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Black & White Episode I : The Dawn of Assault ):這證明了台灣除了文藝片,也是能拍出精彩而刺激的商業動作電影。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 Black & White Episode I   The Dawn of Assault )

導演:蔡岳勳
編劇:蔡岳勳陳慧如
配樂:Terdsak Janpan
演員:
趙又廷飾演吳英雄
黃渤飾演徐達夫
AngelaBaby 飾演范寧
杜德偉飾演歐文斯
戴立忍飾演賈霸
湯志偉飾演陳俊麟
阿KEN飾演阿同


過去的國片題材,向來集中在文藝片,動作片部分,幾乎可說沒有,因為這需要大量的資金挹注與專業的團隊才有可能辦到,以國片環境來說,實在很難完成這類電影。《痞子英雄》電視劇頗獲好評後,順勢推出了電影版,《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劇情描述吳英雄,正義過頭,活動力十足的南區新人警員,每次都會跟麻煩扯上身,更糟的是每次辦案都幾乎搞毀整座城市,因此被組長視為眼中釘,還被停止勤務,去看心理醫生作評估。此時三聯會的三級幹­部徐達夫,私自動用幫會的100萬美元拿去做鑽石買賣,而在碼頭交易時,遭到一隊神秘的隊伍攻擊,吳英雄也在此時到達碼頭,於是一個貨款跟貨物俱失的幫派份子跟一位熱血但停止勤務的警察就開始了刺激的大冒險,一方面得阻止海港城被反物質炸彈摧毀的命運,一方面又得應付情報局跟恐怖組織的追殺。


故事就圍繞於吳英雄與徐達夫這一對身上而展開,與他們有關而出場的人物,除了南區分局幹部是電視劇就出場外,大部都是電影原創角色,因此即使是未曾看過電視版的人,也頗能樂在其中


電影展現出來的成果相當讓人驚艷,不管是動作設計、爆破特效場面乃至於整體節奏水準遠超乎預期,比方說碼頭上那場槍戰、飯店內的對打以及最後飛機上劫機跟搏鬥場景,都是十足刺激的場景,足以看得讓人目不轉睛,特別是飛機的內部設計,駕駛艙、鼻輪艙、客艙跟貨艙等,不僅幾乎一應俱全,而且搭建的十分逼真,鼻輪艙那一幕更是極有臨場感,總歸一句,本片的動作場景絕對是國片的里程碑!


演員則絕對要提一下黃渤,他演來十分到位,從一開始掌握住他這角色的特質:有點小聰明,但是心腸軟,對朋友和小弟都不錯,中間跟暗戀的人告白時,又加了深情的一面,後面的背棄承諾但又回頭去救小弟們的心情轉折,這些表現讓人很難不讓人喜愛徐達夫這個角色。另外高捷跟戴立忍兩位硬裡子演員的表現也很強悍,一個是碼頭走私商,一個是黑市中間人,一舉一動都展現兩人獨特的個人魅力。


女主角AngelaBaby在本片絕對是一大亮點,在裡面她實在太漂亮了,角色也頗有故事性,可惜她的戲分在後段就消失不見了,感覺有些唐突,而幾個外籍演員,像跟吳英雄在飯店對打的潘達瓦恐怖份子,演來也頗自然,沒有以往國片或港片中的外籍演員常見的違和感。


電影弱點也不是沒有,主要在劇情安排上,軍火商勾結政要謀取利益的過程,屬於連環套式的陰謀,一層又一層,初看還不錯,但用得頻繁,條理也難說分明,以致有些疲乏。接連不斷的動作場面,固然撐起本片節奏,但前面一連串的打鬥後,吳英雄連衣服都未見髒汙,這裡的處理也不太符常理。


而與黃渤相比,趙又廷的演出就還有很大改善空間,雖說角色性格就是如此,但大部分時間都像是嘶吼地念出台詞,此外阿KEN演的阿同,這角色也不能說不好,但似乎是攝影多用特寫抓他表情的關係,導致給人一種太刻意的感覺。還有演員口條部分,一開始在碼頭襲擊交易的特戰隊,不講話時氣勢凌人,但一開口便破功,幾個年輕演員也很難說上很好。


雖然本片拍攝時,不管是演員還是劇照等問題,都傳出很多負面消息,有些人或許因此失去觀賞的慾望,但我覺得這些不是決定要不要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本片論刺激論節奏論場面,已屬相當亮眼的佳作,電影本身絕對值得進電影院觀賞,甚至我覺得在娛樂價值上不會比《不可能的任務四:鬼影行動》來得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