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即刻救援2》( Taken 2 ):更上層樓,就差那一些地方。


《即刻救援2》( Taken 2 )

導演:奧利維爾米加頓 ( Olivier Megaton )

編劇:盧貝松 ( Luc Besson ) 與勞勃馬克凱曼 ( Robert Mark Kamen )
配樂:納瑟尼爾.麥克哈利 ( Nathaniel Méchaly )
演員:
連恩尼遜 ( Liam Neeson ) 飾演布萊恩密爾斯 ( Bryan Mills )
芬姬詹森 ( Famke Janssen ) 飾演蕾娜 ( Lenore )
瑪姬葛瑞思 ( Maggie Grace ) 飾演姬米 ( Kim )

上映日:2012/10/05 ( 台灣 )


第一次認識到連恩尼遜,是在《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裡歐比王的師父:魁剛金,然當時仍未特別注意他,然後是《K-19》忠於職守、頗受愛戴的副艦長跟《愛是你,愛是我》真誠父親,開始注意他,大概是《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忍者大師,最近則是《天龍特攻隊》智慧與行動力並俱的泥巴。


不過真正令他廣為人知應該還是在《即刻救援》,在這部片之後,布萊恩.密爾斯這名字儼然和傑森.包恩、法蘭克馬丁並列為新一代銀幕致命角色之一,如果這一部再好看一些,未來大概也可以跨入約翰麥克連藍波跟終結者等角色名人堂之列。



這一集劇情極其簡單,就是前集阿爾巴尼亞黑幫的同鄉親人,找上布萊恩要復仇,於是布萊恩的家人陷入了巨大危機。
嚴格說來,這一集仍保有之前給人的鮮明好印象,毫不拖泥帶水的快速打鬥與巧計追蹤,更有俐落的飛車追逐戲,營造出的緊張感也還不錯,但是節奏不像第一集劇情在進入主軸後,宛如車在高速公路一路飆到尾,倒是類似在丘陵山道中起伏,對第一集滿意的人,可能會覺得這一次不盡理想。
除了節奏掌握有些問題,《即刻救援2》將場景拉到歐亞交界處的伊斯坦堡,但是其實頗浪費伊斯坦堡這城的大好風光,攝影場景侷限在小巷市場與室內,沒辦法體現伊斯坦堡的城市特色,以至於跟一般中東城市幾無差異。此外反派塑造上也頗平板,除卻復仇目的之外,不管是手段跟背景沒有特別強烈的感覺,缺乏能跟布萊恩匹配的強敵,應該是最大缺憾,棋靈王所言:「圍棋需要兩個實力相當的天才,才能夠達到神乎其技。」,良有以也。

早先連恩尼遜就說不會再演出第三集,因此本集留下的遺憾,應該是沒有機會扳正或更上層樓了,可惜了布萊恩密爾斯這個魅力角色,沒能跨過續集門檻,再繼續偉大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