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記第六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6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第六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6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往年的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表演,大抵在暑假時候,今年則很特殊,伴隨新的一年來到,第六屆也隨之舉辦,距離上次,只讓我們等了半年。

今年來表演的舞者有懷念的老面孔,已是來第三次的 Daniil Simkin第二次來的 Isabelle Ciaravola 和 Igor Kolb。新面孔中,最期待的便是 Polina Semionova,柏林芭蕾舞團閃閃發亮的超級舞星,以及她哥哥 Dmitry Semionov,還有之前因上電視節目Superstars of Dance表演而知道她的 Maria Kochetkova。


安排的舞碼中,大雙人舞在第一屆的演出就看過,而且演出者又是 Alicia Amatriain,她先前在 Youtubeu 就留有大雙人舞的影像,因此可是期待她的現場演出。唐吉軻德雙人舞海盜雙人舞幾乎是各大 gala 壓軸必選,又由 Daniil SimkinMaria KochetkovaPolina Semionova 和 Dmitry Semionov 演出,當然必看。

而在整場看完之後,除了這些原本就期待的舞碼之外,有些作品更是讓人驚喜驚艷與驚嘆不已,像上半場有 Igor Kolb的Adam Polina Semionova 和 Dmitry Semionov 的《Come Neve Solo》Alicia Amatriain 和 Jason Reilly 的Mona Lisa》。下半場則有HyeMin Hwang 和 JaeYong Ohm 的月光雙人舞Isabelle Ciaravola 和  Yann Saiz 《Le Rendez Vous》Igor Kolb 的《Solo》Daniil Simkin 的《Moorhuhn》。

 Igor Kolb 的Adam》,在莫札特《安魂曲》旋律中,蝴蝶般的羽翼崩然而下, Igor Kolb 身形線條就像古希臘雕刻一樣唯美,然美感更勝一籌,因為雕像只能靜靜待在原地。

《天堂的孩子》音樂舞蹈跟燈光都給人一種暮色深深之哀傷感,緊接其後的《Come Neve Solo》由 Polina Semionova 和 Dmitry Semionov 兄妹倆擔綱演出,風格和《天堂的孩子》大異其趣,打個比方,就像表演隔天坐客運南下,火炎山以北天氣是霧濃又欲雨,只過了一個山頭到山南,一瞬間冬陽煦煦,白雲微笑,形成強烈對比,這是整場表演中我最喜歡的一段了。

Polina Semionova 綁著兩條辮子,和 Dmitry Semionov 穿著T恤,在粉紅色的燈光中起舞,有些慵懶有些俏皮,觀眾一開始似乎還不能接受這種情緒上的轉變,小聲偷笑,之後才慢慢放開胸懷笑出聲來,舞蹈似乎也隨觀眾心情更加俏皮起來,像拎著對方,還有配合鋼琴滑奏的撲壘動作。真是迷死人不償命的一段!

Alicia Amatriain 和 Jason Reilly 的Mona Lisa》則又是完全不同風格,音樂是那種鍵盤打字聲,兩人的舞蹈也像是齒輪般精準嵌合,而其大車輪式的旋轉,整段舞蹈給人一種極有稜角的氣場。

上半場由 Daniil Simkin 和 Maria Kochetkova 壓軸演出唐吉軻德雙人舞》。一開始他們倆如冬日裡的陽光,暖洋洋的,然後漸漸激烈,尤其是Daniil Simkin ,他讓我們知道,並不是只有溜冰選手才能成為角動量守恆的範例,他的轉圈只能用神乎其技來形容。

最後的coda,觀眾已經被兩人征服,Daniil Simkin 也呼應了大家的熱情,在他最後的跳躍也加入了變化,Maria Kochetkova 在鞭轉時,觀眾開始跟節奏幫著鼓掌,不知是事先就排好,還是跳得興起而加入變化, Maria Kochetkova 在鞭轉裡,還幾度移動了自己的視角。

下半場一開始的《月光雙人舞》,看完之後,只能說南韓除了標準型記憶體跟面板,又有一樣東西超越台灣了,音樂跟舞蹈都使人沉醉。

《Le Rendez Vous》由 Isabelle Ciaravola 和  Yann Saiz 演出,我對 Isabelle Ciaravola 的印象停留在 2009 年她演出的《茶花女》,高貴而哀傷的瑪格麗特,但在這齣舞碼裡,以黑短髮加高跟鞋的裝扮出現,展現危險魅惑的一面,多變的表演風格,難怪最近霍金說:「女人,完全是個謎。」

Igor Kolb 的《Solo》,他舞動時的身體線條,就像攪動濃湯時,那種細膩綿厚滑潤的感覺。而且它的配樂Apres la pluie 是整個演出中最合我胃口的,躍動的電子弦樂,配上Igor Kolb 的舞姿,整個演出真是上選!

Daniil Simkin 的《Moorhuhn》,為啥他表演這種逗趣的舞碼總是特別合適,就像Les bourgeois》那樣 ,是因為他還像個年輕大孩子的關係嗎?這齣舞碼配樂是類似古早電子遊戲中的音樂 ( 但其實配樂是穆索爾斯基的 展覽會之畫 》之五:未孵化的小雞之舞。 ),舞蹈給人印象就是小孩子玩樂那樣天真活潑,最後 Daniil Simkin 背對觀眾,想說他在幹嘛,結果竟然掏出了個氣球!

One Overture》,Maria Kochetkova 的獨舞,服裝算是整場中最特別的,半片Tutu,風格也很特異,最後音樂結束,大家預備鼓掌時,舞蹈卻還未停止,小小的戲弄一下觀眾。

海盜雙人舞》,Polina Semionova 和 Dmitry Semionov 一站在舞台上,畫面就有如沾染花瓣一樣瑰麗, Dmitry Semionov 每個跳躍再落地,令人想起猛禽在空中停滯,而後精準地落於枝椏上,一切都顯得如此和諧。Polina Semionova ,她每一個動作,都不禁令我想起日本媒體形容郭泰源的那句話:如風中細竹擺動,充滿韻律美感。觀眾繼上半場後,第二次跟著節奏拍掌,雖 Polina Semionova 鞭轉稍微不穩,但無損於她其他美好的演繹。

大雙人舞,又重溫第一屆時的美好記憶了,舞蹈本身就夠惡搞了,而且又戲仿吉賽兒天鵝湖》等名劇段落,要不捧腹大笑是很難的!

最後各家舞者都來展現一下炫技,以饗觀眾,大家則是像演唱會式的尖叫加震耳欲聾的鼓掌,台上台下皆歡樂,表演也到此結束。

其實台灣的芭蕾資訊很稀少,每年的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不僅讓大家認識這些優秀的舞者,更是接觸當代作品的窗口,對於拓展芭蕾愛好者的視野,居功厥偉,真的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努力與辛勞,沒有他們,這類高水準的活動根本不可能出現,大家真的要感恩啊。

最後來回味一下《大雙人舞》,一樣是艾莉西亞.雅瑪特里茵 ( Alicia Amatriain ) 的表演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