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我,蒙斯克》( StarCraft: I, Mengsk ):蒙斯克一家的糟糕父子關係。

作者:Graham McNell
出版日期:民國97年12月30日
出版社:Simon & Schuste

一開始預期的是阿克圖洛斯怎麼變成混蛋的故事,不過看完之後,則是他本來就是這麼混蛋。

小說本身分成三部分:安格斯 ( Angus )、阿克圖洛斯 ( Arcturus ) 和維勒安 ( Valerian ),前者就是阿克圖洛斯.蒙斯克的父親,後者就是小王子囉。劇情其實大概就是官方網站對他們倆的介紹,不過對於補遺這位阿克圖洛斯和維勒安這兩位角色的背景與預告接下來的角色發展,頗有建樹,尤其是維勒安上。


時間是怒火燎原前二十五年,阿克圖洛斯還在學校開始,逐步將成長歷程帶出,其實阿克圖洛斯一開始也是個好青年,有幸福的家庭跟優渥的生活,然而他並不滿意父親安格斯對他的安排,希望走自己的路,成為一位探礦者,加上不經意聽到父親將要和尤摩捷 ( Umoja ) 秘密結盟,培養克哈反抗聯邦的力量,阿克圖洛斯反對這種手段,跟父親起了衝突,不久後聯邦的陸戰隊來校募兵,結果阿克圖洛斯毅然在畢業那天加入了聯邦陸戰隊,以這行動脫離父親對他的安排,無視母親跟妹妹的相勸跟眼淚。


不過阿克圖洛斯其實一直迴避一些問題,他和父親安格斯關係,讓他選擇加入陸戰隊;而和尤摩捷大使愛林.帕斯特 ( Ailin Pasteur ) 的女兒茱莉亞.帕斯特 ( Juliana Pasteur ) 間的感情,也未修成正果,因為他退伍後還遠赴星際邊疆探勘採礦,追逐自己的夢想,即便愛林.帕斯特告訴他有個兒子維勒安,可是接下來的事,又給他一項理由拋妻棄子,接手反抗聯邦的事業。

《星海爭霸》發生過的大事也在故事一一出現,比方說安格斯一手促成克哈反抗活動、阿克圖洛斯參加了聯邦與凱爾-莫瑞亞之間的政權戰爭、然後是蒙斯克一家遭到刺殺,克哈的慘劇、蟲族跟神族的出現、最後止於薩米爾.杜蘭 ( Samir Duran ) 和地球聯合理事會 ( UED ) 的出現,剛好是怒火燎原的開始。


因此《我,蒙斯克》讀起來等於簡短回顧了《星海爭霸》的歷史。不過作者很喜歡描寫場景跟建築的種種細節,因此劇情推展並不快,而且動作戲也不多,三部剛好各一場,包括對安格斯的一場暗殺、聯邦和凱爾-莫瑞亞的一小場戰鬥以及杜蘭策劃的一場突擊。不過雖然動作戲不多,然而對於維勒安和阿克圖洛斯之間的個人感情,倒是描寫卓越。


維勒安和阿克圖洛斯之間的關係一如阿克圖洛斯和他父親安格斯一樣,兒子總想走出父親的影子,開創自己的路,只是這完全造成父子關係緊張,阿克圖洛斯遇到兒子維勒安後,否定他的一切,他覺得男孩子就是要讀冒險故事,怎可沉溺在詩或考古學。因此教七歲的兒子怎麼使用高斯步槍,要他讀經濟學、政治學跟科技等東西,然而維勒安其實志在考古學,就像阿克圖洛斯原本要成為探礦者。


所以阿克圖洛斯會變成大帝,實在是個性使然,維勒安承繼了父親那一部分,不過幸運的是他還有一個溫柔慈善的母親:茱利亞,茱利亞原本以為她可以改變阿克圖洛斯,最終發現失敗,因此哀傷地告訴維勒安,不要成為像阿克圖洛斯一樣的人。


小說最重要的可能是帶出維勒安的背景,這解釋他為何是莫比斯基金會幕後主宰,知道許多神器資訊,因為他本來就著迷於考古學,小時候就會在院子挖洞找外星人的化石,而在四處躲避聯邦追殺時,也不忘這方面的研究,聘請了 Jake Ramsey 教授 ( 《暗黑聖堂武士傳奇》的主角 ) 幫他開挖外星遺跡。還有他和父親之間的關係,將怎麼決定他在自由之翼甚至在蟲族之心故事的行動。


這本讀完,可以直接接上暗黑聖堂武士傳奇》( The Dark Templar Saga ) 三部曲,看考古教授女殺手跟神族保存者 ( 女 ) 怎麼經歷一場驚心動魄,史詩般的冒險之旅。

而講到《暗黑聖堂武士傳奇》三部曲,作者 Christie Golden 的最近推出了最新小說《Flashpoint》,這本的故事將從《自由之翼》劇情結束那一刻開始,可以說直接影響《蟲族之心》的走向 ( 底下有劇情雷 )。



劇情講述雷諾雖然救出了凱莉根,但等著他的是千萬失去控制的蟲族,還有蒙斯克大帝指揮的自治聯盟大軍,在兩方夾擊下,雷諾反抗軍怎麼從查爾行星逃出生天,又怎麼跟維勒安達成同盟。


而折磨雷諾一行人的,不只是蒙斯克咄咄逼人的追殺,還有眾人對於凱莉根的看法,凱莉根身為刀鋒女皇時的痛苦回憶也讓她愧疚不已,而除了這些事跟蒙斯克的威脅,還有一隻魔爪也悄悄逼近了雷諾凱莉根跟那件神器……


這本《Flashpoint》出場的角色包括雷諾反抗軍的一干好漢:史汪、斯特曼跟霍納,甚至霍納的妻子:米拉也會參上一腳,場景涵蓋了查爾、亡人港等熟悉地區作者 Christie Golden的《暗黑聖堂武士傳奇》三部曲寫得極盡精彩,想必《Flashpoint》也絕不會讓讀者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