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明騎西行記》:東方俠士渡重洋,異邦的浪漫冒險。






作者:藍弋丰
出版日期:民國98年01月17日
出版社:大塊


鄭和下西洋」是大家耳熟能詳之事,前後七次的航海,人數、船隊規模、持續時間空前巨大,後面數百年,也很難有超越此航海,但是發起的目的其實並不明朗,推估可能是包抄在中亞如日中天的帖木兒帝國、或是發展貿易,還有尋找失蹤的建文帝。


本書即以鄭和第四次下西洋為本,寫建文帝臣宋義兒子:宋慕的混入航海艦隊,跟鄭和轄下的錦衣衛競爭尋帝的旅途,主角宋慕雖是明朝人,舞台卻是在日本中東地中海甚至遠至西歐,所碰到的種族也是百百種,回回、阿比西尼亞、庫德人、英國人和法國人,而兩位女主角:葉華跟法蒂瑪則更分別是英國人跟庫德人。


除了地域廣大跟種族多元,遇上的事情當然也是稀奇古怪,食物當然是首先衝擊,還有宗教文化跟政治上的震撼與交流,作者在這部分下了很多心力,因此透過宋慕的眼睛,當時天方到法蘭克的異國風采,栩栩如生地展現在眼前,尤其是中東這帶,即使在今天,對於我們來說仍然都很陌生。此外由於是奠基於歷史之上,所以還會碰到一些歷史真實出現的人物,閱讀時增添不少樂趣


幾個很精彩的段落,一開始鄭和覲見永樂,這段寫得很有味道勾勒了鄭和洞悉永樂帝進而利用他的這一面,也說明了航海的目的,確立鄭和棋高一著的形象。這種君臣權謀交相賊的政治運作,外人是很難寫出來的,而當最後鄭和意圖揭露時,前後呼應,應會為他的心計而感悚然。


還有後面的重頭戲:阿金谷戰役,玩過《世紀帝國II》的人應該對法國遊俠的能力加成跟英國長弓兵的威力印象深刻,資料片 征服者入侵 的劇情戰役:阿金庫爾戰役,也就是這一場。看處於又病又餓的英國長弓兵對決數量上佔絕對優勢的法國騎士,如何上演單方面大屠殺的絕對性勝利,從而佔據了百年戰爭的有利形勢,直至聖女貞德的出現。


缺陷主要是在主角的情感描寫有些窒礙,葉華與宋慕一開始僅僅驚鴻一瞥,加以分隔日久,怎如同情侶般掛念懸心?法蒂瑪年約十三十四,照書中描寫,有超乎這年紀的智慧,因此縱使和被迫和宋慕一起旅行,感情升溫速度仍覺得詫異。兩位女主角的戲分比例也未平均,可以看到法蒂瑪屢出奇策,但葉華對於劇情推展卻使不上勁,使得這個角色就這麼浪費掉了,滿可惜的。


還有個小麻煩,就是外國人姓名部分,當時貴族的這些綽號,無畏者」約翰詩人查理之類,初看還覺新鮮,真要拿來在故事中一直提起,不只宋慕昏頭,自己看了也很頭疼。


幻想歷史的題材,在網路小說如過江之鯽,但主角和劇情大都有大中國主義的毛病,值得一看不多,本書則沒有此缺點,可以盡情享受作者描繪的世界,而不用遭受毒害,最後書前附有地圖,方便快速認識主角所在的地理,此外書末還有作者整理過的鄭和航海圖,好奇的人也可看看當年鄭和艦隊怎麼紀錄自己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