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鋼鐵人 3》( Iron Man 3 ):東尼.史塔克的歡樂派對。

《鋼鐵人 3 》( Iron Man 3 )


導演:沙恩.布萊克 ( Shane Black ) 
編劇:德魯皮爾斯 ( Drew Pearce ) 與沙恩.布萊克 ( Shane Black ) 
配樂:布瑞恩.泰勒 ( Brian Tyler )
演員:
小勞勃.道尼 ( Robert Downey, Jr. ) 飾演東尼史塔克 ( Tony Stark )
葛妮絲.派特蘿 ( Gwyneth Paltrow ) 飾演"小辣椒" 波茲 ( Pepper Potts )
唐.其鐸 ( Don Cheadle ) 飾演詹姆斯羅德上校 ( Colonel James Rhodes )
班.金斯利 ( Ben Kingsley ) 飾演滿大人 ( The Mandarin )
蓋.皮爾斯 ( Guy Pearce ) 飾演亞德區齊禮安博士 ( Dr. Aldrich Killian )
蕾貝卡.霍爾 ( Rebecca Hall ) 飾演瑪雅漢森博士 ( Dr. Maya Hansen )
保羅貝特尼 ( Paul Bettany ) 配音賈維斯 ( Jarvis )
上映日:2013/04/24 ( 台灣 )
鋼鐵人這個角色之所以深得人心,歸屬於小勞勃.道尼的功勞,殆無疑義。他把這個迷人的混蛋演的如此成功,自戀、臭屁、愛現、幼稚又難以合作、嘴賤不饒人,可以好漁色也可以款款深情,這些特質在《鋼鐵人》完美呈現,雖然《鋼鐵人 2》有些讓人失望,不過《復仇者聯盟》中又再度發光發熱,蓋壓各路英雄好漢。
這次在 Eiffel 65 的電音名曲《Blue (Da Ba Dee)》中回溯至1999年,在這裡見到了本片的反派齊禮安博士的緣起,也見到了日後在阿富汗的關鍵人伊森 ( Yinsen )。然後《Blue ( Da Ba Dee )》這首歌挑的真好,雖然歌詞從頭到尾一直講 blue,可是聽起來還是舒暢無比,如同《鋼鐵人 3》一樣,預告看來要走黑暗憂鬱內心路線,但是大家也知道的,有東尼.史塔克在,即使陰雨也晴天啊。

導演是沙恩.布萊克,之前就跟小勞勃.道尼合作過《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 ) ,一部極盡魅力的黑色喜劇。《鋼鐵人 3》也帶有《吻兩下打兩槍》的風格,如主角碎碎念,出乎意料但是很有趣的轉折。比方說莫名其妙飛到田納西荒郊野外,然後跟小鬼頭哈利逐一過招時達到一個高點,當然還有許多點散布在電影中,所以全片可說趣味橫生而無冷場。


劇情一開始點名東尼.史塔克遭受了精神焦慮的煎熬,因此失眠,又可能平常跟睡夢中發作,只好狂做鋼鐵衣解悶,不過雖然一開始苦於這病,又得擔心摯愛小辣椒的安全,同時又有滿大人跟絕境病毒的威脅,但是前是史塔克,後為沙恩.布萊克,《鋼鐵人 3》就是一場秀,秀當然是要驚喜、歡笑與愛,因此調性始終幽默不墜。

如果東尼.史塔克是派對上的魔術師,鋼鐵衣當然就是他的魔法棒,電影裡把鋼鐵衣的模組化跟功能化的特點玩得出神入化,分解上身、聲控指揮、遙控作戰、編隊出擊、空中著裝,即使僅有部分裝備,其威未減,尤其是最後碼頭一役,可說上述各點集大成,爽快!

不過亦可以感覺得到,東尼對於鋼鐵衣的需求降低了,這也符合電影的問題,東尼沒了鋼鐵衣,還是鋼鐵人嗎?


