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衝出寧靜號》( Serenity ):自小銀幕敗部復活的風中之葉,平凡人的不平凡傳奇。

《衝出寧靜號》( Serenity )

導演:喬斯.溫登 ( Joss Whedon )
編劇:喬斯.溫登  ( Joss Whedon )
配樂:大衛.紐曼 ( David Newman )
演員:
納森.菲利安 ( Nathan Fillion ) 飾演馬爾 ( Malcolm "Mal" Reynolds )
吉娜.托瑞絲 ( Gina Torres ) 飾演柔伊 ( Zoe Alleyne Washburne )
莫蓮娜芭卡琳 Morena Baccarin ) 飾演伊娜拉 ( Inara Serra )
亞倫  塔迪克  Alan Tudyk  ) 飾演渥許 ( Hoban "Wash" Washburne  )
亞當.鮑德溫 Adam Baldwin ) 飾演傑恩 ( Jayne Cobb )
珠兒.史黛特 Jewel Staite ) 飾演凱莉 Kaywinnit Lee "Kaylee" Frye )
西恩馬爾 ( Sean Maher 飾演西蒙 Simon Tam )
桑瑪.格蘿 Summer Glau 飾演瑞娃 River Tam )
葛萊斯 ( Ron Glass ) 飾演牧師 Shepherd Derrial Book )

上映日:2005/09/30 ( 美國 )


衍生自被腰斬的短命科幻影集:《螢火蟲》( Firefly ),所以說這部影片的誕生可以說是傳奇。事情對影迷來說,也許是老調重彈,但容許我再提一下: 2002年,福斯電視播出了由喬斯.溫登自製自編自導的《螢火蟲》劇集,由於高層干預製作與播出順序,導致收視率低迷,因此雖然製作了十四集,但僅播放十一集便告腰斬下檔。



但是事情現在才開始,隨後發行的 DVD銷售長紅,評價更是水漲船高,支持的影迷自稱反抗軍 ( Browncoat ),不斷以募款及明信片方式尋求支持,最終說服環球影業出資拍攝電影版,而且不僅有了金主,當初的電視劇演員更是一個不缺,全員到齊拍攝,並由喬斯.溫登執導與編劇,最終有了這部《衝出寧靜號》


電影是一群平凡人演繹的不平凡故事,戲裡戲外皆是如此,演員都不是什麼大牌明星,場景跟特效跟一線大片比較,規模跟數量只算中等水準,船艦看來也是樸實無華,武器更有一種復古風,但是其強項在於獨特而具深具魅力的世界觀與角色設定,令人心馳神往。


劇情述說未來世界落在中美兩大強權組成的星際聯盟手中,邊疆星球得不到中央政府的資源挹注,因此這些地帶的拓殖者和難民雖然較為自由,但是不如核心地帶有著高科技,過著可以說艱困的生活,而且不時還有會吃人的「掠食者」( Reavers ) 出沒。這樣的設定,顛覆一般人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先進無比的科技、潔淨的環境跟充裕的物質生活等等。而其實這部片雖以太空科幻為背景,骨子裡卻是西部片冒險浪漫的精神與元素。




原始電視劇中主角群有九位,人數眾多但個個性格鮮明,雖說電影因為長度關係,不得不削減一些人的描寫,但基本上無太厚此薄彼或是花瓶龍套的情形出現。上面圖片右三是艦長馬爾,原是獨立派軍人,戰敗後不服聯盟的統治,買了一艘飛船寧靜號 ( 螢火蟲級,艦名來自聯合戰爭時的關鍵戰役:寧靜谷戰役 ) 飄盪四方。右四是馬爾身邊忠實可靠的副官,也是戰爭時期部下,柔伊;左三是才華洋溢的寧靜號駕駛渥許,也是柔伊的丈夫;左一為傑恩,剽悍的戰鬥傭兵,但是個生活白癡;左二是天真開朗的少女機械技師,凱莉;右二是西蒙,愛護妹妹的哥哥,捨棄醫生的優渥生活,冒險挽救被聯盟抓去做實驗的妹妹瑞娃;右一就是被捉去當實驗對象,而擁有傑出戰鬥技巧與特殊能力,但也因此精神不穩定的少女,瑞娃。


此外還有地位崇高,富有禮儀與教養,但工作介於藝妓與妓女的伊娜拉;看來是普通牧師,但似乎有神祕過去的布克。不過電影因為長度關係,不得不對這兩位的戲份縮減,有些可惜。


電影一開始簡介了世界觀,以及瑞娃的處境,以及聯盟探員的強悍與職責,然後接著在寧靜號進入大氣層時,用了一鏡到底的方式,俐落地帶出艦上每個人的個性與職務,非常不落俗套,對於沒看過電視劇的人也很快能進入狀況。


