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鐘點戰》( In Time ):雖有需雕琢處,但未如此不堪。

《鐘點戰》( In Time )

導演:安東魯.尼柯 ( Andrew Niccol )
編劇:安東魯.尼柯 ( Andrew Niccol )
配樂:克雷格.阿姆斯壯 ( Craig Armstrong )
演員: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 Justin Timberlake ) 飾演威爾.薩洛斯 ( Will Salas )
亞曼達.塞佛瑞 ( Amanda Seyfried ) 飾演席薇亞.魏斯 ( Sylvia Weis )
席尼安墨菲 ( Cillian Murphy ) 飾演雷蒙里昂 ( Raymond Leon )
奧利維亞王爾德 ( Olivia Wilde ) 飾演瑞秋.薩洛斯 ( Rachel Salas )

上映日:2012年10月19日 ( 台灣 )



「寓意深刻,發人省思。」這是導演安東魯.尼柯作品的最大特色,他的作品有科幻勵志名作《千鈞一髮》,好評如潮的《軍火之王》,還有比較不那知名,但也很有趣的《虛擬偶像》,這回新作品,又回到科幻議題上,而且設定極為有意思的《鐘點戰》。

這個世界,人們生活的基準變成了時間,時間變成了貨幣,交易所需的一切,甚至是生命,
有了時間就能不老、就能永生。

安東魯.尼柯的劇本總是踩在真假虛實界線上,很多人指出《鐘點戰》設定就是借喻目前資本主義社會的現象,財富愈趨於一小撮人身上,但是絕大部分人忙了一天,來了個通貨膨脹,就不得溫飽。


不過看完,重點並不是電影談到的貧富差距產生共鳴,而是思考裡面的人行為:像是有了龐大時間,因此近乎永生,但卻喪失生命熱忱的富豪亨利;威爾有了龐大時間,卻挽救不了眼前的母親;還有威爾出於好意,給了朋友很多時間,朋友卻是喝酒致死。莫說配角,威爾也是一到新格林威治就開始揮霍時間,名車華屋跟出入賭場。


想想角色行為跟現實,而不是挑漏洞去看待設定,其實很有意思。

此外到後面,威爾和席薇亞搶銀行以及散財的劇情,有點像是《虛擬偶像》後段那樣崩壞跟荒謬,但是值得一想的是,體制可議下,是會跟威爾跟席薇亞一樣企圖衝撞體制,即使方法拙劣,還是繼續甘於體制,看待不公繼續存在,然後虛擲有限的時間?

講白一些,我們都知道財富最終還是匯聚在某些人身上,但是分配無用,就不進行分配了?

所以席薇亞的轉變大概雖然讓人覺得太快,看上威爾、認同威爾還有化身鴛鴦盜,不過改變從來不嫌快,尤其時間有限下,怎不能好好利用時間?
要說電影最大遺憾處,可能是席尼安.墨菲飾演的時間警察雷蒙,他和威爾的父親似有認識,也是出身貧民窟,力爭上游的好典範,可以發展的空間甚多,然而最後平淡浪費這個角色。

看完電影,雖然設定破漏處甚多,但回過頭來再省思一下現實世界,也就覺得電影其實沒那麼糟糕。

最後說到女主角亞曼達.塞佛瑞,不得不說橘髮鮑伯頭,真的是太適合她,雖然穿短裙高跟鞋搶銀行不合常理,但是 YSL Tribtoo 高跟鞋配上她的長腿真是賞心悅目的一件事。
她這個造型大概可以名列我看過電影裡面,前四位最佳短髮女星 ( 其他人分別是《決戰異世界》的席琳、《惡靈古堡:啟示錄》的吉兒以及《創:光速戰紀》的柯拉 )
( 哪位孰正?還是都想打包帶走? )


電影中的名言:

威爾:「你可以在一天內做很多事。」

( You can do a lot in a day. ) 


軼事:

許多角色是以有名或者不那麼有名的鐘錶師取名,如魏斯 ( Weis ) 這名字顯然是以亞爾伯特魏斯 ( Albert Wajs ) 命名。( 鐘表品牌 Ollech & Wajs 即是源自他 )
( Many of the character names are those of famous, and not so famous, watchmakers. The name Weis is pronounced the same as the watchmaker Albert Waj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