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最終神諭》:構想依舊不賴,但有些部分失焦。


作者:詹姆士.羅林斯 ( James Rollins )
譯者:李玉蘭
出版日期:民國101年05月28日
出版社:尖端

這是西格瑪中隊系列小說的第四本,這故事從羅馬帝國征服古希臘前夕的阿波羅神殿女祭司起始,延續到蘇聯國安會 ( KGB ) 接手納粹德國的秘密實驗。

冷戰時期,蘇聯秘密進行的心靈實驗,成為後世小說題材,一如納粹德國的一票秘密武器計畫,比方知名遊戲《紅色警戒》中的大反派尤里,便是個好例子。 


不過隨著冷戰結束,美蘇和解共生,書中也跳脫美蘇政權與主義路線之爭或是傳統秘密邪惡組織,改由一個更合理化的對手:科學家私下往來的聯盟「傑生」。「傑生」研究的是自閉傾向,但在特定領域有驚人天賦的兒童,但是其中有一派人,想要藉此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先知,並企圖藉由動亂蠱惑人心。


場景自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印度貧民窟再到俄羅斯車諾比,規模其實不減前作,不過中間蒙克帶領小孩逃亡的戲是氣氛稍悶且冗長了,畢竟對話不管是在社交還是小說裡都是重點,偏偏小孩卻是自閉症,對手是獸類,皆無以言語溝通。


而對於解謎元素,比前作減弱,而更側重動作場面,而角色描寫上正方女角伊莉莎白柏克與兩位反派賽維娜與尼古拉斯的形塑都比較呆板。前者作用是帶出她父親的研究,後者大抵是因對孩童壓榨之故。


而最後在車諾比跟卡拉恰伊湖 ( Karachay ) 祕密基地正反兩方傾軋時,感覺寫的有些急促,彷彿要趕緊帶到結尾樣子。

所幸結尾還堪稱不錯,因為預告了一位老面孔又會出現,不知新作又會有什麼火花呢?總的來說,比起前面三本,《最終神諭》深度較為不足,然冒險動作程度未曾稍減,還是值得好好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