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芭蕾就是始終如一的高貴優雅嗎?非也,非也……

一般人對芭蕾的形容詞,大概不外乎高貴、優美、典雅等美好的字眼,對於舞劇的印象也就是王子跟公主的快樂幸福童話,但總是如此嗎?歹誌唔架膩甘單。

也許大家曾經看過或是知道蒙地卡羅托卡羅黛芭蕾舞團 ( Les Ballets Trockadero de Monte Carlo ),不過他們本來就是以搞笑風格演出古典芭蕾的男性反串芭蕾舞團,可是如果是平時看起來就是正常」的舞者們呢?

底下是 2009年8月份,World Ballet Festival Gala in Tokyo 的演出,請看世界級的芭蕾明星們演起反串秀,( 說實在話,我很好奇阿本仔怎麼說服這些人,犧牲形象搞出這個表演的…… )

因為上面標私人影片,所以只截圖,請自行點選連結到Youtube去看吧。

Japan Funny Gala Part 1.m4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FwLU3d53EE&feature=relmfu

Funny Gala part1 ( 跟上面一樣是同場演出,但是拍攝角度不同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VvyPEKiBw&feature=relmfu

可能大家對於演出的戲碼跟舞者沒啥概念,先簡單介紹一下演出舞者的豐功偉業。


影片第一段是吉賽兒》,演出人是基洛夫芭蕾舞舞團首席:黛安娜薇許諾娃 ( Diana Vishneva ) 跟現任柏林國家芭蕾舞團總監與首席舞者的弗拉基米爾馬拉科夫 ( Vladimir Malakhov )。前者是瓦加諾娃芭蕾學校有史以來成績最高的畢業生,後者是名滿天下,譽為「世紀舞神」的一代奇人,底下分別是他們的正常模樣,美人與帥哥。




Part 1.影片第二段是海盜》,演出人是美國芭蕾舞劇院首席:丹尼爾西姆金 Daniil Simkin ) 跟舊金山芭蕾舞團首席瑪麗亞.柯琴特可娃 ( Maria Kochetkova ),兩人今年才來過台灣演出而且同台合作,在這裡柯琴特可娃的扮相跟動作實在太古錐啦!


第三段是《青鳥》,演出人是前基洛夫舞團首席,現任米哈伊洛夫斯基劇院芭蕾舞團首席的李奧納德薩拉方諾夫 ( Leonid Sarafanov )以及柏林國家芭蕾舞團的瑪麗亞艾希瓦爾德 ( Maria Eichwald )。關於這段表演,我完全同意底下的評論:薩拉方諾夫真的是一位芭蕾伶娜!( Sarafanov is a true ballerina! ) ,因為這個緣故,就不放圖了,請自行觀賞。

Funny Gala part2


Part 2一開始是艾希瓦爾德的青鳥,她的表演不可錯過,務必集中精神,絕對超乎想像!然後是巴黎的火焰》,等等!這位戴著小鬍子的人是前波修瓦首席舞者,現在在米哈伊洛夫斯基劇院芭蕾舞團的娜塔莉亞歐希波娃 ( Natalia Osipova,見下圖 ),當代詮釋唐吉軻德》的姬特麗最佳人選。

Japan Funny Gala Part 3.m4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ogu5-L_p0A&feature=relmfu

Part 3 就服飾上,應該是表演《舞姬》那齣舞劇,不過這群大男人裡頭還藏了兩隻天鵝,其中之一是寶琳娜.賽米諾娃 ( Polina Semionova ),柏林國家芭蕾舞團炙手可熱的超級舞星,不過賽米諾娃沒啥表現,因為這場子是查餔郎的,即使是正妹,也只能黯然失色。

當然阿本仔搞這種溼背秀的演出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兩千年時就已經開始了,底下是World Ballet Festival 2000 Japan/Tokyo 的一連串影片。


我們來數一下這群顛覆芭蕾形象的戰犯」:


