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遺落戰境》 ( Oblivion ):當下為景為物而動,事後情感醞釀更有味。

《遺落戰境》 ( Oblivion )


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 ( Joseph Kosinski ) 
編劇:約瑟夫.柯金斯基 ( Joseph Kosinski ) 、( Karl Gajdusek ) 與麥可( Michael Arndt )
配樂:安東尼.岡薩雷茲 ( Anthony Gonzalez ) 、M.8.3 與約瑟夫.特拉潘尼斯 ( Joseph Trapanese )
演員:
湯姆.克魯斯 ( Tom Cruise ) 飾演傑克 ( Jack )
歐嘉.柯瑞蘭寇 ( Olga Kurylenko ) 飾演茱莉亞 ( Julia )
安德莉亞.瑞絲柏 ( Andrea Riseborough ) 飾演維多莉亞 ( Victoria )
摩根.費里曼 ( Morgan Freeman ) 飾演畢區 ( Beech )
上映日:2013/04/11 ( 台灣 )


《遺落戰境》是《創:光速戰記》的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的最新作,他的《創:光速戰記》至今讓人回味的就是攝影、音樂與機械美都到達讓人感動的水準,而這三點,在《遺落戰境》也有很好的發揮。
攝影與場景,把核戰浩劫後無盡的曠野與荒蕪表現得淋漓盡致、核融合機抽取海水壯觀、各種自空中俯視掃掠的景致每每讓人屏息,「彷彿天堂般美好。」即使是被炸毀的月球懸掛在天空中,亦有股心碎震撼之美。配樂給人的雄渾之感也絲毫不讓於攝影,無論是搭配遼闊的景色還是激烈的空戰場面,都悸動無比。


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是學建築出身,電影中出現的建築:居住所跟桃源小屋,前者造型未來感十足,室內設計也可美如建築雜誌,後者則寧靜安詳的恍如另一世,而片中出現的各種機械如錐形艦、海水核融合機、摩托車、氣泡式空艇與球形偵察機的設計都有著非常獨特美感,而且也描寫出氣泡型態的空艇獨特的戰鬥方式,轉動座艙、似直升機的滯空改正方向等等。

另外摩托車與氣泡艇的承載使用到偵察機的維修方式,也化約成模組化的形式,不需要重重電線跟零件,從小地方到起宏大的場景,都顯得乾淨俐落。


演員表現上,男主角湯姆.克魯斯怎一個帥字了得,不管是穿著休閒服躺在自己打造的桃源屋,還是弄的髒兮兮地跑來打去,皆不掩其彩,人帥真好。
女配角安德莉亞.瑞絲柏,是除卻攝影外,最大的亮點,看似是個忠實的導航員,但是卻把那種心思無法猜透的神秘特質做出絕佳演繹,讓人懷疑背後是否知道些什麼?在整個計劃又扮演什麼角色?再到後面傑克生變,哀慟流淚,都著實吸引觀眾目光,這時候不禁為女主角
歐嘉.柯瑞蘭寇可惜,有姣好面容,卻在演技上遜色不少



劇情上,從任務開始到轉折部分,其實故事節奏略顯瑣碎,比方說初到桃源屋、傑克和茱莉亞到17區探索等等,有時會讓人出戲,不過劇情出現的段落都有給相對應的解釋,看完後仔細咀嚼,思考記憶延續和存在的意義,連接到傑克、維多莉亞跟茱莉亞三人所面對的,傑克跟茱莉亞間的羈絆,到歷經浩劫後滄桑的地球與人類,是極有味道的。

簡言之,《遺落戰境》不是純粹賣爆炸跟動作的特效片,而是一齣基礎穩固,紮實有勁的科幻愛情片。

最後,真正的高效率團隊應該是傑克跟茱莉亞,一晚一結晶,果真是高效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