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天鵝湖》-史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 ( Corpo di Ballo del Teatro alla Scala )

舞團:史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 ( Corpo di Ballo del Teatro alla Scala )
編舞:蒙德米爾.布爾梅斯特 ( Vladimir Bourmeister ) 依馬利斯.佩提帕 ( Marius Petipa ) 與列弗.伊凡諾夫 ( Lev Ivanov ) 而編
作曲: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指揮:詹姆斯.塔戈 ( James Tuggle )
樂團:史卡拉歌劇院管弦樂團 ( Corps de Orchestra of the Teatro alla Scala )
舞者:
絲薇特蘭娜.札哈洛娃 ( Svetlana Zakharova ) 飾演奧潔塔 ( Odett ) / 奧德莉 ( Odile )
羅貝多.波爾 ( Roberto Bolle ) 飾演齊格飛 ( Siegfried )
錄影地點 / 年分:Teatro degli Arcimboldi / 2004
購買地點:零國界

在1970-71年 NBA球季,密爾瓦基公鹿隊寫下了一個傳奇,甫為二年級生的路.阿辛德 ( Lew Alcindor,後來的「天鉤」賈霸 ) 跟改寫後衛定義的曠世奇人:「大O」奧斯卡.羅勃遜 ( Oscar Robertson ) 成為隊友,兩人搭配的化學效應是:例行賽恰似德軍閃擊西歐,66勝16負;季後賽更宛如蒙古鐵騎西征般如入無人之境,12勝2負,公鹿毫無懸念地成為當年九五至尊,而且直至今日,仍被選為 NBA史上最好的十支球隊之一,不過公鹿其他人並不足觀,所恃唯此二君。


提這檔子事的原因是,史卡拉劇院的這一版《天鵝湖》明顯是兩位主角撐起半邊天的演出,如同當年的密爾瓦基公鹿,當然史卡拉歌劇院的實力並未像公鹿隊其他人不提也罷,但是平心而論,論群舞的整齊與美感,還有性格舞的跌宕生姿,法國公雞跟俄國北極熊還是穩居世界第一把交椅。



而撐起這場演出的雙霸天,女主角是波修瓦劇院的神人級首席:札哈洛娃,絕對是各版影碟中線條比例最漂亮的一位,而其技術水準也是超一流等級,天之驕子,莫過於此!順帶一提,這版的白天鵝舞衣也是最漂亮的,人美衣麗又善舞,不收沒有天理!
男主角是羅貝多.波爾,義大利美男子,宛如古希臘雕刻般俊美的外貌 ( 實際他也時常兼差幫時尚品牌代言 ) ,跟札哈洛娃站在一起,這畫面當然賞心悅目極了。

由於編舞是蒙德米爾.布爾梅斯特,所以體例上跟 1992年巴黎歌劇院版《天鵝湖》一樣,增加了在序幕奧潔塔被變成天鵝的一段演出,不過不像法國公雞那樣超現實,當然結尾也變回人類,但札哈洛娃謝幕時又穿回天鵝舞衣以饗觀眾,嗯,滿上道的。

如果其他人的黑白天鵝是優雅高貴的,札哈洛娃則是帶著一股極性感的魅力,不僅是個人演繹表現,而且還有她絕美的曲線,當她在舞台上恣意起舞時,不被其征服的人應該世間少有,想要挑戰的人,就去看看她的兩段變奏吧。
她的奧潔塔少了份哀傷,而代之以感慨的成分,與齊格飛的雙人舞,絕對要看就是托舉的部分,看過那麼多舞者,沒有人能飛的如此俐落漂亮,而在第二幕結尾,兩人離別,還有頗具巧思的小地方,就是奧潔塔留下了一段羽毛當作信物,這安排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至於黑天鵝則極盡妖豔之能事,但非妝容,而是演技、氣質跟舞蹈綜合出來的結果,徹底演出黑天鵝的邪氣與活力,當然舞蹈編排也幫了不少忙,讓她在民族舞第一段與最後一段忽地一現,讓引誘氣氛上升至一個高點。


布爾梅斯特所編的《天鵝湖》,會側重齊格飛的戲分,如第一幕增添了一段獨舞,羅貝多.波爾的表現也很純淨而明亮,可注意這段音樂在馬林斯基版是用做黑天鵝變奏,而他和札哈洛娃的搭配也深具默契而有味


除了優點,也談談洩氣的部分,史卡拉的群舞總有些躁感,不如俄國北極熊的細膩,排出的氣勢也稍遜,次要的缺點是佈景也比較簡略,不能企及俄佬或英佬的水準,但不是很嚴重便是。


就像文章一開始所提,有賈霸跟羅勃遜兩個歷史級巨星助陣,公鹿隊就成為史上最美麗的球隊,此版《天鵝湖》當亦如是也,其它不那麼閃耀的地方當然可視而不見,日月當空,又何必在意星光燦爛不燦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