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左撇子的殺意》:挑起骨子裡對血腥暴力的讚賞。

作者:法蘭克.西萊斯 ( Franck Thilliez )
譯者:張喬玟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民國101年02月01日

這是「暴力兩部曲」第二部,亦即《影像感染》的續作,不只延續前作的懸念結局,亦承繼了《影像感染》殘酷傑出的戰慄場面與高明地融合人性與科學元素於故事之中。

劇情一開始,沿著《影像感染》結尾,女主角露西失蹤的雙胞胎,就被硬生生奪走一個,這件事不只讓露西與探長法蘭克.鯊哥原本即將啟發的愛情被扼殺,兩個人生活天翻地覆的改變,露西因此不當警察,法蘭克亦自願降級成普通警官,兩個人都在灰暗痛苦中蹣跚生活。


一位在巴黎靈長類研究中心的研究生艾娃,被發現在籠中慘死,這樁案件,漸漸串起這兩個人殘破而無交集的生命。


在調查過程中,艾娃的研究對象是左撇子,而殺了露西女兒的兇嫌卡諾亦是左撇子,而且亦是艾娃的研究個案之一,而從卡諾開始,事情隱藏的黑暗超乎想像,回溯起三萬年前克羅馬儂人與尼安德塔人興亡漸替,冰川中冷凍的史前人類屍體,再到生物側向性與 DNA研究,還有嚴重自閉症的精神病人。


這些線索若有似無的關係,讓鯊哥跟露西費盡心思調查,中間又兼雜著一起又一起殘暴兇殺案跟令人厭惡的同事阻撓,而更悚然的是,故事先對準了基因,延續基因者誰?即胚胎與孕婦,他們都是接下來的受害者,也是故事的源頭,再來是挑出的大格局,基因如何影響人類文化?


以為這樣就結束?法蘭克.西萊斯可沒有那麼輕易放過你,進行了大半故事,原以為露西仍能對雙胞胎中殘存的茱麗葉好好照顧,但是更殘酷的高潮就來臨了。


法蘭克.西萊斯在《左撇子的殺意》中打造陰冷兇惡氣氛以及組織劇情元素,安排連貫高潮的能力更上一層樓,彷彿理當如此,而毫無遲滯沉悶處,當一開始讀下去後,實在看不出有釋卷必要。


而鯊哥與露西,雖然這一對有著不堪回首的黑暗過去,但是他們可以扶持地迎向雨後而初露陽光的未來,雖然不是預料中那種完美,但也足堪告慰。


看完之後,有個問題,胚胎與生母的關係,在書中得到了解釋,但若是龍鳳胎時,那該奈何?

附記:
法蘭克.西萊斯算是豐產作家,取自法文維基資料,自 2002年以降已有十六部作品,而被譯成中文的僅有《影像感染》與《左撇子的殺意》,另有一部《死亡房間》( La Chambre des morts ) 被改拍成電影《微笑標本》,讀者能接觸到就這三部,提起這檔子事的原因:「出版社該好好考慮買版權,翻譯他的作品啦!」

2002 : Conscience animale
2004 : Train d’enfer pour Ange rouge
2005 : La Chambre des morts ( 改編成電影《微笑標本》)
2006 : Deuils de miel
2006 : La Forêt des ombres
2007 : La Mémoire fantôme 
2008 : L'Anneau de Moebius
2009 : Fractures
2010 : Le Syndrome E ( 即《影像感染》)
2011 : Gataca ( 即《左撇子的殺意》)
2011 : Vertige
2012 : Atomka
2012 : Les petits polars du Monde - Le grand voyage 
2013 : L'Encre et le sang
2013 : Tour de France - Un dernier tour
2013 : Puzz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