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記第七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7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第七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7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春節快來了,心裡想的跟嘴巴上吃的都得豐盛些,所以第七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會是很好的選擇,因為節目就跟滿漢全席一樣,琳瑯滿目,而只看電影的人,這表演就像浴血任務》( The Expendables ) 系列,殺人盈野的動作明星一把抓,因為這些芭蕾明星在某種層面也算動作派,而且謀殺觀眾大腦記憶體也不遺餘力,現在腦袋裡都是他們的畫面,捨不得忘掉。

這次來表演的舞者好幾個都是熟面孔了,最熟的就是可以頒發台灣之友,已經來第四次的丹尼爾.西姆金 ( Daniil Simkin );其次是第三次來的佛理德曼.沃格 ( Friedemann Vogel ) 跟伊格爾.寇柏 ( Igor Kolb );還有第二次見面的艾莉西亞.雅瑪特里茵 ( Alicia Amatriain )、瑪麗亞.柯琴特可娃 ( Maria Kochetkova ) 跟瑪雅.瑪卡媞里 Maia Makhateli )。而今年最振奮莫過於看到露西亞.拉卡拉 ( Lucia Lacarra ),明星朝聖紀錄又下一城。


而高興歸高興,還是得哀傷一下,2013/12/30 時紐約市立芭蕾舞團的安雅.蘇菲亞.舒勒 ( Ana Sophia Scheller ) 突然受傷,只能由波士頓芭蕾舞團的首席倉永美沙 ( Misa Kuranaga ) 頂替,望她無事。而下禮拜聖彼得堡芭蕾舞團 ( St. Petersburg Ballet Thertre) 的伊蓮娜.歌勒妮高娃 ( Irina Kolesnikova ) 更早早宣布不能來,這一年兩場表演剛好就這麼遇到這種意外,也只能含恨扼腕然後還是乖乖認命去看。


《Talisman雙人舞》伊格爾.寇柏就像 A-10攻擊機低空掠襲,幾個跳躍高度都不算高,幅度似也限,雖然速度不算快,不過仍頗具威力,瑪雅.瑪卡媞里也頗老練。

《Cardio》由伊蓮娜.德沃洛紋珂 ( Irina Dvorovenko ) 與馬克西姆.彼羅斯可維斯基 ( Maxim Beloserkovsky ) 夫妻倆演出,這一段是我覺得上半場最喜歡的舞蹈。


紅色背景佐襯,音樂也極特殊,雖用比才的音樂,但似有改編過,前段鐘聲,後段是熟悉的《卡門》旋律,不過更清脆,舞蹈上則是兩人高度同步,且德沃洛紋珂的肢體延伸也讓人感覺備極舒暢,後《卡門》旋律一下,又有如穿著長裙擺盪,非常吸引人,不過也印證美好之事是短暫,整段舞作應少於五分鐘。


《3 Preludes》
很特殊的一段現代舞,露西亞.拉卡拉跟馬龍.迪諾 ( Marlon Dino ) 主跳。

第一段燈光先成一圓,照映男女舞者與握把,接著運動皆在此圓中,並以扶把為依託,橫跨甚而站上扶把,整體似水族箱魚般,緩慢舒張;第二段燈光增加了四小圓,不過運動範圍依舊在燈光下,拉卡拉以迪諾身軀為依託,開始蜿蜒舞動,似魚游入湖泊;最後是燈光灑落整個舞台,節奏開始加快,各種動作更沒有限制,亦有拉卡拉獨立成舞,像是入大河去。


《New Solo》
值得記上一筆,這舞作是世界首演。青色燈光下背景是伊方白幕,瑪麗亞.柯琴特可娃,印象還是像小女孩般,但在這齣舞作頓覺她長大了,帶有體操風格的展開、疾速與動作,有種她其實沒有那麼嬌小的錯覺

《陽光下的雪》( Come Neve al Sole )

這是很有趣的一齣舞,所以一直記得,去年是由寶琳娜.賽米諾娃 ( Polina Semionova ) 和她老哥狄米崔.賽米諾夫 ( Dmitry Semionov ) 聯手演出,惹的整個戲劇院觀眾又笑又鼓掌。

今晚是佛理德曼.沃格配艾莉西亞.雅瑪特里茵,再看一次這齣舞,真心覺得舞蹈很像小狗,無論是慵懶、發怒、拎著磨蹭或衝刺,


比之去年記憶,我比較喜歡賽米諾娃,因其辮子姑娘加之身型修長,不過配合女伴以及鋼琴滑奏的撲壘動作上,今年的沃格兄勝!


