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 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 ):碎洋芋片,可吃但難盡興。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 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 )

導演:麥可.貝 ( Michael Bay )
編劇:
伊倫.克魯格 ( Ehren Kruger )
配樂:史蒂夫.賈布隆斯基 ( Steve Jablonsky )
演員:
馬克.華伯格 ( Mark Wahlberg ) 飾演凱德.伊格 ( Cade Yeager )
史丹利.圖奇 ( Emily Blunt ) 飾演約書亞.喬伊斯 ( Stanley Tucci )
妮寇拉.佩茲 ( Nicola Peltz ) 飾演泰莎.伊格 ( Tessa Yeager )
李冰冰飾演蘇月明
上映時間:2014年6月27日 ( 台灣 )

結論寫在前頭,即使標準已經下修、心態也不期待,《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仍然不能稱爽。

整齣電影從劇情到戰鬥場面,可用支離破碎來形容,故事一開始從博派被人類追殺、伊格一家的困境與發現柯博文、北極金剛遺跡、造物主在恐龍年代轟炸地球、人類發展,場景從德州、芝加哥KSI與太空船、再到香港,敘說的故事如此之多,然而皆是淺薄地敘述,再用各種特效跟爆炸給帶過。
尤其是人物的塑造與台詞的愚蠢,讓電影的各個角色充滿一股刻意不自然感,因為這些行為總覺不是一般人會表現的,舉例來說如白宮秘書長、又如蘇月明,而後者在香港之戰時與約書亞的對戲為此點代表。

其他的角色若是不怪,那就是平板至極,從泰莎、約書亞到地質學家妲西等等,每一個都是,但偏偏他們戲份加起來又不算少,結果便是冗長使人無法投入。

用花瓶角泰莎的表現可以來概括配角們給人的感覺,就是大概有點印象,好像還可以,但不會有特別深的感覺,就跟整齣電影一樣。
人類如此,金剛們亦是,狂派不消說,空有數量,但反而失去強烈威脅感,只是雜兵存在,遠古與博派金剛則是空有可為的造型設計,卻沒給它足夠發揮空間,前者是當成座騎跑場,後者是除探長 ( Hound ) 之外的三隻變形金剛,叫啥名字亦未得知,只餘大黃蜂形單影隻地搞笑撐場。
重要的反派,地獄獵人,出場跟變形時還看似有勁有腦,但後續也是無腦無力化,太空船被輕易入侵劫持,又被凱德壓制,做為反派,難帶給人壓迫跟危險感覺。

提到應該引導觀眾情緒的部分,劇情許多地方讓人覺得主角就是能安全完成過關,如芝加哥之役,偌大的地獄獵人太空船任由人類與博派金剛四處遊走,入監獄如無人之境,也無人知曉,劫持太空船更易如反掌,一點緊張感也沒有,不可思議。

而凱德原本只是失意工程師,拿著一柄步槍便百步穿楊,而且打得眾金剛們抱頭鼠竄,完全無巨大機器人的威風,這等表現雖為人類之光,但卻奪金剛風采,更不能滿足想看機械人對打的觀眾。
特效場面,只能說宏大而無靈魂,這也是難以稱快原因,又有匪夷所思的地方,如香港之戰,太空船化為大磁鐵,只是把金屬物品吸上放下,裝備槍砲武器掃射,引發更多爆炸來營造場面不是更好?


動作場面唯一亮眼,是凱德跟反派人類在香港大樓外攀降,但這樣有點淒涼,因為這是《變形金剛》,主角們是金剛,而不是人類,而且呼應到前面的凱德神威,不免為金剛們唏噓。

而電影中充斥的置入性行銷,亦拖累不少鏡頭,總是顯得特意去帶出,讓原本就糟糕的節奏更向下沉淪。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固然票房亮眼,但是缺點滿溢,不過往好處想,電影能賺錢,代表能有續集,而既然評價已無藥可救,那下一集只要隨便用心一點,成績就能輕易超越本集,這也許是這一集少數幾個可提的優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