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非理性時代》 四部曲:新奇獨特,但不合胃口的一道菜

作者:葛雷克.凱斯 ( Greg Keyes )


《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出版日期:民國97年04月29日
譯者:蔣鏡明
非理性時代:天使微積分》出版日期:民國97年11月18日
非理性時代:渾沌帝國》出版日期:民國97年12月23日
非理性時代:上帝之影》出版日期:民國98年05月03日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一開始是被書名吸引而讀,《牛頓加農砲》、《天使微積分》、《渾沌帝國》以及《上帝之影》,一本比一本還聳動,但故事推展顯然不是如此。



先講好處,一開始就在美洲跟法國王室,兩個視角去演述劇情,這種方法如果用的好,加上對於場面的描述夠味,可以讓人了解故事架構怎麼宏大,尤其在《牛頓加農砲》,是大西洋兩岸的主角在越洋通訊,針對謎團切入,這段的確很不錯。


作者頗用心地收集許多典故材料,這些可以在每部的首頁及頁旁的附註看得出,而且會有許多歷史上的真實人物出現,如果事先就認識這些人跟典故,閱讀時將有意想不到的趣味。比方說奧卡姆的剃刀、土耳其禁衛軍的特色 ( 同時間我也在看1683維也納:哈布斯堡王朝與土耳其人的對決小說敘述的土耳其禁衛軍和1683那本書描述的非常相近。)


作者企圖營造一個科學與煉金術共存的世界,所以你看得到火砲火槍等傳統武器,也能欣賞到超越那個時代的飛船、潛水艇等等玩意,更有高能槍、神甲跟融解機等等新奇的器具。而且地理跨越了美歐亞三洲,國家牽涉了英、神聖羅馬帝國威尼斯土耳其甚至中國,格局玩很大。


另外書的每一章都不多,很適合時間瑣碎時候,讀一下停一下這種狀況,閱讀時有點像是快節奏的電影,刷刷刷,就已經過好幾個鏡頭。


書中的女主角愛翠安大概是裡面最印象深刻的角色,對科學有熱忱有能力,卻因為女人的身分而備受壓抑,學習還得偷偷來,這等際遇使我想起法國女數學家索菲熱爾曼
( Marie-Sophie Germain )與德國女數學家埃米諾特( Emmy Noether )兩人的故事,原以為她能脫離這種境地,但之後的發展,卻由不得她選擇,而且只能用命運多舛來形容,當然她豐富的情史也讓人難以忽略。


但是敗筆也在於跳來跳去的場景上,作者常常是這裡講一下,讀的人才剛被勾起興趣,場景又立刻調換到其他地方,而且又跟前一章的劇情沒有連貫,培養出來的情緒也就只能嘎然而止,尤其是在一些大場面時,明明氣氛已經帶上來,就又不得不跳到別地方。這種蜻蜓點水式的寫作一開始在《牛頓加農砲》還不覺得糟糕,《天使微積分》時開始疲乏,到了《渾沌帝國》分成愛翠安、紅鞋跟富蘭克林三線時,讀起來實在有些討厭。


書中對於場景的描述有時過於簡略,像是倫敦布拉格到威尼斯,我的感覺就是幾乎是同一座城市,只是名字換一下。每一章節短,也造成需要描寫大場面時候難令人滿意,但有時文字敘述的又難以投入,像是紅鞋的心靈段落。


人物的安排也是頗怪,雖說富蘭克林是主角,但原以為牛頓會有更多劇情,但是偏偏莫名其妙就下台一鞠躬,這樣也就算了,還是像雜魚般被滅了,對於他的性格也缺乏更立體的描述,這一點也許是我早就知道牛頓的個性:古怪,當國會議員兩年,在議場只發言一次,僕人說牛頓五年之內只笑過一次。當鑄幣局局長時以審問鑄造偽幣的犯人為樂,和虎克敵對並企圖抹殺其存在的事蹟,所以希望看到作者怎麼描述這個人。《銀河系大定位》這本科普書的第六章講了滿多關於牛頓這個人的有趣軼事。)


尤拉,世上第二多產的數學家,也是被輕忽的存在,一直以為他準備要做些什麼,最後雖然露了一手,但可以說把這個角色拔掉,對於劇情推展也不會有太大影響。此外,還有一些角色寫的看似會有更多發展,但最後處理起來又有種無疾而終感,比方說法王路易十四跟德蕾莎女大公。


最後做個總結,我認為這系列就像一個廚師蒐羅了許多素材,並用了新的調味方法,企圖做出一道口味獨特的菜餚,但明顯地每個素材的味道都淡而不凸出。初入口還算有新意,但要吃得多,就有些為難,到最後,也沒法融入菜餚帶來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