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印象雷諾瓦》( Renoir ) : 色不過五,五色之變,不可勝觀也。

《印象雷諾瓦》( Renoir ) 

導演:吉爾.布都  ( Gilles Bourdos )
編劇:吉爾.布都  ( Gilles Bourdos ) 與傑鴻.東內何  ( Jérôme Tonnerre )
配樂:亞歷山大戴斯培 ( Alexandre Desplat )
演員:
米歇.布凱  ( Michel Bouquet ) 飾演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 ( Pierre-Auguste Renoir )
克莉絲塔.特瑞特  ( Christa Theret ) 飾演安黛.爾絲蘭 ( Andrée Heuschling )
凡桑.侯提耶  ( Vincent Rottiers ) 飾演尚.雷諾瓦 ( Jean Renoir )
上映時間:2013年05月31日 ( 台灣 )

1915年,時值第一次世界大戰,但戰爭的氣息在法國南方的蔚藍海岸不明顯,依然寧靜安適,在這裡,印象派名畫家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雖苦於關節炎病痛,仍然畫筆不輟,這時一位年輕的紅髮女子安黛,為應徵模特兒而來,接著在戰場負傷的次子:尚.雷諾瓦亦返家休養,安黛的存在,挑動了雷諾瓦一家。

其實這部片最美是鏡頭下的各種光影效果,無論是野地還是室內、是早上還是午後,色澤明翠而富有層次,金黃、青蔥……可謂每一幕都是畫、每一景皆為詩之境,劇情已然退居二線,轉而欣賞如此曼妙的景致。
說到顏色,必得提到紅髮的安黛,紅髮之人,慣有偏見是熱情、率性、有主見,安黛的描寫竟也如此,而且導演似乎把紅色都讓給這個角色,每當紅髮襯著綠地時,再搭配她讓雷諾瓦繪畫的各種姿態,軟潤、柔和、嫻靜,真的是徹底發揚了女性之美,不僅挑動雷諾瓦創作之心、激起尚的愛慕之情,更達到與自然爭輝的地步。

回到劇情上,電影的步調甚是緩慢,就像繪畫般一筆一筆勾勒輪廓。電影裡的雷諾瓦,有宿名,然病痛纏身;次子尚,自戰場歸來並帶傷,但仍有年輕人一股血氣,另一個比較隱晦的線是三子克勞德,已經知曉慾望,但還沒有能力去愛,片中有一幕就是克勞德曾拿著藍色顏料,吹拂在安黛赤裸身軀上。

紅髮的安黛就這麼游走在三人之間,先感佩於老人對於繪畫的奉獻精神,故而接近,但中間則寄情於次子,因為尚不只是可以遠觀她,對於三子,安黛似也明白他的想法,不忘挑動:「難道,你不想吃我嗎?」。不過只有尚可以給她企盼的未來,不管演員的夢想,還是情欲的滿足。


不過雖然雷諾瓦一家感情世界看是豐富,電影給人的感覺倒是很壓抑平淡,沒有刻意強調雷諾瓦與尚之間對於年輕美人的爭奪衝突,這衝突跟父子間關係是用一些隱晦的方式提出,如雷諾瓦宛如國王般接受眾女僕的伺候、克勞德用較尖銳的態度應對父親等等,若說感情尚比較凸顯的地方,大概就是雷諾瓦病痛的可怕跟他創作上不懈的努力。
最後安黛的存在不僅是雷諾瓦畫作的模特兒,日後也如願成為演員,尚以她為主角,拍了一些電影,而尚也成為電影著名導演,不過兩人最終並沒有白頭到老。

雖然《印象雷諾瓦》敘事壓抑了些,但這真的是一齣沒在電影院看就很可惜的片子,原因無他,非銀幕不能盡顯光影與女人的神奇。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印象雷諾瓦電影發行公司的Eugene,請問我可以轉載您的影評文章張貼在我們的粉絲團嗎?謝謝您!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能被轉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