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 ):書中有顏如玉,玉如何佩則是另一個問題。

《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 )

導演:強納森.達林頓 ( Jonathan Dayton ) 與維萊莉.法瑞絲 ( Valerie Faris )
編劇:柔伊.卡山 ( Zoe Kazan )
配樂:尼克.烏拉塔 ( Nick Urata )
演員:
柔伊.卡山 ( Zoe Kazan ) 飾演露比.史巴克 ( Ruby Sparks )
保羅.丹諾 ( Paul Dano ) 飾演凱文.維爾.費爾德茲 ( Calvin Weir-Fields )
上映日:2012/10/19 ( 台灣 )

如果說作家是神也不為過,在他的筆下可以創造與毀滅世間一切、操控人事物歸屬與命運、探觸星空與心靈深處、往來於時間與空間,無所限制,「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大抵如是也。


不過作家掌握一切的力量亦僅止於筆墨之間,所以當一個人可以當上一回神,盡情操弄,無所限制,而對方一無所悉也不能反抗時,是非常美好也非常邪惡的事。



這就是《客製化女神》的劇情,一位作家的筆下人物,活生生出現在他生活之中,他發現她是他所愛,此外他可以掌控她的一切,從心情、語言到動作……

一開始走的是幽默風趣路線,作家凱文年少得志,被視為天才作家,不過後續無力,所以寫作之餘還得看心理醫生,某天他夢到一個謬思女孩,於是文思泉湧,一發不可收拾,除了文字稀哩嘩啦地寫出來,這個女孩也一併被擠出幻想鄉來到現實世界。

對於生活中莫名其妙闖進一個女孩,凱文下意識反應是自己會不會是神經病,那種驚恐感實在有趣,另外凱文下筆有如神助那段,也演得很有意思。
中段,愛情初萌,一切皆是甜蜜歡欣,但是看似美好的開始中蘊藏了變化,凱文並非一開始害羞的好人作家,他也是有情緒,只是發洩方式卻是逃避,這點在帶露比去拜訪母親時,特別明顯,面對與繼父相處和樂的母親,以及繼父對他的關心,他選擇與眾人隔絕。
然後接著是和露比之間的齟齬,凱文一開始信誓旦旦不會去改變露比,結果氣一上來,還是去開啟了潘朵拉的抽屜,中間調整露比說法語、黏人與歡樂模式,看起來好笑,實則已經有些陰怖感,因為露比已經不再像一個人,而在最後結局,凱文更是黑暗面大爆發,玩弄與折磨露比如人偶。
幸好,凱文清醒過來,還露比自由,然後提筆將這段如櫻花燦爛短暫的戀情寫下來,重回暢銷作家之林,眼看就要,凱文在公園見到露比,露比已經不記得前面的事,兩人終於可以坐下來好好聊聊,重新開始。


愛情的一個點就是愛的究竟是這個人?還是心中設定好的理想,依照凱文的做法就是,單方面按照自己心中所想,要人修正改變以符合那個理想,但是仔細想也知道,這必然失敗,因為人總是一個獨立個體,有思想有情緒,再怎麼修來變去,絕不會契合你心中所想,因為了解這理想,只有誕生這理想的自己,愛情應該如此,工作與人生亦然



除了兩位主角演得出色 ( 兩人是男女朋友 ),劇情有味 ( 女主角亦身兼編劇 ),另外一個容易忽視,但有必要提起的部分,就是打字機,這玩意既體現出那種不可知的神祕感,又猶帶寫作古風,浪漫的詩情畫意,最後更衍生出一種機械帶來的恐怖感,換成蘋果筆電,一時氣場全無,突然不那麼作家的感覺 ( 好吧,其實我想寫的是忽有「宅」味 ),從某種意義上來看,人跟東西一樣,都需要一點距離感。

類似題材,還有由威爾.法洛跟艾瑪湯普遜主演的《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 ),裡頭不僅星光熠熠,劇情也是絕妙,作家筆下的人物活在真實世界,而且發現自己就是人家小說裡的角色,而且快死掉了,於是跑去找作家,以避免自己被幹掉。


電影中的名言:

瑪波:「男人才不會只想和女人聊聊。

( Men never just wanna talk to women. ) 


軼事:

狗狗史考帝撕碎的書是傑羅姆.大衛.沙林格 ( Jerome David Salinger ) 的《麥田捕手》,作家和小說好幾次在電影上裡面被提起。
( The book that has been torn apart by Scotty the dog, is a copy of the novel 'The Catcher in the Rye' by J.D. Salinger. Both the writer and the novel are referenced several times in the movi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