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孤掌難鳴。

《怪奇孤兒院》
(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

導演:提姆.波頓 ( Tim Burton )
編劇:珍.戈德曼 ( Jane Goldman )
配樂:麥克.海厄姆 ( Michael Higham ) 與馬修.馬傑森 ( Matthew Margeson )
演員:
伊娃.葛林 ( Eva Green ) 飾演艾瑪.李費.裴利隼女士 ( Miss Alma LeFay Perigrine )
阿薩.巴特菲德 ( Asa Butterfield ) 飾演傑克 ( Jake )
艾拉.柏內爾 ( Ella Purnell ) 飾演艾瑪.布倫 ( Emma Bloom )
上映日期:2016年9月27日 ( 台灣 )

《怪奇孤兒院》不是提姆.波頓最好的作品,但也不是他最差的作品。
不是最差的原因是有伊娃.葛林存在,當她出現時,就跟她在《黑影家族》( Dark Shadow ) 做的一樣,完美地接管全場,而且力挽狂瀾一場可能失控的災難。

伊娃.葛林在《怪奇孤兒院》的台詞與妝容,讓她有凌駕其他角色的特徵,雖然戲分在後頭全無,但是卻是表現最好的一位。
不是最好的原因是《怪奇孤兒院》有好幾項明顯的弊病存在,第一個是長於畫面、然失在敘事;第二是角色塑造缺乏深度;第三是反派腦袋與強度失衡。
開頭爺爺家後方林子,就頗吸引人,而後來到孤兒院的內外場景,加上主要角色如愛瑪、奧莉薇等等都是俊男美女,於是就這些點來看,極為賞心悅目。

《怪奇孤兒院》意境在於,一開始小孩在大人保護下,安全但是其實是禁錮著生活,經過外界危險的挑戰,最終勇敢站出來,離開大人的保護傘闖蕩,然而中間到後面的執行層面讓這點沒辦法有血有肉的體現。
執行層面的問題在於劇情後段失控與角色塑造問題,缺乏深度這點後提名先表決。

舉傑克的轉變為例,從前面鋪陳來看,他是個極其普通的年輕人,所以態度上泰半是忍耐退讓,而非主動進取,就像他不會口頭反抗父親一起行動的命令,然而在反派拜倫劫持裴利隼女士後,突然間變得帶著其他孤兒們逃亡與反擊,這裡實缺乏強而有力的說服。


而且阿薩.巴特菲德本身演出也有可議之處,前段一大段主秀部分,表情與動作都覺不甚自然,而除了愛瑪、奧莉薇等尚有較多台詞之外的角色,其他怪奇孤兒們印象是非常淺薄,大都僅止於能力展現,而少有背景描寫。
劇情失控則可歸咎在反派上,真是不得不嘆口氣。

拜倫,一位屢次突破時空迴旋的傢伙,出場後彷彿呈現腦死狀態,被愛瑪輕易壓制在牆上不說,能力更只拿來砍門,而一干同夥也是敗的令人不忍卒睹,一個被嗜魂怪壓著然後被捅死,一個更是被路面電車輾斃。

而怪奇孤兒的反擊,在弱智化的反派面前,其方式也跟著很小孩,比方說怒砸雪球與召喚骷髏兵團,這邊尚可接受,畢竟是小孩,但是像是西裝孩被拜倫逮到時,竟只是用眼睛照亮他,還有操縱能力見長的伊諾竟跑上前去近戰,這些粗糙處理非常讓人出戲。
看完不禁哀嘆,如果是巔峰期提姆.波頓的「怪」配上伊娃.葛林的「邪」,那會有多麼有趣的作品誕生,但是目前狀況是提姆.波頓喪失了才氣,連著兩部《黑影家族》與《怪奇孤兒院》,都只能靠伊娃.葛林拯救電影於水火之中,實在是三聲無奈。

若是很喜歡伊娃.葛林的人,《怪奇孤兒院》等二輪或者出租即可,對於想看劇情或者衝著導演名號的人,則不需抱著太大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