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奪命鎗火》 ( Running Scared ):都市叢林裡的黑色童話。

《奪命鎗火》 ( Running Scared )

導演:韋恩克萊莫 ( Wayne Kramer )
編劇:韋恩.克萊莫 ( Wayne Kramer )
配樂:馬克.伊夏 ( Mark Isham )
演員
保羅沃克( Paul Walker ) 飾演喬伊.蓋佐 ( Joey Gazelle )
薇拉法蜜嘉( Vera Farmiga ) 飾演泰瑞莎.蓋佐 ( Teresa Gazelle )
卡麥隆布萊特( Cameron Bright 飾演歐加.伊果斯基 Oleg Yugorsky )
艾利克斯Alex Neuberger ) 飾演尼克.蓋佐 Nicky Gazelle )

這是一齣有兒童演出,但是不適合兒童的童話,滿是鮮血、暴力跟髒話,但是很好看,非常好看。
電影一開始用倒敘法看主角喬伊跟小主角歐在路上狂飆,然後再回溯到十八小時前的一切。喬伊跟義裔黑幫同伴在交易時,遇上一樁黑吃黑,一開始這場景剪接就華麗地目不暇給,更驚訝的是劇情,主導這黑吃黑者竟是警察,喬伊受命得把殺警的兇槍處理掉,故事就從這把槍跟鄰居小孩子正式開始。

鄰居小孩拿了這把槍,槍擊了混蛋般的父親安佐,逃出家門消失在城市裡,但射擊出的子彈飛到喬伊家,驚動了警察,喬伊更是發了瘋要在黑夜裡四處搜尋,因為這槍不僅牽涉到義大利黑幫,還有俄國黑手黨跟黑心警察,更別提自己了。

喬伊這角色個性描寫充滿反差,一方面愛著妻子兒子,但跟自己父親有陰影般的過去;在外幹著骯髒事,對兒子跟鄰居小孩歐加,倒是保護備至;不停罵著 F開頭的單字,看似粗魯,但其實膽大心細。另外小孩歐加台詞不多,但的確演出沒有幸福的小孩的神韻。
在險惡的都市叢林中,腐敗的警察、公園毒癮流浪漢、心存向上的妓女、無良的皮條客還有詭異變態的夫妻檔,這些短暫出現的人物個性不僅跟主角一樣鮮明透頂,且在攝影鏡頭下均顯得神采飛揚,無論他好與壞。所以炸飛爛警察跟格斃夫妻檔時,更顯爽快,而且劇情也沒浪費掉這些人物,環環相扣,前面提到的點跟人物,都會在之後出現,因此愈到後面,愈有種恍然大悟感。

所以安佐雖然看似混帳,但最後還是面對真實的自己,也如同偶像約翰韋恩式的死法,只是背上兩個彈孔正好嵌在約翰韋恩的眼睛上,也是無言的諷刺。
而在冰上曲棍球場,義佬跟俄佬黑幫間各懷鬼胎的談判,更是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藍色光影配合與曲棍球逼供帶來的鮮血意外地漂亮,後頭的槍戰更是值得好好觀賞。

事情到這裡才揭曉大半,但是還沒完,這一把槍引起的諸多事,也要用這一把槍結束這一切,喬伊中槍,帶著歐加在大街上開車狂奔。

其實若結束在喬伊死去,歐嘉的母親自殺,留下兩個破碎家庭,這部電影可算是漂亮但不圓滿的結局,不過前面也提到了,這是童話,即便是屬於成人的、黑色的童話,導演還是給了一個圓滿但是不是漂亮的結局。

不過,童話結局弄得溫馨一點也無妨,不是嗎?


電影中的名言:

湯米:「一個耐吉背包,六十塊。一個諾基亞手機,一百塊。一盎司塞姆汀塑膠炸藥,五百塊。除掉一個爛警察,無價。」
( One Nike gym bag - sixty bucks. One Nokia cell phone - hundred bucks. One ounce semtex - five hundred bucks. Gettin' rid of a dirty cop... )


軼事:

全片出現了 328次 Fu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