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 ):分分有驚奇,秒秒皆妙意。

《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 )


導演:沙恩.布萊克 ( Shane Black )
編劇:沙恩.布萊克 ( Shane Black ) 原著:布雷特.哈里迪 ( Brett Halliday )
配樂:約翰.奧圖曼 ( John Ottman ) 
演員:
小勞勃.道尼 ( Robert Downey Jr. ) 飾演哈利.洛哈特 ( Harry Lockhart )
方.基墨 ( Val Kilmer ) 飾演蓋伊.派瑞 ( Gay Perry ) 
蜜雪兒.莫納罕 ( Michelle Monaghan ) 飾演哈夢妮.費絲.蘭恩 ( Harmony Faith Lane )
上映日:2005年10月21日 ( 美國 )

從頭碎嘴到尾的黑色喜劇,雖然沒什麼動作,而且屍體、槍殺不時出現,但是其實非常歡樂!每個時刻都有劇情變數,教人不忍離開半刻。



主角哈利是個二流小賊,在偷竊失敗而被警察追捕時,意外闖進徵試演員場合,結果哈利真情流露的表現,讓他贏得試鏡並到了好萊塢。然後哈利遇到了協助他準備角色的同性戀偵探派瑞,還遇到他的童年以來的夢中情人哈夢妮.蘭恩,不過她除了未和哈利發生關係外,其實是個人盡可夫的女子。


因緣際會的這三個人,發現他們扯進一件謀殺案,而這件謀殺案的細節,卻跟哈利與哈夢妮小時候閱讀的偵探小說極其相似……
沙恩.布萊克的劇本相當成功,不斷有新玩意蹦出來,包括巧妙對白跟拍案叫絕的劇情 ( 拍蜘蛛、夾手指、丟屍體 …… ),而且電影節奏又維持相當快,使得觀賞情緒始終居高不下。電影本身揶揄嘲諷了很多議題,好萊塢生態、柯林法洛的片酬、洛杉磯、甚至是電影本身,當然最多就是同性戀,沒辦法,主角之一的派瑞就是個甲甲,而講到同性戀,必得提提甲甲派瑞和哈利激盪出的「火花」,真是吻合片名。

小勞勃.道尼自從演出《鋼鐵人》的史塔克後,即使演《福爾摩斯》都帶有史塔克的那種雅痞調調,不過在《吻兩下打兩槍》裡面則算是看到他另外一面:超級碎嘴而又懷抱善意,既忙著跟觀眾解說劇情,還要與甲甲派瑞鬥嘴,雖然是個二流小賊,但是也有義憤填膺跟認真專情的一面,把這小賊演繹得迷人極了。

方.基墨飾演的派瑞,則是正經冷靜而有點福態的甲甲偵探,雖然會抱怨哈利的舉動,有時也很機車,但其實挺可靠的,偶爾也會散發特殊喜感,跟哈利湊在一起,竟然就像紅豆湯加點鹽巴:更有味道,不管是看到派瑞強吻哈利,還是哈利暗親派瑞,都讓人笑倒,而且就算兩人站在一起,還是感覺很有戲。
說完兩大主角,也值得一提就是萬綠一點紅:蜜雪兒.莫納罕,會認識她,實應《啟動原始碼》之故,不過實際上讓她名聞遐邇,其實是這部《吻兩下打兩槍》,她在電影裡面既可以天真、也能令人心碎,是個非常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員。

本片編劇和導演沙恩.布萊克,久有宿名,他就是《致命武器》系列的編劇《吻兩下打兩槍》其實是他第一部導演作品,第一次就有如此佳績,讓人期待他後續執導的作品,尤其他即將推出的最新電影,就是和小勞勃.道尼二度合作的《鋼鐵人3》,此外還有改編自漫畫的《死亡筆記本》



電影中的名言:


哈利:「隨便找個一年內跟一百個女生上床的男生,去查他小時候的背景,大小事都查,妳會發現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 Take a guy who sleeps with 100 women a year, go into his childhood - dollars to doughnuts, it's relatively unspectacular... )


軼事:


為使小勞勃.道尼從酗酒跟嗑藥中復原,方.基墨拒絕在拍攝期間飲酒。

( As a sign of support to Robert Downey Jr.'s recovery from alcohol and drugs, Val Kilmer refused to drink during the entire productio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