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落日車神》( Drive ):男子漢應如是。

《落日車神》( Drive )

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雷芬 ( Nicolas Winding Refn )
編劇:和森
亞米尼  ( Hossein Amini ) ,詹姆斯薩利斯 ( James Sallis ) 為原著小說

配樂:克里夫.馬丁尼茲 ( Cliff Martinez )
演員:
雷恩
葛斯林  ( Ryan Gosling ) 飾演車手 ( Driver )
凱莉
穆里根  ( Carey Mulligan ) 飾演愛琳 ( Irene )
 

如果要以《落日車神》的方式來形容它,應該是雙手插口袋,冷靜簡潔地說:,好片!不過不像是主角是個漢子還是得囉哩叭唆地介紹一下,為啥好看。

《落日車神》別被譯名所聯想,它既不是什麼熱血賽車動作爽片,也不是什麼緊張懸疑片,而是一部可用優雅絕美來形容的劇情片,導演有「丹麥的昆汀塔倫提諾」之美譽,這部片也讓他拿下 2011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從這兩點可見一斑。


雷恩葛斯林飾演的車手,白天是技術高竿的特技車手與修車工人,但黑夜裡則是罪犯們雇用的無名車手,冷靜靈巧,掌控一切,但也寡言孤寂,到電影結束也未知其名。而這個宛如城市裡幽魂般的人,彷彿沒有什麼事值得他留戀,但是隔壁鄰居,一個小婦人,卻給他一段美好的愛情與回憶。
雷恩葛斯林對於這個角色實在演得入木三分,既可以表現冷靜冷血到近乎殘酷,也可以散發暖暖的溫情跟關懷,兩者的差異就像他白天跟黑夜裡工作,而他所靠的幾乎就是眼神而已,而且電影黑夜光影勾勒車手輪廓時,那股神韻真有無窮魅力
整齣電影的拍攝手法是黑色電影的典範:大量光影的對比運用、不時低角度地仰望演員、大城市的邊緣人,構圖、色調跟運鏡徹底描繪出城市的黑暗與疏離,只差沒下大雨跟一個性感誘人女主角。說到女主角愛琳,其實是個單純而善良女子,凱莉穆里根對這個角色的演繹,也很成功,似懷著心事的無奈,帶著一股讓人心靜的甜美,不只給了這車手難得的溫暖,在整部片中也是宛如陽光般的存在。

兩個人的接近跟相處是淡淡而壓抑,一來車手本就寡言,二來愛琳其實有個兒子,還有個入獄服刑的丈夫,可是在優美的攝影跟壓抑的感情中,帶有極為血腥跟暴力的橋段,如旅館房間的濺血鐵鎚逼供還有那場令人心碎的電梯戲。

那是車手對愛琳最深情的展現,但是為了保護她,不得不在她面前釋放出宛如惡魔的形象,當電梯門隔絕了愛琳驚懼的表情後,兩個人已經無法再像從前一樣了。這場戲沒有一句話,但是浪漫、血腥與悲傷完美地凝聚在一起,張力十足。

明知兩人已無法回到從前,車手仍然為了保護心愛的她,在城市裡穿梭,將會危害到愛琳的人一個個毫不留情地剔除掉,最後在那場落日長影決鬥中,車手抱傷了,然而他緩緩站起,在陽光睜開眼,留下錢女人和那段美好回憶,黑夜中繼續往無邊的道路前進。搭配的是那首迷人的《 A Real Hero 》,歌詞如此唱道:「be a human being and a real hero……」



除了攝影絕美,配樂充滿北歐式電子音樂特有的迷離氣氛,亦高度襯托了電影冷調的感覺,然而操刀者並非歐洲人,而是純正的美國人:克里夫.馬丁尼茲 ( Cliff Martinez ),出生於紐約,曾為嗆辣紅椒合唱團(Red Hot Chili Peppers,RHCP ) 的鼓手。

《落日車神》即使是個直敘而簡單的故事,但是在演員演技出神入化影像瑰麗迷人跟音樂冷豔鮮明下,徹底展現電影這門藝術的魅力,著實美得讓人心醉。


只是總是會想著,車手從何而來,而又要到哪裡去?



電影中的名言:

當大家都在搞人妻時,你竟然幫人夫搶錢還債。 

( A lot of guys mess around with married women, but you're the only one I know who robs a joint just to pay back the husband. )


軼事:

除故事之外,導演對車子實無興趣,甚至連駕照也沒有,考駕照還考了八次。
( Despite the driving storyline, director Nicolas Winding Refn does not have any interest in cars. He doesn't hold a driving license and has failed his driving test 8 times. )

雖然假血有被用在佈景上,但大部分血塊是後製時加上去的。

( Although fake blood was used on the set, most of the gore effects were added in post-production. )

2 則留言:

  1. 你好,
    好喜歡你的文章給人的感覺,
    真實、不造作。
    很真摯地在書寫你對電影的感受。
    無意間認識了你的部落格,真的太好了!
    謝謝。
    請務必繼續寫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的讚美,自己都不好意思起來了 ^^
      感謝您的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