以相守,那才奇怪。

雖然演出者早已仙去,但是成就依然耀眼,入門觀賞或進階收藏,這版《天鵝湖》皆兩相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