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伊甸園的祭壇》:技巧依舊,心態保守,有些失色。

作者:詹姆士.羅林斯 ( James Rollins )
譯者:許文達
出版日期:民國100年05月06日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伊甸園的祭壇》是詹姆士.羅林斯另創新局的一部小說,比較起西格瑪中隊系列總是環球場面的特色,這次場景回到美國,而且縮小至紐奧良與加勒比海濱,而且屏棄了西格瑪中隊系列具備的解謎元素,變成一本純粹的動作小說,所以讀起來非常快,兩個晚上就解決。

這次的主角換成海岸巡警、武裝平民與獸醫 ( 作者的老本行 ),而所對抗的對象,不再是秘密集團,而是私人軍事公司。自九一一以降,打仗這事就跟營建工程一樣,可以層層發包給私人公司運作,雖然自古以來,西方就有僱傭兵的傳統,如法國佬知名的外籍兵團,但是規模如此巨大而且極度商業化與專業化,還是現代僅見。


由於是私人公司,毋須受軍紀或法規嚴密束縛,所以成本效益成為最高考量,這些為錢而戰的傭兵,由於不受政府單位監督,情報單位也樂得出錢,讓他們處理一些骯髒事。書中的這家公司,介入生物主義,以碎形概念出發,然後古老病毒喚醒垃圾 DNA的密碼,渲染力十分夠味。


而這些最尖端前瞻的研究,最終源頭還是在國防產業上,因為想著如何有效地殺人跟有效地不被人宰,跟為了賺錢一樣容易吸引投資,後來覺得不錯,才會澤被蒼生,給大家用一下,簡單的例如全球定位系統。

而劇情後段所謂的伊甸,大概猜得到就是加勒比海上的小島,這區域最不缺的就是島,劇情走向的話,這秘密小島宛如《侏羅紀公園》的紐布拉島,當然裡頭的原始人跟生物最後也不受控制地反撲。


老實說,動作場面的描寫依舊保持高水準,但是格局跟故事上都比西格瑪中隊系列遜色,還是喜歡西格瑪中隊系列,畢竟詹姆士羅林斯依此奠基的風格就是巧妙融入科技與解謎元素,但是若僅有動作場面,就像一般汽水般,刺激感一過就沒有什麼值得回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