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芭蕾的軼聞×遺事×趣談:丁篇

欠國家的,還有利息沒還,教召前最後一文。

芭蕾的軼聞×遺事×趣談:甲篇
芭蕾的軼聞×遺事×趣談:乙篇
芭蕾的軼聞×遺事×趣談:丙篇

1.芭蕾伶娜們
1-1. 2013年索契冬季奧運聖火傳遞到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時,是由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 ( Diana Vishneva ) 擔綱。
1-2. 法國巴黎歌劇院的首席舞者奧萊麗亞.杜邦 ( Aurelie Dupont ) 膝蓋曾嚴重受傷,這時她認識的一位美式足球選手建議她必須要有肌肉才能繼續跳舞,於是她接受一系列肌肉及復健訓練,最終站回舞台。 
1-3. 大部分芭蕾舞者每週要穿壞兩到三雙硬鞋。

1-4. 每當舞者踮起腳尖時,會有相當於三倍體重的重量壓迫在她的大腳趾上。
( Every time a dancer jumps up on pointe, three times her body weigth is carried on the tips of her big toes. )



1-5. 芭蕾舞鞋可替舞者增加至少七吋的身高。

1-6. 當芭蕾舞者做完32鞭轉的演出時,硬鞋前端會發燙,而且會磨損到只能在練習時穿著用。

2.男舞者們

一位男舞者在一場演出中大概要舉起 0.5到 1噸重的女舞者。

3.世界紀錄

3-1. 美國最早的芭蕾舞團並不是國際知名的美國國家芭蕾舞團 ( American Ballet Theater ) 或是紐約市立芭蕾舞團 ( New York City Ballet ) ,而是亞特蘭大芭蕾舞團 ( Atlanta Ballet Company ),創立於 1929年。
3-2. 最老的一位芭蕾伶娜是挪威的葛蕾特布倫沃爾 ( Grete Brunvoll ),生於 1930年7月27日,六歲時開始跳舞,十五歲時開始職業生涯,現在她已過80歲,仍然每天練習並且進行例行性的公開演出。

The most grandes pirouettes a la seconde in 30 seconds (female) was 50 and was achieved by Alicia Clifton (USA) on the set of Zheng Da Zong Yi - Guinness World Records Special in Beijing, China, on 19 December 2010.

4.芭蕾舞劇

一場三小時芭蕾舞劇粗估是九十分鐘跑來跑去的足球賽或跑十八英哩般激烈。

( A three-hour ballet performance is roughly equivalent to two 90-minute soccer games back to back or running 18 miles. )

5.其他

5-1.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一年要用掉一萬一千雙硬鞋以及兩千雙男用平底鞋 ( flats ),總花費為250000英鎊,大概是11470000 新台幣。

5-2. 一件芭蕾舞衣 ( tutu ) 約需花費兩千美元製作。

5-3. 而相同的芭蕾舞衣 ( tutu ) 需要六十到九十個小時製作,同時需要一百碼左右的皺褶。
( The same tutu requires 60-90 hours of labor and over 100 yards of ruffle. )
5-4. 因應 2014年世足賽,中國的中央芭蕾舞團特地拍攝了一組足球場上的芭蕾照片,非常有趣。

5-5. 2014年英國皇家芭蕾舞團來台演出後,其中第一獨舞者娜塔莉哈里遜 ( Nathalie Harrison ) 發表了一篇文章記述台灣行,她寫到,台灣的按摩有效地紓解他們長途旅行的疲勞 ( 前一站是俄羅斯,到台灣要飛快十小時 ),演出後的慶祝會比英國更歡樂,魚、沙拉跟餃子等豐盛的早餐令她印象深刻,還有他們去市場買到行李快超重了!


