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天鵝湖》-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 The Royal Ballet )

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 The Royal Ballet )
編舞:佛德瑞克.阿胥頓爵士 ( Sir Frederick Ashton )
作曲: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指揮:瓦拉里.歐尼西亞可夫 ( Valeriy Ovsyanikov )
樂團:皇家歌劇院管弦樂團 (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
舞者:
瑪麗亞涅拉.魯涅絲 ( Marianela Núñez ) 飾演奧潔塔 ( Odett ) / 奧德莉 ( Odile )
迪亞哥.蘇亞雷斯 ( Thiago Soares ) 飾演齊格飛 ( Siegfried )
錄影地點 / 年分:2009
購買地點:閔的古典音樂世界

看過二戰電影的人,十之八九都會同意,由 Hugo Boss 設計的二戰德軍制服,實在是軍服設計史上登峰造極之作,完美結合了英挺、武勇與華麗,甚至表現出絕佳的藝術感。由於德軍軍服給人印象太過深刻,美國佬在紐倫堡大審納粹戰犯時,曾經說過:「不穿制服的他們,原來也只是普通人。」


說這個故事的原因,衣服很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這版的服裝設計真應該被槍斃,不,應該上火刑,因為以前宗教異端都是被拖上火刑架的。


平心靜氣地從頭看起,英國皇家芭蕾舞團承襲英倫舞台劇根深蒂固的傳統,芭蕾舞演出時都帶有濃厚的戲劇味道,這是他們最大特色,而論其舞蹈水準,也絲毫無愧於皇家之名。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美術設計向來很有自己的個性,尤其是在這版《天鵝湖》中更是明顯。守衛、友人乃至於管家到王子的服裝,看起來像是一般貴族家庭,而非王宮的王族,佈景中的柵欄與垂下的吊飾更增加這種感覺。

而且舞者表現亦顯得人性化,諸如看到王子,不禁癡呆的宮女、不小心打翻東西的侍女、王后與兒子的溝通,都讓人覺得更貼近現實世界,而論大場景,出現了高大的五月柱,這段群舞也很有可看性,看到這裡大概就跟英國佬在二戰北非的羅盤行動一樣,幾乎打垮義大利佬,前途一片光明。


第二幕齊格飛與奧黛特相遇,可以觀察到奧黛特用了很大手勢與表情來解釋前因後果與展現愛情萌發,瑪麗亞涅拉.魯涅絲是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當紅一線明星,她的舞風始終帶有一股高貴風範,演起白天鵝,具有相當說服力。

但是群鵝,不得不說洩氣話,這猶如初次碰到隆美爾指揮下的德軍般,英國佬的戰線開始潰散。


這個版本最為特殊的一點就是除了天鵝公主之外,所有天鵝都不穿古典式的Tutu,而是浪漫式的長裙,其實若是像《吉賽兒》那樣飄逸倒也未嘗不可。然而看看英皇的服裝設計怎麼幹的:舞裙層層疊疊,如果是這樣,那也就算了,那套浪漫主義風格的舞裙在燈光照射下,顏色還有些偏黃,套用鄉民的說法就是:「舞團到底欠服裝設計多少錢?」


雖然群舞有相當實力,瑪麗亞涅拉.魯涅絲和迪亞哥.蘇亞雷斯兩位中流砥柱也不弱,但就像英國佬雖然守住托布魯克,不過還是被打得像落水狗。
第三幕其實就像英國佬對應非洲軍團發動的十字軍行動,至少先逐退了隆美爾,打的也算漂亮。佈景跟舞者俱有可觀之處,四段民族舞,精緻豔麗絕對不下於其他版本,而魯涅絲的黑天鵝在比較上,不管是編舞還是自身的演出,相較於俄國舞者,表現則是溫文含蓄些,展現一種內斂、嫵媚而冶豔的女性氣質,唯一一個沒有美感大概就是羅伯特,因為他頂著一個奇怪的龐克頭。
但是到了第四幕麻煩又來了,黑天鵝群的浪漫主義風格舞裙下黑上白,更像是被墨水潑到衣服,完全失去天鵝的美感,這群天鵝應該是從王羲之的墨池裡飛來的吧,所以說,服裝設計是不是應該上火刑架?這好像英國佬在加查拉戰役中不僅再次輸給隆美爾還丟了托布魯克一樣慘烈。
第四幕,奧潔塔與齊格飛之間依然有強烈的戲劇表現張力,只是在最終決戰羅伯特時,有些遜色,表演結局是奧潔塔投湖自盡,齊格飛隨後跟上,然後兩個靈魂航向幸福的彼端。不消說,結尾當然是第一次阿拉曼戰役,終於擋下了隆美爾的攻擊。

簡言之,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這版《天鵝湖》,就像英國佬雖然打贏北非戰場,但中間也有敗得一脫拉庫的地方,因此贏是贏了,但贏得不夠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