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情遇巴塞隆納》(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德字且置邊,會更好看。

《情遇巴塞隆納》(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

導演:伍迪.艾倫 ( Woody Allen )
編劇:伍迪.艾倫 ( Woody Allen )
演員:
史嘉蕾.喬韓森 ( Scarlett Johansson ) 飾演克里斯汀娜 ( Cristina )
蕾貝卡.霍爾 ( Rebecca Hall ) 飾演薇琪 ( Vicky )
哈維爾.巴登 ( Javier Bardem ) 飾演胡安安東尼奧貢薩羅 ( Juan Antonio Gonzalo )
潘妮洛普.克魯茲 ( Penélope Cruz ) 飾演瑪麗亞.艾蓮娜 ( María Elena )
上映時間:2008年10月09日 ( 台灣 )

若要用一個詞形容《情遇巴塞隆納》,個人會用妙絕兩個字,妙是妙在主角關係鋪陳絕是絕在角色塑造光輝。
還是來正經地闡述主角關係,左邊是薇琪,有一個未婚夫,帶著理性學者氣息的女孩,右邊是克里斯汀娜,自由奔放而熱情的女子,截然不同的兩人到了巴塞隆納旅行,風姿綽約的她們將一位浪子般的藝術家安東尼奧產生一段很有意思的關係。
薇琪與克里斯汀娜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觀,前者理想是穩定的人生,找的未婚夫也符合這種價值觀;克里斯汀娜則追求刺激的感受,只是為什麼要這樣,竟也說不上來,兩個並列,趣味橫生。

比方說,面對安東尼奧,克里斯汀娜不只一次主動望向他,拼了命放電,對於安東尼奧的搭訕則是連聲說好,而薇琪則是嘴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老實地跟著這一對搭飛機到安東尼奧的地盤。


又如薇琪在居所斬釘截鐵地宣稱不會選擇安東尼奧,結果克里斯汀娜吃壞肚子壞了大事時,薇琪只好讓他帶著她體驗藝術家感覺與生活,結果在藝術家的情調與生活前,兵敗如山倒!比1972年的費城七六人還慘烈,垮台也就罷了,更有甚者,事後不能忘情者更也是她。

於是第一個,看著不能忘情的薇琪卡在一個艱困的尷尬情境中,進,怕破壞友情與自己婚姻;退,又覺對不住自己誠實的需求。中又有好朋友茱蒂推波助瀾,將自己的不甘投射在她身上,這點也頗妙,尤其薇琪居然看得出來,只能歸咎於理性未死,尚可作用。


而看似理性的薇琪陷得最深,果真是愛情面前千萬不要太鐵齒,借用一下奧黛莉.朵杜的一部電影作品名,那就是《愛神來了怎知道》 ( Beautiful Lies ),哪時候膝蓋中了一箭,根本沒人曉得,而且這整件事也真的是一樁美麗謊言。
而克里斯汀娜也不遑多讓,在薇琪之後,終於如願與安東尼奧在一起,一時間你情我願、乾柴烈火、好不稱快,卻半路殺出個名喚前妻的程咬金,結果竟然沒跟安東尼奧一哭二鬧三上吊,還譜出和諧三重奏,其樂融融,真可謂神蹟!
於是第二個看的是躍動的克里斯汀娜,處在一個微妙的三角習題中一方面在這古怪關係中,接受並享受著瑪莉亞的啟迪與引導,甚至發生親密關係,還有來自安東尼奧的愛情滋潤,雖然不免嫉妒著安東尼奧跟瑪莉亞,但最終又坦然包容,不過一方面她也在這穩定和諧中思考著這個是否真的是她想要的?
第三個看的是瑪莉亞,而她和安東尼奧間的關係也是微妙,應該是兩人太相像,即使在藝術領域上得以激盪,但是更多時候是碰撞,於是婚姻終難持久,而克里斯汀娜的加入,竟轉移她的焦點,從而完成這黃金三角。

於是從一開始凶蠻如美洲豹,然後轉化成一個溫馴小貓,甚而變成領航家般存在,帶領克里斯汀娜開啟全新視野,同時也安定了自己心神,不再躁動,讓克里斯汀娜享受愛情關係時也能自我成長。


至於而安東尼奧則靜看金黑雙色,輝映成殊彩,而享齊人之福,簡言之,就是爽啊。


可惜他們之間關係就像照相機腳架是為三,穩定極了,可惜啊,美照拍完,腳架也是得收起來,於是穩定狀態一下子土崩瓦解不復還


一趟旅行,薇琪雖然差點犯錯,但仍保有婚姻,而且確定初衷,面對誘惑的抵抗力也增加了;克里斯汀娜繞了一圈,雖然她知道自己不想要的事情多了一件,不過她仍舊是在追尋某些她不想要的




至於角色本身特有的光輝,簡單來形容一下。

史嘉蕾.喬韓森是伍迪.艾倫的新謬思,在這部片中,伍迪.艾倫把他的謬思拍的像愛芙羅黛蒂。
潘妮洛普.克魯茲,則如伏爾坎寧式火山,噴發時讓人屏息畏懼但是亦能欣賞,安靜不動時,則又引領思潮。
蕾貝卡.霍爾,雖然有點不太合適,她是阿蒂蜜絲,秉持貞潔,但一看到恩底彌翁還是不能自拔。

一部片就讓你賞盡三種截然不同的風情,絕在這裡。


除卻三位不同光芒的女角,主角哈維爾.巴登的魅力體現在搭訕時,那股自信、直接、帶野蠻的侵略性,簡直跟蒙古軍破城陷陣般令人佩服、而那種對獵物手到擒來的模樣,更只有爽快。

而且對於不能忘懷的薇琪,這傢伙看透薇琪雖一時情迷,但終會因理智而停止,故兩度拒絕,也算是滿上道。安撫新歡與舊愛的手法也厲害透了,而之後接受薇琪算不德的表現?應該是說,事不過三,再拒絕說不過去。



基於高度的獵捕技巧與安撫技術,若出現於現實之中,必是男人痛恨的競爭對手,但也是必須學習的對象,一個可恨而可敬的敵人。

所以以男人角度而言,應像安東尼奧般常保侵略性,雖然他繞了一大圈,沒有什麼留下,也沒能解答什麼,也勿像道格一樣,穩重但無趣,即便暫得嬌妻,但遲早亦如茱蒂般欲出牆。

欣賞《情遇巴塞隆納》之餘,也不可忘記 Giulia y los Tellarini 演唱的主題曲《巴塞隆納》( Barcelona ),輕鬆、悠揚而應景。


電影中的名言:

安東尼奧:「只有不完美的愛情才是浪漫的。

( Only unfulfilled love can be romantic. )

克里斯汀娜:「我不知道我想要什麼,我只知道我不想要什麼。」

( I don't know what I want, I only know what I don't want. )


軼事:

《情遇巴塞隆納》是基於伍迪.艾倫早年所寫的劇本,原本設定在舊金山,後來才改編成在巴塞隆納。


哈維爾.巴登為了電影裡的駕駛鏡頭,特別進行了數小時的駕駛指導,不過直到殺青時,他都還沒有駕照。

( For his brief driving scene in this movie, Javier Bardem underwent hours of driving instruction and still didn't have a driver's license to show for his efforts when the movie wrappe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