最後回味一下,一樣由沃格和雅瑪特里茵,在 2003年的演出。

《布爾喬亞》( Les Bourgeois ) 
這齣《布爾喬亞》( Les Bourgeois ) 已經跟西姆金老兄黏在一起分不開了,各大 gala 每每指定演出,沒別的,人家娃娃臉穿個上班族襯衫演出這種可愛風格舞蹈,魅力值根本無法測量,不過跟記憶中屢次要違反物理定律的印象,這次表演則是溫婉多了,但那是跟他自己比,比起其他人,他的大法輪式空中旋轉依然算是花式特技等級。

《唐吉柯德-婚禮大雙人舞》 

倉永美沙搭配華金.達蘇斯,值得一提的是達蘇斯轉體似龍捲風鑽地般,這個特點一直到下半場都令人印象鮮明,至於倉永美沙她的姬特麗偏向甜美一派,不過在鞭轉部分,大家鼓掌和著節奏,但拍的似乎有點給人家亂了套,所以沒有完成的很漂亮。
《Splendid Isolation III》 這齣舞作視覺效果蔚為奇觀,長裙委地,所以一開始德沃洛紋珂強調上身、腰肢的表現,接著旋轉收緊舞裙,舞裙也可輕輕解去,化為羅被,於是可知纏綿意思為何。

《睡美人第一幕-奧蘿拉公主獨舞》 

瑪雅.瑪卡媞里演出,雖然腳下功夫乾淨,但是似乎並沒有給人小公主的靈動感覺,應是身形之故。

接著這齣《茶花女》勾起美好回憶,最早看的是在 2009年法國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伊莎貝.琪亞拉洛娃 ( Isabelle Ciaravola ) 在第三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演出,此次由露西亞.拉卡拉演繹,在上半場就感覺她身形特別嬌小,在此邊尤甚,於是她的瑪格麗特前半段時纖弱氣息更重,總覺跳一跳會不會就此仙去?但是拉卡拉果非浪得虛名,皆下來一連串激烈的感情還是舞蹈,讓人相信她就是那位悲淒的茶花女。


《Beginning》伊格爾.寇柏著西裝,又叼小球做輔具,以表現而言,比上半場好,因沒有劇烈動作,而側重手臂部分,因燈光關係,表情看不太清楚,不過謝幕時,寇柏還搞笑一下,刻意找球,在二樓看的很清楚,那個球直接滾到台下不見了。


《Mono Lisa》 是下半場最好看的一支舞,燈光架緩緩獨升中,先是撕紙配樂,接著沃格裸露上身,如巴洛克雕刻般軀體,接著他和雅瑪特里茵在打字機般的節奏中像燕子穿梭毫不停歇地舞動,這是展現人類軀體之美的極致之作!


《柴可夫斯基雙人舞》個人滿喜歡這齣舞作,不過
倉永美沙跟達蘇斯總覺默契稍弱些,達蘇斯的大轉有加入變化,應該是大轉中間又再跳起,太過電光火石不易觀察,個人仍覺 2008年第二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由馬林斯基的奧萊西亞.諾維科娃 ( Olesya Novikova ) 跟她老公聯袂演出的記憶無與倫比。

《海盜雙人舞》柯琴特可娃小妮子的表現就就跟她的舞衣跟冠飾一樣晶瑩剔透,西姆金兄弟還是一以貫之,熱情跟可愛,自己變奏也加入工商服務的刺激片段。


最後大伙兒的工商服務時間,毫無懸念,西姆金又是耍特技耍的最開心的,連翻兩個大跟斗,搞得我每當他參加 gala,總是亂期待他又會拿出什麼新玩意出來。


整體來說,跟過往像夜市熱熱鬧鬧的歡樂氣氛相比,今年算走向溫馨風,也不錯啦,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看完就就好像要過年這樣,總之再待來年吧!



*交通策略* ( 這跟表演沒什麼關係,寫給自己看的 )


表演表定 21:50結束,實際約 22:00可出來,今年做法是搭 22:30高鐵到台中再轉 23:36台鐵電聯車,而從高鐵站跑到新烏日站約莫四分鐘,因站務員都下班,車子也已經在站內等,衝上車再補票即可。


要搭 22:12高鐵回嘉義非常冒險,但也不是不行,捷運約六分鐘可到台北車站,而兩分鐘內應該是可以從捷運站衝進高鐵,捷運搭第二車廂,更接近樓梯口,下次應該可以採用這種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