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芭蕾舞表演中的「意外」 ( Accidents in Ballet Performances )

俗語哩共: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此謂人都有可能出錯。

尤其是芭蕾舞表演中的意外事件,舞者看似光鮮亮麗,實則可能大小傷累累,扛著傷勢硬上也是時有耳聞。尤其硬鞋這玩意也是非常嚴苛,一場跳下來都可能像打七傷拳一樣,加上耗費體力甚鉅,所以要吃燒餅不掉芝麻,也難。


至於印象比較深的紀錄,前波修瓦的超級天后:妮娜.安娜妮婭舒薇莉 ( Nina Ananiashvili ) 領著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來台演出,在101年2月26號桃園的那場《天鵝湖》中就差點跌倒;還有聖彼得堡芭蕾舞團 ( St Petersburg Ballet Theatre ),在101年4月23號台北那場《天鵝湖》中的四小天鵝也差點跌倒。



另外雖然不是親身觀看,但是曾耳聞的是 2009年3月31日,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演出的那場《天鵝湖》,名震江湖的黛安娜.薇煦諾娃 ( Diana Vishneva ) 在第二幕雙人舞時也曾幾乎有錯,不過看其他人的感想,是說改正的很不錯?

然後看訪問的,馬林斯基的另一位躍升中的首席舞者,外號大紅 ( Big red ) 的葉凱特琳娜.康多洛娃 ( Yekaterina Kondaurova ),自己則說最大失誤是在馬林斯基第一個月演《天鵝湖》的六公主時,曾從舞台上摔到下面,自己還要爬到舞台上 ( 11分33秒開始 )。


順帶提一下,這個訪問影片極為深入,舞者的平常生活、飲食甚至平常穿著皆有涉及,非常值得從頭到尾看完,特別是那時的康多洛娃真的是正爆了!( 當然現在也是美的無以復加 )

以上是沒圖沒真相的回憶。

拜近年來線上影音發展飛速,許多芭蕾意外事故,就這麼流傳下來。


其實整理羅列出來倒也不是說要跟芒果亂報座右銘一樣:「裸體加屍體,醜聞加緋聞。」或者是「以天下八卦為己任,置他人死生於度外。」給大家嘻嘻哈哈跟指指點點的,而是讓大家知道人家工作也是很辛苦、很危險,套一句生命球評的名言:「用生命護球!」,大抵如是也,一切其實是佛心來著。


接下來有圖有真相,有影就開槍的時間。


首先就是神人等級的西薇.姬蘭 ( 應該用不著為她吹噓了吧? ),也有滑一跤的時候,關鍵時刻在二十二秒,這則影片的標題就呼應本文精神:Sylvie Guillem is human!

然後啊,另一位神人級的舞者,波修瓦大美人,絲薇特蘭娜.札哈洛娃 ( Svetlana Zakharova ) 也是有失足的時候,不過這只有照片。
美國芭蕾舞團 ( ABT ) 的首席舞者帕洛瑪.赫蕾拉 ( Paloma Herrera ) 在 2007年演出中也落漆」了,關鍵時刻在一分二十秒左右。
底下是不知名舞團的舞者,可是跌很慘的是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N_smwnaov0&feature=channel_page
( 嵌入影片居然找不到,所以請自行按連結觀看 )
等同於芭蕾界的奧林匹克的洛桑舞蹈大賽,也有出包時間,這是2009年決賽時的影片,唉,三分四十五秒出現的這位姑娘應該有無限陰影。
除了洛桑,底下影片,看這個場景應該是另一個芭蕾盛典:瓦爾納舞蹈大賽發生的事情,也是跌的不輕。

接下來就是不可免俗,失誤與跌股大薈萃,滑倒、跌倒、撲倒、摔倒、暈倒、擊倒 ( ? ) 應有盡有,也有衣服掉下來的養眼鏡頭,但多為老影片剪輯而成,畫質上不能太要求,上是八分鐘版,下為五分鐘版,鏡頭多有重複,視時間多寡自行斟酌服用。

前面如果屬於不可抗力的「天災,這個就應該比較偏向哈草還是嗑藥啥的登場後人禍,不過平心而論,還滿贊成底下評論:this makes more sense now!
最後祝看舞的人「精神健康,跳舞的人身體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