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千鈞一髮》( Gattaca ):毋須絢爛特效,也不用浩大場面,就能雋永的科幻經典

《千鈞一髮》( Gattaca )


導演:安東魯.尼柯 ( Andrew Niccol )
編劇:安東魯.尼柯 ( Andrew Niccol )
配樂:麥可.尼曼 ( Michael Nyman )
演員:
伊森.霍克 ( Ethan Hawke ) 飾演文生.費里曼 ( Vincent Freeman )
鄔瑪.舒曼 ( Uma Thurman ) 飾演艾琳卡西尼 ( Irene Cassini )
裘德.洛 ( Jude Law ) 飾演傑隆尤金莫洛 ( Jerome Eugene Morrow )
上映日:1997/10/24 ( 美國 )


提起科幻電影,很多人應該是想起駭客任務》或《異形》系列那樣,炫麗特效、壯闊場面、金屬機械動作加爆破等元素,雖然前者也是經典,欣賞起來真的很爽快,但《千鈞一髮》證明不需要這些,憑恃著優良的劇本與配樂,一樣能感動人心,成就一部絕世經典。而且這部電影還是安東魯.尼柯初試啼聲之作,之後他還有《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 ,僅編劇 )虛擬偶像》( S1M0NE )軍火之王》( Lord of War )鐘點戰》( In Time ) 等作品,他為人稱頌的地方就是劇情的深度,有很多面向可以拿出來討論,而且幾乎都是非常可能會發生在現實的事
英文片名是 DNA 含氮鹼基縮寫組成,劇情設定在不久的將來,靠著生物科技,小孩還未出生,就可以預測一個人的生病機率,可以活到什麼時候,而小孩的一切條件也可以從事前的篩選中訂做,髮色膚色瞳孔顏色等,任君挑選,還能除去了可能的疾病因子,不再有近視肥胖心臟病等等。


科技也被運用到工作等方面,先天基因的完美勝過後天不懈的努力,國別種族學歷跟能力等項目都不再重要,只有基因才是一切,只要是優秀基因,無須費力即可進入大公司,成為令人厭惡的階級。當看著文生付出多少的心思力氣,只因基因問題就被打回票時,許多人應該很有感覺吧。
不過人性使然,即使法律規定再怎麼防堵,只要有利可圖,鑽漏洞的人便會孕育而生。在黑市商人撮合下,文生認識了傑隆,傑隆有著完美的基因,但是他也背負就應該是第一名的壓力,在他沒法接受人外有人時,讓自己出了車禍而殘廢。


文生借用傑隆的一切,從某種意義上變成傑隆,因此進入了格德佳公司,並成為土星旅行的太空人一員。文生每天就是準備那些繁雜枯燥的例行工作,隱形眼鏡尿檢、血液檢查還得努力刷掉身上可能的皮屑與毛髮,上完班還不能鬆懈,必須仔細清理自己的頭髮與髒屑,不容絲毫差錯。


但是一切都可以從鹼基這微小的東西所提供,同樣的,文生遇到的事情,也是從一根頭髮這麼細微的東西所引發,所以中文片名雖然不是英文直譯,但也取的很好,因為是一根頭髮所引起的,當文生捲入一樁謀殺案時,劇情開始從凝重趨於緊張,究竟文生能不能在警探鍥而不捨的追捕,完成自己的夢想?


最後文生的努力,對應著尤金跟醫生對他的看法跟幫助,醫生從一開始就知道文生的所作所為,但他的奮鬥,也使醫生想起自己的兒子,因此醫生從一開始就無聲地掩護著文生。


而尤金一開始只是單純的作一樁生意,但到最後不再是個出借身體的賣者,被文生的奮鬥所感染,體會到文生的努力與夢想的朋友,之間的變化是很動人的。尤金在文生面對追捕的低潮時,說服他撐下去,還有最後留下的東西,尤金的所作的事,其實是遠遠多過契約上應該做的,所以當尤金也去旅行時,實在是很不忍,但又只能給予含淚的祝福。


本片可以延伸出很多思考議題,到底是基因影響你的未來,還是心態決定你的成就?警探對基因盜用者先入為主的觀念,在可以得知小孩可能會罹患某些疾病時機率很大時,沒有採取避免小孩罹患疾病的預防措施是對的嗎?還有怪罪父母沒有挑選一個改良過後的基因給自己,讓自己因為疾病或是正常基因過得這麼辛苦,可以這樣嗎?想著想著,未來,我們似乎不能對下一代的DNA採取放任的態度。


