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記 2014年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羅密歐與茱麗葉》

2014年,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遠征歐亞,攻擊俄羅斯後,輪到台灣,行伍中猛將如雲,包含首席舞者蘿倫.卡斯博森 ( Lauren Cuthbertson )、菲德烈克.波內利 ( Federico Bonelli  )莎拉蘭 ( Sarah Lamb )、愛德華.華森 ( Edward Watson ) 等,即使是第一獨舞者的梅莉莎.漢默頓 ( Melissa Hamilton ) 跟瓦勒里.赫里斯托夫 ( Valeri Hristov ),也都不容小覷。
而諸位猛將中最期待則是夫妻檔首席瑪麗亞涅拉.魯涅絲 ( Marianela Núñez ) 與迪亞哥.索拉斯 ( Thiago Soares ) 。

以如此強悍的作戰實力,讓俄中兩地,人心莫不臣之。英國皇家芭蕾舞團2011年以《吉賽兒》首度攻台後,2014年則挾《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威力,二度襲台。

這種消息,一則喜一則悲,悲是後話,暫且不表。喜當然是終於能親炙王師風采,且瑪麗亞涅拉.魯涅絲與迪亞哥.索拉斯主戰週六夜現場。魯涅絲,這位出身阿根廷的大美人,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發行的一連串影碟,皆任要角,無論是《天鵝湖》的奧潔塔或奧德莉公主、《吉賽兒》中鬼后米爾莎還是《睡美人》中紫丁香仙子,都成就斐然而威名遠播

很可惜又碰到不願意發生的狀況,原本要演羅密歐的迪亞哥索拉斯受傷,只能由獨舞者瓦勒里.赫里斯托夫代打。


《羅密歐與茱麗葉》有名程度自是不在話下,電影、音樂、卡通或歌劇等能想得到藝術表現形式都要來改編一下,連才剛上映《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 ) 劇情都還出現羅密歐與茱麗葉條款 ( 德州的一條關於青少年與少女法律 ),在這種拼老命改編的風潮中,芭蕾做為舞蹈藝術,也當然不落人後,不改則已,一改又是經典。


如果要各風格的代表作,古典芭蕾應挑《天鵝湖》、浪漫芭蕾該看《吉賽兒》、在這兩大作品之後則首選《羅密歐與茱麗葉》。《羅密歐與茱麗葉》得利之處在於音樂精妙遠超乎他劇,如同柴可夫斯基的三大作品般,獨立欣賞也成章,而且音樂結合舞蹈與劇情,三位一體,於是至於九五之尊

Juliet as a Young Girl
Arrival of the Guests (Minuet)
Masks ( Romeo, Mercutio and Benvolio in Masks )

舉例來說,《Juliet as a Young Girl》有著少女俏皮與嬌美身影、《Arrival of the Guests (Minuet)》舞會氣氛自然展開而《Masks ( Romeo, Mercutio and Benvolio in Masks )》是少年冒險前的心情,雀躍而有點忐忑。

不過要說最令人印象深刻者,莫過於《Dance of the Knights》,曲子主旋律有種風雨欲來山滿樓之感,順待一提,這也是《交響情人夢》的米奇 / 休得列傑曼的出場配樂。
除卻音樂精妙,舞蹈也為上品,編舞家麥克米倫替《羅密歐與茱麗葉》打造出如樓臺會等至美橋段,但這也要執行力去演出,不過對於兩位主角,魯涅絲與赫里斯托夫不成問題,魯涅絲從戲弄奶媽的活潑;樓臺會時與赫里斯托夫營造出如膠入漆、愈來愈濃的感覺再到羅密歐逃亡前心碎別離。

不過最令人動容莫過於是第二幕見到許配對象巴里斯時的抗拒不從,乃至於失魂般移動遊走,以及第三幕看到羅密歐之死的哀慟場面,足令人屏息。


可惜的坐在三樓,主角表情不易看清,不然感受更深。


而第一幕的大規模爭鬥場面也是重點,大夥擊劍砰砰碰碰的,看似兇猛,卻又有貴族節制遺風,而兩個關鍵角色麥丘提歐與提伯特之死,兩位舞者演繹劇烈非常,使觀眾深深投入,未敢稍動。群舞的魅力還有在第二幕開始那段舞蹈,搭配起艷麗衣裳,女舞者旋轉裙擺飛揚,如群花盛開,風華盡顯。


而且場景變換亦頗富巧思,後頭臺階佈景,只用一道布幕加以調校,便可變換成凱布雷特家大門、教堂等場景。


這場《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成功,可由當晚兩位男女主角,在幾近掀翻屋頂的掌聲中,自幕後而出一謝再謝,可茲明證。

除卻表演之外,兩廳院的工作人員,事前宣傳非常盡心盡力,直接開赴英國找舞者們跟舞團人員幫忙拍照宣傳,特別看到這張舞團如何海運貨櫃的圖,真是感動無以復加。
而且還策劃了嘉義、台北與屏東三地進行戶外轉播,甚至安排了演前導聆,工作人員仔細、慎重與熱情的融合,可說臻於極致!

於是該怎麼為這場演出做結?已逝的歌星鄧麗君唱得好:《何日君再來》。
喜事說完,談談悲情的事,六月二十八日這場的演出在嘉義、台北與屏東三地進行戶外轉播,而且嘉義場更是在民雄表演藝術中心,而在這個嘉義民雄要起飛的歷史性一刻,居然沒跟鄉親父老同席,而在台北國的戲劇院裡面看,最後搞到凌晨三點才回家,不亦悲乎,唉,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題外話,上文提到《羅密歐與茱麗葉》有改編成電影,個人經驗,首推 1996年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 Leonardo DiCaprio ) 與克萊兒.丹妮絲 ( Claire Danes ) 主演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 Juliet ),原因一是體現莎翁文字至美魅力二乃男女主角神秀如天上上間三是音樂與影像活潑迷人,主題曲《Kissing you》與開場配樂《O Verona!》可為代表
而1968年李奧納德.懷汀 ( Leonard Whiting ) 與奧莉薇亞.荷西 ( Olivia Hussey ) 主演的《殉情記》( Romeo and Juliet ) 屬於正統改編,也是傳世名作,尤其是電影主題曲《What Is a Youth》,歌詞與曲調更屬神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