( 左上 ) 曼努埃爾勒格里斯 ( Manuel Legris ) :雄據巴黎歌劇院舞台數十載,載譽無數的一時風流,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歷史上唯一不必經過首席舞者 ( Premier Danseur ) 就直接從主舞者 ( sujet ) 晉陞為舞星 ( Etoile ) 的舞者。

( 右上 ) 荷西.卡雷尼奧 ( José Carreño ),出生於古巴,曾任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英國國家芭蕾舞團以及美國芭蕾舞劇院的首席舞者,去年跟茱莉肯特 ( Julie Kent ) 及吉麗安.莫菲 ( Gillian Murphy ) 合跳 《天鵝湖 做為告別演出。

( 正下 ) 荷西馬丁尼茲 ( José Martinez ),也是巴黎歌劇院舞團的當家,拿過莫斯科國際芭蕾舞藝術節 ( Prix Benois de la Danse ) 的編舞獎洛桑與瓦爾納兩芭蕾比賽金獎,幾乎囊括芭蕾界的最高榮譽。

還有前面提到的弗拉基米爾馬拉科夫。女生代表也來勢洶洶奧萊麗亞杜邦 ( Aurélie Dupont ),巴黎歌劇院的大紅牌舞伶。這群人啊,想像一下紐約洋基隊不拿球棒改玩躲避球,就很接近了。

不只是舞者們一個比一個大牌,旁邊的評審也大有來頭,有義大利傳奇舞者:亞麗山卓費麗 ( Alessandra Ferri ) 跟美國芭蕾舞劇院的首席舞者:帕洛瑪.赫蕾拉 ( Paloma Herrera )

除了曼努埃爾勒格里斯荷西.卡雷尼奧荷西馬丁尼茲一干英雄好漢不計形象,在下面影片裡頭還有對雙胞胎兄弟檔,漢堡芭蕾舞團的奧圖布貝尼賽克 ( Otto Bubenicek ) 與吉里布貝尼賽克 ( Jiri Bubenicek )。


底下布貝尼賽克兄弟倆的合秀。


這個是荷西.卡雷尼奧領銜主演的吉賽兒》,錯過可惜啊。


從上面看過來,我們可以發現弗拉基米爾馬拉科夫這位仁兄幾乎無役不與,而且跟大家一起瘋還不夠,自己還秀了一手《垂死的天鵝》。


除了這種特異的反串演出,正式演出的舞碼也不乏有趣搞笑,比方說丹尼爾西姆金的招牌舞碼Les Bourgeois》,散播歡笑散播暢快,配樂又好聽,極致上品!但有時不知為何會想起那個「一定要ipad溫開水。廣告。


另外丹尼爾西姆金 ( 怎麼又是他XD ) 今年在第六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表演的《Moorhuhn》,也是趣味小品,在現場看他演出這段時簡直風靡全場,感覺他很適合這種玩樂風格,大家可注意最後他在幹什麼,當初看到時,為之絕倒!


還有由前陣子退休的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達希布塞爾( Darcey Bussell ) 演出The Mirror》,嘛是促米促米啊。


甚至有的舞碼是那種揶揄其他經典的惡搞,比方說大雙人舞。裡頭拿天鵝湖 吉賽兒等等經典舞蹈動作出來致敬,曾看過這些舞劇的人想必會很有感覺。演出人是今年才來台灣參加第六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艾莉西亞.雅瑪特里茵 ( Alicia Amatriain ),斯圖卡特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當時她也是演出這齣舞碼喔。


最後再來一發天王巨星,芭蕾名人堂之一紐瑞耶夫的演出,跟豬小妹一起跳天鵝湖》,想不到紐兄也是挺粗暴的。


總結,大丈夫能屈能伸,真要認真惡搞起來,男子漢們絕對不落人後,而且笑果更是無與倫比,自娛娛人澤被後世功德無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