電影沒有什麼特殊剪接跟鏡頭,有的只是娓娓道來,平靜訴說的風格,畫面則充滿著這類暈黃色調,跟故事給人的感覺也很相似:恬美中帶有感傷的氣氛,出現的建築和場景也讓人覺得貼近現實,但卻有簡潔的未來感。不過這些場景其實都有一把年紀了,屬於1950年代流行的粗野主義產物 ( brutalism,一種使用未裝飾的巨大建材的建築樣式),傑隆和艾琳談話的背景是洛杉磯 Sepulveda Dam的洩洪道,更早在1930年代便已完成。文生和尤金的公寓外部則是在加州州立工技大學 ( Cal Poly Pomona ) 的 CLA ( Classrooms, Laboratories, and Administration )拍攝。
麥可.尼曼 ( Michael Nyman )譜寫的電影配樂也是極品,與畫面的搭配是天作之合,無論是文生刷著屋頂,火箭緩緩升空的那一景;還是文生在健身房堅持不懈的樣子;亦或六指鋼琴家彈奏的舒伯特即興曲;尤金努力攀爬著螺旋階梯而上的緊張一幕;文生和安東在黑暗的海洋中競泳的場景。如果說電影畫面是茉莉香片般的淡黃茶湯,味道清新動人又餘韻無窮,配樂就是白瓷茶杯,不僅襯托茶湯之美,自己也是絕妙優美的品玩對象。


沒看過本片的人,誠心建議去看一下,不會失望;看過的人,收藏 DVD跟原聲帶吧,這是歷久彌新的作品,每看一次,都會感動一次。
Gattaca OST - The Departure

電影中的名言:


文生:「他們要你卯足勁找缺失,到最後,你眼中就只看得到缺陷。
( Thay have got you looking so hard for any flaw...that after a while that's all that you see. )


尤金:「我只是把身分借你,而你卻讓我分享了你的夢想。
( I only lent you my body. You lent me your dream. ) 


軼事:


英文片名是鹼基縮寫沒錯,但更細節來講,辨識遺傳標記時,測試是在特定的 DNA 標記區域,量測短縱列重複序列,這些序列常是 GATA 或 CA 的重複,所以片名就是GATTACA。
( When identifying genetic markers, the tests measure "short tandem repeats" at specific DNA marker locations. These are known as "GATA or CA" repeats - hence GATTACA. )
( 網友留言指出此段文字的GATA說明有誤,請見留言部分 )

尤金 ( Eugene )這個名字在希臘字中意為Well born,和他在電影中的是經由科技之助,而得到優秀的基因是一致的。



艾琳的姓:卡西尼,來自十七世紀天文學家喬凡尼多美尼科卡西尼,是第一個發現土星的四個衛星 ( 土衛八、土衛五、土衛四、土衛三 ) 的人,更發現土星光環中間有條暗縫,這就是卡西尼環縫。美國太空總署在1997年發射了卡西尼號太空船,成功環繞土星,並探勘了土星最大衛星:土衛六,泰坦。


片中文生和艾琳一起去聽的鋼琴演奏曲目是舒伯特的作品,降G大調第三號即興曲,作品90之3( Impromptu in G Flat Major, Op. 90, No. 3. ) ,不過配樂做了改編,增加了額外的音符和和聲,所以只能由有十二根手指頭的鋼琴家演奏,所以原聲帶裡面這首曲子名字叫做Impromptu For 12 Fingers


雙面好萊塢:科學科幻大不同》這本書中,作者個人評選的十支科學電影,《千鈞一髮》也在其列,不過書中也提出意見,在電影扮演重要檢測的尿檢,其實並無法測出基因。而名單依年代排列,分別是《大都會》《魔星下凡》《地球末日記》《海濱》《銀翼殺手》《侏儸紀公園》《千鈞一髮》《接觸未來》《美麗境界》
( 現在的檢驗技術已可以自尿液中檢查出DNA,所以書中所說的部分是有錯的,2014年6月6日更正 )

4 則留言:

  1. 两个错误
    GATA序列并非常见重复序列,而是基因启动功能所需的常见序列。CA确实是最常见DNA重复
    尿中抽取DNA做检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您的指正
      GATA的部分,是我看IMDB時翻出來,因為不是生科專業,所以網路資訊有錯也不知道
      另外現在的技術的確可以自尿液中檢查出DNA,已修正文章
      果然盡信書不如無書,不能全盤照抄。

      刪除
  2. 相當好看的影評,不知筆者有無經營臉書帳號,讓想欣賞更多影評的人方便追蹤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沒有耶, 因為工作事愈來愈多, 所以就寫部落格而已, 還是感謝您的支持,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