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譚納的12體操金釵》:小荒誕、但流暢,中間滿是有趣的刺激喜劇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 ( Lawrence Block )
譯者:尤傳莉
出版日期:民國94年09月24日
出版社:臉譜


又是看書名被吸引過來,而且我完全不知道作者是何等人物。原以為是個精密寫實外加詭譎諜報連發的故事,但看了兩三章之後,發覺並不是這樣,我有感到失望嗎?沒有,因為主角遇到的一連串事情就像新年倒數煙火秀,愈看愈搶眼。



主角譚納因傷,所以不用睡覺,不僅到處參與革命活動,從中南美、巴爾幹甚至鐵幕下的蘇聯都有無數好同志,還可悠遊於兩個死對頭組織之間,完全不費力氣;不耍刀弄槍時,就改搖筆桿,替人捉刀寫論文跟報告,還頗有水準,還會參加一堆會議跟講座努力學習,善加利用每個人所有的二十四小時。看到這形容,是不是覺得又是個有主角威能的人呢?倒不是如此,只能說他是個很特殊的人,這就是譚納。


譚納每個地方都有他的好同志,即使是在陌生凶險的環境,都能找得到可靠的朋友相助,不過天下終究沒有白吃的午餐,得人照顧,也得受人之託。 譚納就像磁鐵經過鐵釘一樣,走的時候都得帶著一堆東西,這些東西也不是什麼普通玩意,違禁書稿、機密中文文件微縮膠捲等,樣樣都可以讓一個人從地球表面消失,還不只是東西,還有南斯拉夫內政部副部長、身為立陶宛王室後裔的六歲小女孩跟十二位拉脫維亞體操隊正妹,最後還脅持飛行員,順便幹了一架絕密的高性能轟炸機。相信讀者看到這時絕對很開心,但主人翁譚納可是哭了出來 ( 真的哭了!)。


除了有趣、荒誕跟刺激等等元素,裡面也有值得深思的段落,像是對國家跟戰爭的看法,中國分成二十幾個省,或想像你的國家分成五十個獨立的州,而且蘇聯也以同樣方式分割。那麼就不會有大型戰爭了……一個追求和平的人看到戰爭來臨,他可以從這個小村搬到另一個小村,不會被小型戰爭波及。竟和老子所說的:「小國寡民。」有相同的概念。在國家機器力量愈加龐大時,就像一位愈壯碩的人,拳頭的威力也愈強,打起架來也是更形威猛。我們固可躲在其羽翼下受其保護,但是也要接受當他目標是我們自己時,受到的危害也是倍增。


整篇小說敘事十分明快,不會有太多細微的描寫,但需要刻劃時,也能以簡潔文字,三兩下便勾勒出氣氛,不管是和革命同志的感情,還是外交官的個性塑造 ,都是好例子。當然書中更不缺的是荒誕氣氛,而說到荒誕不經,有點必須提一下,書中帶他們投奔自由的 MIXK-1戰術轟炸機,既然可以帶那麼多人,應該要歸屬於戰略轟炸機吧,另外轟炸機帶空對空飛彈,把尾隨的高速戰鬥機揍下來?算了,別太認真,這是譚納,不是傑克.雷恩


看完本書,我已經被勾起對這位用不著睡覺密探的興趣,好奇他還會有什麼稀奇古怪的冒險跟新奇絕妙的經歷,又會不會和那位聰明可愛的米娜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