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黑色密令》:無疑是超越前作的續集,格局、場面與架構更上層樓。

作者:詹姆士.羅林斯 ( James Rollins )
譯者:李玉蘭
出版日期:民國98年05月12日
出版社:尖端

納粹德國的題材向來引人入勝,不管是卓越的武器科技 獨特的軍事美學令人驚嘆的戰鬥實力,都吸引不少目光,而且納粹德國在二戰末期,為了追求勝利所進行一系列的秘密研究,更是成果斐然,包括噴氣式戰鬥機、全翼機、呼吸管潛艇、V1 / V2火箭。背後推動這些計劃的德國科學家,無論是英俄,都拼命搜括這些人以為己用,美軍甚至有《迴紋針行動》,專門捕抓這些科學菁英。


這些秘密研究,除了專家在研究,也吸引後世許多業餘人士去分析,成為很多娛樂題材的靈感來源,而這部《黑色密令》就是從黨衛軍在二戰末期秘密研究的「鐘」開始,帶出納粹餘黨至今仍存,牽涉到早已死去的 黨衛軍頭子希姆萊的陰謀,而從「鐘」更衍生了量子理論跟進化論的對話,渲染力更驚人,而面對這種特殊的問題,當然要特殊的人來解決,美國國防部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 ( DARPA ) 下轄的機密單位:西格瑪中隊於是再次出動!


比起前作《聖骨拼圖》,《黑色密令》場面更遼闊,挑戰的也更困難,地區從歐洲哥本哈根西藏喜馬拉雅山區到南非;環境有古堡雪山甚至叢林,面對的不只有險惡的陰謀家恐怖疫病還有更恐怖的基改怪物,劇情由葛雷潘特跟其他人多線多景並行,添加不少新鮮與刺激感。

《黑色密令》對於動作戲的描寫更見細膩,而在描述疾病蔓延時,更是令人感到緊張恐懼,在安娜和麗莎針對進化論對話鋪陳上,也頗見說服力,從 「薛丁格的貓」帶到「鐘」如何促使物種產生進化,一不小心就會被唬住呢!

  
《黑色密令》之所有別於一般動作小說,在於團隊合作上,西格瑪中隊成員固然身手非凡,但也是肉身,不可能以一擋百,他們總是彼此緊密聯繫,發揮團隊戰力,鮮少出現開外掛的主角,這一點作者的用心的確看得到。

不過《黑色密令》弱點在於人物情感描寫上,主角葛雷在《聖骨拼圖》認識的妮可,在書一開始就有了些感情障礙,這還說得過去,只是後頭竟然莫名其妙愛上共患難的小女孩,這豈不是又落入前一次的巢臼中?

《黑色密令》的確是一部上乘的冒險小說,完美結合動作、劇情與知識於一體,不管是以上提到的點,還是在格局方面,都堪稱是西格瑪中隊系列小說中最優秀的一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