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亞果出任務》( Argo ):認真的異想,天亦為之開。

《亞果出任務》( Argo )


導演:班艾佛列克 ( Ben Affleck )
編劇:喬舒比爾曼 ( Joshuah Bearman ) 與克里斯泰瑞歐 ( Chris Terrio )
配樂:派屈克.杜爾 ( Patrick Doyle )
演員:
艾佛列克 ( Ben Affleck ) 飾演東尼.曼德茲 ( Tony Mendez )
布萊恩.克萊斯頓 ( Bryan Cranston ) 飾演傑克.歐唐納 ( Jack O'Donnell )
亞倫.阿金 ( Alan Arkin ) 飾演雷斯.席格 ( Lester Siegel )
約翰.古德曼( John Goodman ) 飾演約翰.錢伯斯 ( John Chambers )

上映日:2012年10月19日 ( 台灣 )


《亞果出任務》,中文片名取成如此,有些費解,不知葫蘆中賣什麼藥,但這也道出這個任務的匪夷所思。


故事改編自伊朗人質危機事件,描述中情局敵後撤退專家怎麼利用一個異想天開的假電影提案,瞞天過海地拯救受困敵境的美國外交人員。


《亞果出任務》由班艾佛列克執導,做過演員跟編劇的他,前兩次執導的《失蹤人口》和《竊盜城》頗獲讚譽,而在《亞果出任務》,證明他執導成績絕非曇花一現


一開始,激憤的群眾占據街道,攻占大使館,突顯事件之突然與緊張,先震懾觀眾,然後拯救人質計劃的荒唐發言,特意展現高層官僚的無能與愚昧,以反襯之後中階官員勇敢與第一線人員的大義。


接著在展開假拍電影的計劃中,又借化妝師約翰.錢伯斯與製片雷斯.席格之口,揶揄了好萊塢星光背後的真實生態,為緊張氣氛中增添不少幽默笑料,這裡可得好好欣賞兩位硬裡子演員亞倫.阿金和約翰.古德曼的精湛表演
而對於人質的心理描寫,艾佛列克也沒放過,毫無訓練的平民在擔心受怕好一段日子後,對於赫然出現的東尼.曼德茲抱持懷疑與不信任,這層因素怎麼影響拯救計劃的運作,最終在機場最後關頭開花結果,劇情線收攏的可說恰到好處。

雖然《亞果出任務》場面不是很大,也無激烈的各種動作,但是整齣電影節奏跟結構相當緊湊,兩小時毫不浪費,而且平鋪直敘下的感動更讓人回味。電影結束後,還有演員跟當時人質與官員的照片對比,可見電影力求真實上下的功夫。
《亞果出任務》也道出現代媒體行銷與宣傳攻勢的厲害,
日夜被各種消息轟炸,即便伊朗政府這種國家機器,一樣被訊息給予者耍得團團轉,而且人質救援任務成功,大眾只知加拿大政府完成此項壯舉,絲毫不知背後操刀者誰,所謂「真相」,看樣子總歸媒體想講什麼就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