不過魔術師的確用不著依賴魔法棒這外物,靠的是雙手,魔法棒沒了,自己做一個不就好了!所以看得到第一集裡面那種在物資貧乏的絕境中,蒐羅用得上手的玩意,打造出各種玩具的馬蓋先精神,然後單槍匹馬地直搗黃龍,也是過癮。


這邊亦回答先前問題,東尼.史塔克是鋼鐵人的原因,不在於那些鋼鐵衣,而是他化腐朽為神奇的創意跟才智本事,這才是他最有力的武器 ( 喔,還有嘴砲 )。透過不斷拆解鋼鐵衣跟最後一筆勾銷模式,《鋼鐵人 3》回歸了原點,就像最後東尼拖回那個沾滿灰塵的小 Dummy一樣。

至於其它演員上,小辣椒終於有更鮮明的形象,這次救了東尼兩次,前面讓這張圖終於在銀幕上誕生了,雖然僅僅一瞬間,不過女生做一些不那麼女生的事時很有魅力,比方說穿男生襯衫或是騎檔車重機,鋼鐵衣一次滿足上面兩個需求,真好!後頭則是性感跟暴力指數破表,一姝力戰大魔王而無懼,觀眾跟東尼都目瞪口呆啊。

至於蕾貝卡.霍爾飾演的瑪雅.漢森博士,戲分不多而且轉折虛弱的情況下,仍然是明亮的存在,可惜太過簡單就收掉這條線。班.金斯利,好演員,把鋼鐵人的老相好:滿手金戒指的滿大人先生演繹得非常漂亮,把威嚴冷老人跟瘋癲丑角結合在一起。
蓋.皮爾斯更不用說,從《鐵面特警隊》、《記憶拼圖》、《普羅米修斯》一路走來,他總是可以在有限畫面裡給人很深刻的印象,到《鋼鐵人 3》裡面也是如此,跟班.金斯利一樣,前後宛如是不同人,而且更意外地善戰威猛,不可忽視。
啊!還有東尼新交的小友:小鬼頭哈利,果然困頓時,找人喇豬屎一下是有幫助的,即使對方是個煩人的小鬼,兩個人的交手互動滿有趣,一個是大一號小孩,一個是人小鬼大;一個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個看到了自己的目標,彼此吐槽但還是各自幫上對方忙,搞笑之餘也溫馨啊。

除了一干演員演得盡興,還有兩個非人角色也很搶眼,一個就是會自行飛來遁去,但大概因未完成而有些呆呆的 Mk42,幾乎從頭打到尾,她會打東尼臉跟GG、飛不起來也能救墜機之人、即使被關在車庫也會回應東尼呼喚、傷痕累累打起大魔王還是虎虎生風,不過也是命運多舛,摔來摔去還被卡車撞不說,最後還整組壞了了。

另一個則很可能被忽視,那就是保羅.貝特尼配音的賈維斯,也是跟著東尼從前面串到尾,雖然從未露面,但是台詞機鋒巧盡,不遜於一干真人演員,所以僅僅出聲就是戲,也是很有意思。

最後電影讓人感覺明顯怪怪的就是選美比賽,果不其然,跟彩蛋一樣是系列招牌的史丹.李在此出現,不過僅僅驚鴻一瞥,也沒台詞,但看到依然笑出來。


至於不像預告演得一樣黑暗,看完之後倒是覺得沒必要硬要叫人做不擅長的事,發揮自己的獨特魅力不是很好嗎?就像要彼得有錢一點、要布魯斯散播歡笑散播愛跟要東尼低調一點一樣,都很奇怪。

結論,這是一場歡笑幽默、暢快淋漓而且帶有溫情的派對,雖然反派的細節動機跟收線可以再商榷,但是整體來說無疑是魅力頂尖,接近滿分的佳作,最後準備為《復仇者聯盟 2》進行倒數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