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記世界芭蕾舞星饗宴 (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

世界芭蕾舞星饗宴 (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

這場由梵克雅寶 ( Van Cleef & Arpels ) 贊助的演出,召集了不易看到的劇目與舞者,然而卻是在很容易到達的地方。
不易看到的劇目是《珠寶》( Jewels ) 與《舞姬》( La Bayadère ),舞者是艾蓮娜.依芙榭耶娃 ( Elena Evseeva )。

很容易到達的地方是台中國家歌劇院。

這場演出還是有久識的猛將,戰鬥民族出身,波修瓦劇院芭蕾舞團的悍將葉夫根尼婭.雅布拉佐娃 ( Evgenia Obraztsova ) 以及法蘭西代表多蕾西.吉爾伯特 ( Dorothee Gilbert ),此外柏林芭蕾舞團 ( Staatsballett Berlin ) 的艾莉莎.卡雷歐.卡布瑞拉 ( Elisa Carrillo Cabrera ) 也不可小覷。

剽悍的大韓民族有兩位戰將,徐熙 ( Hee Seo ) 與李尚恩 ( Sangeun Lee )。

這次選舞風格配合贊助商,一些舞作偏二十世紀初風格,如《珠寶》或者《睡美人》也是。

令人回味的是《Moskovsky Waltz》,艾蓮娜.依芙榭耶娃與同團亞歷山大.謝爾蓋耶夫 ( Alexander Sergeev ) 聯手演出,前者在《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的玫瑰美人:安娜塔西亞.柯妮蔻娃 ( Anastasia Kolegova )》一文提到她是馬林斯基最好的姬特麗,這代表什麼意思?意指她的爆發力與表現活潑在馬林斯基可說無人出乎其右。

《Moskovsky Waltz》便成其表現,依芙榭耶娃地上靈動輕躍,空中則是隨謝爾蓋耶夫猶如繞指柔,看的熱血沸騰。

而依芙榭耶娃自己的《舞姬》,很是欣賞前段怨懟神情與表現,不過後段則覺得有些急躁,但上下場整體來說,比較起她2014年客座聖彼得堡芭蕾舞團來台的《天鵝湖》,卓有進步。

提到謝爾蓋耶夫,他和無役不與的伊格爾.寇柏 ( Igor Kolb ) 以《Tango》又統治了一次觀眾,兩個大男人跳的如影隨形,卻又各自神采煥發,背景豔紅色彩絲毫不能奪其鋒。
還有多蕾西.吉爾伯特,這位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知名戰將,幾次來台演出,印象總是充滿女人特有的萬種風情,此次也不例外,她的《垂死天鵝》( The Dying Swan ) 與《瑪儂》( Manon ),一個感時傷懷猶如貴族高士而逝,一個洋溢著戀愛光芒而惹人愛惜的小女人,妙絕。
而妙絕的感覺,還有葉夫根尼婭.雅布拉佐娃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與《Sentimental Waltz》,都是技驚四座的演出,前者和寇柏化學反應水乳交融,技巧與神態俱是神品,後者則一人獨擅勝場,目光不忍稍離。

除了看舞星,舞劇也是重點,《珠寶》難得演出,由艾莉莎.卡雷歐.卡布瑞拉跳綠寶石,而李尚恩跳鑽石。前者充滿旖旎的祖母綠光芒;後者則是有一種不可接近的冷調氣質。

提到艾莉莎.卡雷歐.卡布瑞拉,她其實是今晚的重點人士,除了綠寶石,她還有《Multiplicity. Forms of Silence and Emptiness》與《大雙人舞》,都是和同團的米哈伊爾.卡尼斯基協同作戰,前者在巴哈的樂音中,艾莉莎.卡雷歐.卡布瑞拉與米哈伊爾.卡尼斯基,一琴一人卻一心匯合,完成一齣趣味盎然又富技巧性的演出。

然後還有充滿詼諧的《大雙人舞》,只是這個演出,她好像放不太開,看過其他的人《大雙人舞》覺得更好笑有趣。

可惜的還有徐熙與李尚恩,前者和柯瑞.史坦斯 ( Cory Stearns ) 擔綱《睡美人》編排並非常見的演出,側重女主角,老實說沒那麼愛。另外《The Leaves Are Fading》就好多了。跟李尚恩一樣,比較偏好她倆的現代舞演出,所以《The Grey Area》個人評分比較高。
這場世界芭蕾舞星饗宴特殊的地方,節目冊是贈送,頗為驚訝,此外還安排了將梵克雅寶送到觀眾席外展示,並安排解說人員解釋設計概念與背後故事,相當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