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植物園的巢穴》:往來妙境人間,有類南柯又勝南柯。


作者:梨木香步
譯者:張秋明
出版日期:民國100年05月12日
出版社:謬思

如果說《家守綺譚》適合春夏之交,草木勃發之時閱讀,這一本則是適合有點冷時閱讀的小說。何為此言?乃因場景與氛圍之故。

這本小說大抵承襲《家守綺譚》清奇風格,開頭僅寥寥數行,就已經在現實之地打開另一世界的大門,在這奇幻之境,人妖無分野,共居一地且往來無礙,一瞬間,牙醫的太太,還有房東太太晃然間皆成妖物,主角對此等光怪陸奇之事雖有驚訝,但也很快就融入。


隨故事敘述,出現了關鍵人物:千代,千代是餐廳女服務生名字,可是千代也是主角的妻子名字,也是小時候家裡的女僕名字,許許多多的千代,似可代表主角心裡一塊遺憾。


主角的個性,絕不是小說台詞自述那麼良善,從他回憶去剖析,她其實是冷漠而不體貼的一個人,因此造成女僕千代為他而死、妻子流產後心情憂鬱,也未見其安撫,更讓千代因家人以不祥為由被迫改名,種種劣跡,實罄竹難書,不過起碼在這跌落斜坡之後,到達一奇妙幻境,從熟悉景物中逐漸追憶往昔之事,緩緩改正自己的想法。

小說從牙醫到跌落斜坡為止,算是在醞釀氣氛,有些混亂跟跳躍,連貫性不甚強,而跌落斜坡後,劇情開始收攏集中,但仍秉持此種文風,不過待讀完整本書,赫然發現原來行文風格就是要它要描繪的:夢。夢,從來就不是合理有序的,而且往往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開始,又往往有突兀之處,讀起來,就像觀看一場夢一般。


而小說既名《植物園的巢穴》,裡頭也多草木之名,然給人的印象感並不如《家守綺譚》般鮮明,重點仍是主角心路,草木僅僅是點綴。就像主角的工作是植物,但影響其最深,可能還是小時接受過的漢學教育。

而這場夢,至少不像南柯一夢裡的淳于棼,夢完之後,對人生是眨眼即逝的一陣悵然,主角夢醒之後,還有個人在盼著他,之後還能補償遺憾,重獲新生,導正生命之路,繼續走下去,看到這裡,闔上書頁,還是頗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