因為中美雙方把持了政治,文化也受到其感染,不僅畫面出現中文 ( 但明顯是亂寫的 ),主角群不時會說幾句怪腔怪調的中文。從電影出現的國家元素,就可以知道當時這國家的強勢與否,遠如《回到未來》跟《銀翼殺手》的日本貨跟日本風格,近一點還有《世界末日》的 MIT零件,就本片來看,含意就是近年的中國崛起。




劇情演來,該打就打,該開槍就開槍,絲毫不拖泥帶水,角色們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會耍嘴皮惡言相向,艦長跟喜歡的人通訊,船員還會一起偷看。戰鬥時,也沒有因為是主角就展現威能,還是受傷掛彩與灰心絕望,即使是艦長,也是被打得慘兮兮,而且發起便當來也是毫不手軟,真正開到無雙的只有瑞娃。


電影對白看得出來精心設計過,每個譏諷吵架甚至普通對話都暗藏機鋒,這也就是為什麼船員這麼多人,但是每個人的角色性格卻如此鮮明,在看完之後,還能讓人回味無窮。


而且特別喜歡船長馬爾,這個角色實在很有魅力,他不是那種傳統的正義凜然人物,會耍嘴皮酸人,會遊走於法律邊緣,但他也有自己的良善的一面,有時又顯出多年歷練後的滄桑。必要時,堅定而睿智,即使是命令是違背一般人想法,也要貫徹到底。


太空科幻片必備的太空場景,以其三千九百萬美元的預算而言,展現出來的畫面讓人驚艷不已,從掠奪者和聯盟艦隊大戰時到寧靜號衝進大氣層時那一幕,更是讓人熱血沸騰。其他包括鏡頭從宇宙拉向宇宙萬事通的星球那一段,也頗值一看。


而女主角瑞娃的演員:桑瑪.格蘿 Summer Glau ) 本身學過芭蕾舞,從一開始的逃脫戲到後面幾場打鬥戲,動作都特地融入她的舞蹈專長,看起賞心悅目。( 順帶一提,她演過的角色多數都是一些看起來不正常的女生,比方說莎拉康納戰記裡的女終結者。所以她有跟導演溫登說過,想在老死之前演一個正常女生 XD)


最後寧靜號衝破暴風雨,在陽光照射下,展開新一頁旅程,寓意與美感自是毋須再言。


看完這部電影,推薦去看看那 「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的 《螢火蟲》( Firefly ) 劇集,在邊境星球荒涼又原始的環境,感受不一樣的太空風情與冒險。




由馬爾船長這個角色,注意到這一位好演員納森.菲利安 ( Nathan Fillion ) ,如果喜歡馬爾船長的表演風格,可以去看看他主演的《靈書妙探》( Castle ),裡面他飾演一位多金風流的推理小說家,跟在一位強悍的美女警探後面辦案,兩個人就邊辦案邊耍嘴皮子,然後曖昧來曖昧去的,非常有趣的一部影集。
















電影中的名言:


渥許:「我是風中之葉,看我如何飛翔。
( I am a leaf on the wind - watch how I soar. )


馬爾:這是艦長,我們在進入大氣層過程中有些問題,所以我們會有輕微的顛簸,然後我們就--爆炸。
( This is the captain. We have a little problem with our entry sequence, so we may experience some slight turbulence and then - explode. )


艦長馬爾:記住,如果我有什麼不測,或我一個小時沒跟你們聯絡,妳就是船長,開船來救我。

( Capt. Malcolm Reynolds:Remember, if anything happens to me, or you don't hear from me within the hour... you take this ship and you come and you rescue me. )
柔伊:什麼?要我的船冒著危險?
Zoë: What? And risk my ship? )
艦長馬爾:我是說,外面很冷,我不想留在那。
Capt. Malcolm Reynolds: I mean it. It's cold out there. I don't wanna get left.  )


軼事:


著名科幻雜誌 SFX舉辦的本世紀科幻角色百大評選中,寧靜號組員就佔了四位,艦長馬爾勇奪第一。其他人是瑞娃 ( 第11名 )傑恩 ( 第18名 )以及渥許 ( 第20名 )。


電影一開始旁白介紹地球化過程時出現的建築群,來自於杜拜的 Emirates Towers,是杜拜的主要天際線。


這是環球影業第一部發行HD-DVD的電影。


使瑞娃沉睡的密語, Eta Kooram Nah Smech!」是句俄文,意思是非常荒謬。 


美國影迷通常都稱這部電影為「大電影」( Big Damn Movie,簡稱 BDM )


國際太空站影片蒐藏中也包括《螢火蟲》( Firefly ) 劇集。


2005年,《新科學人》雜誌 ( New Scientist ) 網站發起一次網路投票,調查「世界上最好的太空科幻劇」,《螢火蟲》第一,第二名是《衝出寧靜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