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亞特蘭提斯密碼》:清爽無負擔的有味輕食。


作者:查爾斯.布羅考 ( Charles Brokaw )
譯者:王如欣

出版日期:民國101年03月30日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亞特蘭提斯密碼》劇情描述埃及亞歷山卓出現一個神秘鈴鐺,上面有未知的文字,這引來梵蒂岡秘密組織亟欲搶奪,因為這關係到教會保守已久的秘密:亞特蘭提斯。而一個英俊多才,以翻譯《閨房樂事》出名的頂尖語言學家湯瑪斯.羅爾茲,和兩個女人:金髮有腦的英國記者雷絲麗跟紅髮善戰的俄國督察娜塔夏,三個人就這麼陷入一場古物爭奪的危機。

主要以對話推動劇情,所以平鋪直敘,步調快速,人物塑造也因此明亮,也沒有安排許多高深的背景知識,規模也從埃及、俄羅斯,到西非和西班牙,劇情多頭並進,動作場面也不缺。全球化場面多線並行算是這類冒險小說的基本盤,《亞特蘭提斯密碼》這點幹的還不錯。

不過描寫深度還是不算足夠,解謎、陰謀、反派組織跟意圖,可以感覺得簡化甚多,許多環節也省略,比方說如何通知跟召集守護人,還有一些場景的描寫等等,雖然這要顧及節奏,總覺有些可惜。

主角羅爾茲夾在兩個女人雷絲麗跟娜塔夏中間,當然少不了風流韻事,但就角色戲分,和記者互動為多,督察則有點淪為冷面守護者的角色,就角色情緒算是合理但不能滿意,因為原本有些期待要看兩個女人唇槍舌戰,不過這不算多。羅爾茲最後選擇有點愕然,不過算合情合理。

至於劇情結尾,一切榮耀與旨意皆歸於上帝之舉,看來又是落入俗套了,前面營造的寫實思維與場景,和最後這超越人世的力量其實有些不搭軋,而難以認同。

總結,場面跟角色塑造都夠水準,故事刺激,文字平實不艱難,閱讀輕鬆,結尾可能是個盲點,不過仍可以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