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替天行道》( Frailty ):瘋者為誰?

《替天行道》( Frailty )

導演:比爾.派斯頓 ( Bill Paxton  )
編劇:布倫特.漢利 ( Brent Hanley )
配樂:布萊恩.泰勒 ( Brian Tyler )
演員:
比爾.派斯頓 ( Bill Paxton ) 飾演米克斯 ( Dad Meiks )
馬修麥康納 ( Matthew McConaughey ) 飾演芬頓.米克斯 ( Fenton Meiks )

由演員比爾.派斯頓首次執導的作品, 2001年的老片子,雖然描寫的是神異故事跟連續殺人犯情節,但是沒有用什麼特效,也不賣弄血腥,全恃劇本優秀與演員實力交織出張力十足的故事。


電影劇情是德州出現一位自稱上帝之手的連續殺人犯,某日深夜,一位自稱知道兇手身分的芬頓.米克斯,開著嫌犯屍體的救護車到 FBI分局,告訴探員,上帝之手連續殺人犯就是他弟弟亞當,然後以倒敘說著亞當殺人動機及複雜的過去。


原來是數十年前,父親得到啟示,上帝賦予了他們一家一個使命,摧毀偽裝成人的惡魔,並且還給了他們一份名單,哥哥芬頓始終不相信這一切,相反的弟弟亞當卻因此感到興奮不已。芬頓一直想逃離這些暴行,結果父親和芬頓之間產生致命性的決裂……
這部片氣氛營造跟角色形塑十分到位,無論是受神「感召」而自詡為上帝使者的狂熱,還是殺戮綁架對象的緊張。真的會以為米克斯不僅是荒謬無稽而且真的是瘋了,尤其是在兩兄弟面前處刑,還要兄弟倆挖坑埋屍,觀眾大概就像芬頓,認為父親跟弟弟都是瘋子,尤其米克斯將芬頓在關閉在地窖內的極端行徑之後,更會覺得芬頓是個無辜的受害者,一生都被這陰霾籠罩。


而中間敘述的過程氣氛也堪稱詭疑,真相迷離難斷,人類內心的恐懼感自然而生,因此完全不靠血腥或音效等廉價手法便足以讓觀眾坐立不安。

不過看描述似乎只是普通的驚悚片?不是的,就在電影快結束時,劇情瞬間反轉,觀眾所認知將全數瓦解、角色的一切亦被顛覆,轉折處還不只是一個,而是數個點,而且當這一切揭曉之際,故事是個完美的圓,前後呼應,而且依舊讓人愕然跟不寒而慄。

無怪乎這部片連恐怖小說名家史蒂芬金與鉅導山姆雷米詹姆士柯麥隆都讚賞不已,金甚至認為是該年度最好的恐怖電影。

宗教信仰跟驚悚題材在此片得到漂亮結合,深思一點還可延伸到家庭跟道德等面向,比較起只是砸重金,用花俏視覺跟聽覺效果來震撼觀眾的片子,《替天行道》無疑證明了,掌握最基本的東西,就能上演一盤讓人難忘的好菜!

電影中的名言:

芬頓:有時真相不一定符合真實。

( Sometimes truth defies reason. )

軼事:

Frailty ( 弱者 ),電影名是這個單字,除表示家庭緩慢的崩解,也表示電影的低預算,獅門影業原想換成上帝之手 ( God's Hands,電影內有提及 ),但是比爾.派斯頓跟編劇布倫特.漢利堅持反對,但諷刺的是,巴西的電影名卻改成了惡魔之手 ( The Devil's Hand )。

The title Frailty (which is never spoken in the film) refers not to the slow disintegration of the family, but to the very low budget for the movie. Lion's Gate considered changing the title to "God's Hands" (which is a phrase spoken in the film) but Paxton and writer Brent Hanley insisted against this. Ironically, the Brazilian title is 'A Mão do Diabo' ( The Devil's Ha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