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馴龍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往更大、更高、更遠前進。

《馴龍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

導演:迪恩.德布羅斯 ( Dean DeBlois ) 與克里斯.山德斯 ( Chris Sanders )   
編劇:
威廉.戴維斯 ( William Davies ) 、迪恩.德布羅斯 ( Dean DeBlois ) 與克里斯.山德斯 ( Chris Sanders ) 。葛蕾熙達.柯維爾 ( Cressida Cowell ) 為原著
配樂:約翰.鮑威爾 ( John Powell )
配音:
傑.巴魯契 ( Jay Baruchel ) 配音小嗝嗝 ( Hiccup )
上映日:2010年03月26日 ( 台灣 )

這是截至目前,我看過的美國動畫電影,成就最高的一部,將友誼、熱血跟勵志等元素融合洽接到幾乎完美的地步。

主角小嗝嗝是維京族族長的兒子,但他無論身形、體力跟思維都不是傳統、典型的維京狂戰士,不但無法融入同儕的群體,也沒能達成父親的種種期望。

在一次龍襲事件中,遇上沒牙這隻傳說之龍,他以往被人輕視的缺點:過分好奇、思考、分析跟歸納,加上一顆溫柔的心,卻在這時候派上用場,協助他接近這個僅僅止於口耳相傳的神祕之龍。
小嗝嗝試探地接近沒牙,竟然達成一個史無前例的奇蹟:人龍之友誼,僅憑於此,便足以動人,然而奇蹟不只一個,在與沒牙打交道時逐漸摸清了龍族的習性,於是在接下來訓練中,不戰而屈龍。最妙的是還用天賦的一雙巧手,製造出龍鞍跟尾翼,達成曠古以來,維京族第一位龍騎士。

於是接下來天空被征服了、惡龍被掃蕩、自此人龍和平共處,狂戰士轉職成龍騎士、海盜成了空賊 ( ? ),真是可喜可賀。


《馴龍高手》故事雖然簡單,但是看到主角小嗝嗝在他人歧視之下,仍然努力不懈,進而突破既有觀念,還挑戰並完成未有人及之事,最終贏得友誼、敬重與榮譽,並得到父親諒解與接受,喔,還有愛情,怎能不為之感動?

除了故事講的感動人心之外,技術層面上亦可圈可點,電影中飛行場面蔚為奇觀,無論是直衝天際的速度感跟高度感,還是掠海點水那種水花薄霧,無不驚人,尤其低空穿梭海岩之姿,更是極度震撼跟熱血,即使只是平靜出帆,水面波紋的圖樣仍美麗不已。


除卻畫面精絕,必得褒一下配樂,特別要提的是《Forbidden Friendship》與《Test Drive》,前者是表現了
人龍友情的塑造,尤其是小嗝嗝左閃右避,最後驀然回首看到沒牙那一幕,真的是漂亮透了!後者則是完美體現海天秀麗與飛行興奮,上為藍天下是海,前是白雲後乃風。
主角沒牙,無論外貌還是技能完全滿足各種客群的需要。

因為男人的夢想:可騎會飛、能噴火轟炸跟空戰射擊、外加了解朋友心意,進而幫忙把妹的大狗。注意沒牙載亞絲翠的第一次飛行的表情。

至於女人跟小孩的夢想:大狗。

所以可愛的沒牙絕對是在振奮飛行、刺激戰鬥跟勵志故事之外,替《馴龍高手》的成就加到滿分的關鍵。
愈看愈看覺得沒牙的設定真的是很可愛,跑去查了維基,結果「可愛」的詞條指出的:
小小的身軀有著不成比例的大頭、大眼、小鼻與酒窩,而且身體顯得圓滾滾又柔軟。除了生理方面,嬰兒的心理特質也被視為可愛的象徵,例如愛玩、脆弱、無助、好奇心、天真以及撒嬌等特質。

各位看官,這幾乎就是在講沒牙不是嗎?


然後「可愛」的詞條又有一句這麼說:「可愛是一種既古老又非常有用的生存之道。」誠如斯言,可以幫助你贏得人類友誼、電影票房、續集跟電視劇合約,好處真多。



電影中的名言:

小嗝嗝:「無牙,下去吧,溫柔些。」
( Toothless, down. Gently. )


軼事:

沒牙的外貌跟性格參考了貓、狗跟馬,至於臉則和世上最大的兩棲類:大蠑螈則有類似之處。
( The appearance and personality of Toothless was inspired by cats, dogs, and horses. The face also bears some resemblance to the giant salamander, largest amphibian in the worl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