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記 2014年聖彼得堡芭蕾舞團《天鵝湖》

這是2014年1月10日晚上的演出感想。

2011年時曾看過伊蓮娜.歌勒妮高娃主跳的《天鵝湖》,對她和這支舞團有很好的印象,於是買了兩場門票,可惜早早就傳出伊蓮娜.歌勒妮高娃不克來台,於是主辦單位找了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芭蕾舞團(Stanislavsky Theatre Ballet)首席舞者娜塔莉亞.克拉琵薇娜 ( Natalia Krapivina ) 代打,當時報紙也作出一番宣傳。

惟人算不如天算,克拉琵薇娜竟也受傷,於是又換成馬林斯基芭蕾舞團二級獨舞者 ( Second Soloists ) 艾蓮娜.依芙榭耶娃 ( Elena Evseeva ) 擔綱《天鵝湖》女主角。


頻繁換角導致報紙宣傳一下子就冷掉,官網更沒怎麼更新,跟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第一次來台時全力宣傳相比,氣勢頓時大減,但這都還好,因舞團方面算有心,依芙榭耶娃是馬林斯基中的好姑娘,事先在 Youtube找了她的影像先作功課。

她有技術也有不錯的情感表達與感染力,而在今晚的演出中,在白天鵝舞蹈展現的柔軟身段足以讚之,而黑天鵝的鞭轉在一開始時亦加入了手位的變化,後續也堪稱穩定。真要挑一下,便是其腿部細微動作可以再拿捏細緻些,黑天鵝則能再邪魅一點,整的說來是可成大器的一位,期待她來日能晉升為第一獨舞者。

而除卻女主角,聖彼得堡芭蕾舞團其他角色跟群舞亦實力不錯,男主角狄米崔.亞庫里寧 ( Dmitry Akulinin ) 雖然情感表達比較平淡,但在第三幕的變奏中的空中雙擊腿很乾淨俐落,在第一幕,小丑的大轉頗具水準,速度快而穩定,第三幕印象最為深刻,燈光運用獨到,像是黃暮陽下的拿坡里舞、在紅光中兩組身著紅棕二色舞衣,相陳以映的西班牙舞藍白冷色系光中的馬祖卡舞等等,都相當懾人。

另外聖彼得堡芭蕾舞團《天鵝湖》編排是接近馬林斯基劇院的版本,比較有差異的部分在於用兩大天鵝而不是四大天鵝演出,另外在第四幕少了齊格飛與奧潔塔的一段雙人舞,並為純粹白鵝群舞,雖然如此,整體表現也可圈可點。

 
真正要抓「戰犯」,來自搭配的長榮交響樂團,他們也不是沒有跟芭蕾舞團合作演出過,2012年伴奏美國芭蕾舞團 ( American Ballet Theater ) 的《海盜》 ( Le Corsaire ) 就還滿好的,但是今晚第一幕開始,音色偏弱,鼓跟鈸尤甚,不知是不敢打還是打不夠力,總有一種游絲般的無力感,而第二幕至關重要的白天鵝雙人舞,小提琴更不知道是吃錯藥還是中邪,ㄧ兩個音走掉也就罷了,整段皆是如此,讓人無法接受,非常慘烈,如果說依芙榭耶娃需用鮮花感謝她,小提琴大概只配拿到一截繩子

樂團演出低落,造成第三幕結束時原本可讓舞者謝幕的,但開到一半就又關上,彷彿羞慚般不出來謝幕,這在過去觀看經驗中從無先例。

而今晚最大的收穫,就是買到了 2012年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由伊蓮娜.歌勒妮高娃主跳的《胡桃鉗》DVD,改天看完後再來寫寫心得。

最後希望聖彼得堡芭蕾舞團跟女主角艾蓮娜.依芙榭耶娃不要因此次樂團配合關係而對台灣有不良印象,能夠繼續來台演出,若能帶來伊蓮娜.歌勒妮高娃主跳的《吉賽兒》DVD就更好不過了,畢竟他們出的 DVD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