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記 2014年聖彼得堡芭蕾舞團《胡桃鉗》


這是 2014年1月11號晚上的演出感想。

1月10號晚上《天鵝湖》,長榮樂團的慘烈演出,讓人膽戰心驚地迎接這場《胡桃鉗》,但今晚表現,總算恢復人色,沒有像昨晚那麼誇張,不過卻發生一件讓全場觀眾面面相覷的事,此是後話,暫且不表。

跟《天鵝湖》相仿,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的《胡桃鉗》編排也是貼近馬林斯基劇院版本,不過第一幕杜塞梅爾整個就是位活潑的新潮老伯,戴著黑色太陽眼鏡,後來著黃袍時看來像是皇帝,動起來又像阿拉伯神話的大仙,怪有趣的。


在第一幕中的重點是杜塞梅爾帶來的機械玩偶,第三位機械偶大轉非常極致高竿,不過第一個機械偶在完成舞蹈後,走回時舞台後面時,是像人一樣走動,沒了機械感,稍微美中不足,至於扮演女主角瑪麗亞的舞者在第一幕裡也很甜美,可惜並沒有在節目單列出她名字。

另外負責欺負瑪麗亞的小男孩是由女舞者飾演,但總覺欺負起來的不夠強烈,這種小屁孩角色還是應該給男的來做比較適合,就像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常幹的一樣。
第二幕的鼠王特別用紅色衣裳強調,雖不大像老鼠,但是特別容易辨認,而胡桃鉗領導下的玩具兵,也由女生飾演,於是鼠群與兵團大戰的舞蹈上,竟然有了柔美氣息的展現,比較其他的舞團可能是陽剛式對幹,聖彼得堡芭蕾舞團這項更動其實意外地討人喜歡,不過可惜的是瑪麗亞對鼠王做出關鍵一擊時的方式是直接丟過去,沒有特意強調武器是芭蕾舞鞋。

第二幕,雪花之舞少了人聲唱和,氣息可能稍弱了些,而今晚最大問題也出現在這裡,指揮在雪花之舞段落時,兩度揮手示意讓已完成準備動作的舞者退回去幕後,就個人當時在二樓位置來看,指揮那時轉向小提琴手的位置,似乎跟他在溝通的樣子,指揮的表情有點生氣,接著動作然後有點大,講了一陣不行,指揮就離開指揮席一陣子,布幕這時整個拉上,全場觀眾面面相覷,等了幾分鐘,指揮才回到指揮席,布幕也才重新拉開讓舞者表演。

不過接下來演出倒是順利完成,謝幕時指揮也很有禮貌地請樂團起立接受觀眾致意。


後來去批踢踢問卦的結果,據說是保險絲燒毀,有一半樂池的譜架燈全部熄滅,原本還猜測是 1/10 晚上演《天鵝湖》時小提琴慘烈的表現讓指揮的怒氣累積到第二天終於爆發出來,看來個人心思實在太邪惡,老是想看人釘孤支,實在需要修身養性。

第三幕開始才發現,瑪麗亞與糖梅仙子竟然是不同人扮演,後段糖梅仙子是由聖彼得堡芭蕾舞團另一位首席安娜.莎瑪斯特烈洛娃 ( Anna Samostrelova ) 擔綱,她穩定而稱職地演出這個角色,值得嘉許。

而幾段民族舞,俄羅斯舞舞者一開始舞鞋重擊地板,轟炸聲意外暢快;而蘆笛之舞最特殊,兩位女舞者腰纏紅絲巾,並將其加入演出,先解下又再結尾時繫上,很吸引人的編排;茶之舞男舞者一連串高跳躍博得滿堂彩;阿拉伯舞雖然只有一位女舞者,一開始以為稍嫌單薄,可是卻以奇魅的身段撐起整段演出,非常不簡單。
花之圓舞曲有十六人陣仗,佐以瑰麗佈景,所打造出的糖果王國的氛圍相當濃厚,絕對值回票價。

總結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的《胡桃鉗》,舞衣跟佈景營造的視覺效果不賴,各段舞蹈也舒適迷人,很適合初次觀看芭蕾者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