原文出處
http://www.roh.org.uk/news/the-royal-ballets-2014-tour-stop-2-taiwan
5-6. 2009年香奈兒時尚大師卡爾.拉格斐 ( Karl Lagerfeld ),曾設計一襲《垂死的天鵝》舞衣,以網紗和超過 2500根羽毛製作,還需要3位工匠花上100小時才能完成。此襲舞衣交由來自於喬治亞的英國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愛琳娜.古爾吉茲 ( Elena Glurdjidze ) 演出。
5-7. 漫畫家曾田正人在畫舞吧!昴的漫畫時,曾親身上了三個月的芭蕾舞課 ( 那時他32歲 ),而《舞吧!昴》舞蹈家原型來自於亞麗珊卓拉.費麗 ( Alessandra Ferri )、達希.布塞爾 ( Darcey Bussell ) 與西薇.姬蘭 ( Sylvie Guillem ),尤其是西薇.姬蘭,曾田正人最喜歡的舞蹈家就是她。

5-8. 加拿大的皇家溫尼柏皇家芭蕾舞團 ( Royal Winnipeg Ballet ) 成立七十五周年時,加拿大皇家鑄幣廠 ( Royal Canadian Mint ) 發行了一枚純銀紀念幣。圖案是6位皇家溫尼伯皇家芭蕾舞團女舞者,演出芭蕾舞劇中不朽的經典作品《睡美人》,並巧妙地併合成一個雪花形狀,此圖案是加國最傑出舞蹈攝影家大衛庫柏 ( David Copper ) 的照片作品之雕刻演繹。此幣帶來兩個創新,首先,鑄幣廠首次使用先進上色技術,令銀幣圖案中芭蕾舞者穿著色彩鮮豔的舞衣,產生透明薄紗效果;其次,鑄幣廠首次將銀幣配置在音樂盒一同出售,音樂盒被打開後,就會播放柴可夫斯基《睡美人》圓舞曲的音樂。
《Arsenal players perform ballet for DS 5》

5-9. 如果說哪個舞團的宣傳最富活力與創意,個人首選是英國國家芭蕾舞團 ( English National Ballet ),留下不少有趣的宣傳照片與影片,如2011年在倫敦大劇場 ( London Coliseum ) 的宣傳活動照,( 注意畫面中央舞者的TUTU )也讓車商找他們幫忙拍廣告。

5-10. 法國ELLE雜誌曾做過一份調查,最讓男人覺得性感的十大女性職業,這份調查有趣的地方在於分成男人說 遐想與評語三大部分。

芭蕾舞者
男人說:「是她們的女性化氣質、背後的嚴格訓練,以及其忍受痛苦和操縱身體的能力,使人產生幻想。她們的身體都是纖瘦柔軟的,所以在親密時應更加『精彩』。

遐想:地點是劇院附近,我在喝咖啡,一個高瘦的女子在不遠處。她臉上的表情,彷彿在告訴我一些什麼。我上前跟她搭訕,出於互相欣賞的情緒,她帶我參觀劇院的後台。那木造的佈景板,滲著滑石粉的氯味,偶爾還有一兩隻走來走去的小老鼠。我們走進偌大的練舞室,在鏡子裡,可以看到我兩在練習雙人舞步。

評語:論點頗清晰。但我們對這些舞蹈家竟可以予人如斯隨便的印象實在有點驚訝。

同一份調查,還包含了右派政客、家庭主婦以色列女兵與擊劍運動員,結論是法蘭西果然是先進國家!

5-12. 《舞者的祈禱》( A Dancer's Prayer ) ,作者未知,嘗試翻譯如下。
親愛的天使,隨時在我身旁。
在此時此地,指引我的雙腿。
幫助我跳得高、輕盈而且自由。
讓每個人以我為傲。
讓我表現優美,讓每次跳舞時讓我都能自豪地記得。
天使啊,最後請讓我的鞋帶保持牢靠。
( Dear angel, ever at my side
Be there today, my feet to guide.
Help me dance high, and light, and free,
So everyone will be proud of me. 
Let me be gracious so that every dance I'll remember with pride.
And angel, please keep my shoelaces tie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