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理性與感性》( Sense And Sensibility ):平實緜長青草地,輕易融入之餘亦動人。

《理性與感性》( Sense And Sensibility )

導演:李安
編劇:艾瑪.湯普遜 ( Emma Thompson )
配樂:派屈克.道爾 ( Patrick Doyle )
演員:
艾瑪.湯普遜 ( Emma Thompson ) 飾演愛琳娜.達斯伍德 ( Elinor Dashwood )
凱特.溫絲蕾 ( Kate Winslet ) 飾演瑪莉安.達斯伍德 ( Marianne Dashwood )
休.葛蘭 ( Hugh Grant ) 飾演愛德華.費洛斯 ( Edward Ferrars )
艾倫.瑞克曼 ( Alan Rickman ) 飾演布蘭登上校 ( Colonel Brandon )
葛瑞格.懷斯( Greg Wise ) 飾演約翰.魏勒比 ( John Willoughby )
休.羅利 ( Hugh Laurie ) 飾演帕默爾先生 ( Mr. Palmer )
上映日:1995年12月13日 ( 美國 )


這是李安執導的首部英語長片,第一次就挑戰改編珍奧斯汀的知名小說,成績斐然,先是征服了約翰牛,摘下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影片獎。旋即又摘下柏林影展的金熊獎,成為首位兩度摘下金熊殊榮的導演,後續更入圍了包括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等7項奧斯卡獎。
這部電影,李安的鏡頭平實,一如電影的眾多人物,對於感情及人際往來這事充滿含蓄的態度,可是即使如此,對於兩位女主角性格刻畫仍然深刻,有幾處特別印象深刻,比方說,魏勒比突然離開瑪莉安那場戲,愛琳娜坐在餐廳,門開風吹,鏡頭緩慢拉遠;還有達斯伍德家每個人關起房門,愛琳娜頹然坐在樓梯,舉目無依這景,兩個畫面堪稱情緒滿溢,以及小說中未有的,在烏雲大雨中,瑪莉安走過曠野,對著魏勒比的別墅,喃喃敘說著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時,景情相輝,確為神來之筆,此外英國的田園風光,在電影中也散發美麗多姿的色彩

雖然電影長度所囿,愛德華與布蘭登上校兩位男主角的描繪削減不少,許多愛琳娜觀察人性的內心戲也捨去,但是基本上忠實反映小說故事架構,譬如小說中一直很強調金錢與門戶在婚姻的重要,電影中或明或暗,都指出這點,尤其是電影末景,布蘭登上校與瑪莉安結婚後,在馬車上灑著錢幣,或許是最露骨的一段。而在人物上重點則放在達斯伍德兩姊妹身上,不管是兩人對於感情的態度,或者與他人的一般往來相處,都成為鮮明對比。


而除平實與忠實的特質之外,電影中亦有幽默之筆,比方說米爾頓夫人在鬧著愛琳娜唱歌時,說了妳要唱的是 F大調 ( 暗喻 F先生 ) ,這段看了著實笑開懷。


這部片除了美麗自然風光外,演員更是大有可觀,網羅了英國一票知名影星,艾瑪.湯普遜休.葛蘭以及艾倫.瑞克曼等人。

記得《終極警探》的危險恐怖分子首腦漢斯嗎?還是《哈利波特》深沉的石內卜?艾倫.瑞克曼,總是溫柔中帶一點危險的特質,扮演起寡言內斂的布蘭登上校依然頗具魅力,當他初次見到瑪莉安唱歌那一幕的款款深情,更是必看。

休.葛蘭飾演的愛德華,可能是裡面最黯淡的角色,因為在一干戲精中,他明顯被壓倒,因為演法還是很休.葛蘭這點到《新娘百分百》跟《愛是你,愛是我》都沒什麼改變,加上電影的戲分又縮減,自然難有所成

至於艾瑪.湯普遜,小說跟電影理智的代表,在不解事理的母親與小妹中,儼然才是達斯伍德一家之主,也因此壓抑了整部片,不過這壓力積蓄在最後爆發,在愛德華的告白中,又哭又笑,才綻放真情,不僅家人為其所動,觀眾也應如是,而且她的劇本編排也是居功厥偉,不可忽視,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良有以也

凱特溫絲蕾,對於愛情是積極奔放的,容易敞開自然也容易受傷,在得到愛情滋潤時,洋溢幸福的神色以及因愛受傷,頹然欲絕的表情,此等前後差異,值得大大讚賞一番。

除了一票演技出神入化的主角群,配角也是有趣的緊,飾演帕默爾的是休.羅利 ( Hugh Laurie ),此君就是後來《怪醫豪斯》( House, M.D ) 賤嘴醫生,他將古怪個性跟毒舌利嘴發揮得淋漓盡致,以至於想起賤嘴這詞,腦袋裡總是浮現他,這種演技在本片中已可初見端倪,難怪當時看時有種熟悉感。

另外,若對小說有興趣,推薦由顏擇雅翻譯,時報出版的譯本,用語端正,讀來有古風,適合當時時空背景,感覺相當不錯。


電影中的名言:

芬妮:人一有年金可拿,就會比較長壽。

( People always live forever when there is an annuity to be paid them. )

達斯伍德夫人:想不到合適話題時,就談天氣就好了。

( If you cannot think of anything appropriate to say, you will please restrict your remarks to the weather. )


軼事:

電影拍攝期間,珍奧斯汀協會曾致電製作人詹姆士.夏姆斯,抱怨休葛蘭宣稱對於愛德華.費洛斯來說,他太帥了。


當達斯伍德家搬到簡陋的房舍時,是寒冷天氣,而綿羊應有冬毛。不過這場戲實際上是在五月底拍攝,為了避免綿羊因中暑昏倒,因此不管寒天的設定,這些羊群都被剪去羊毛。


艾瑪.湯普遜的《The Sense and Sensibility Screenplay & Diaries: Bringing Jane Austen's Novel to Film》書中,她寫到某天在拍攝綿羊場景時遭遇到特別困難,李安於是發誓再也不在電影使用動物。但是十年後,李安的《斷背山》是關於兩個男人在管理綿羊時相遇的故事。


葛瑞格懷斯 ( 飾演魏勒比 ) 在電影拍攝一開始是跟十九歲的凱特溫絲蕾談起戀愛,可當電影拍完時,艾瑪.湯普遜開始跟葛瑞格.懷斯約會,最後還有了孩子並結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