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天鵝湖》-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 ( Moscow Classical Ballet )



舞團: 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  ( Moscow Classical Ballet )
編舞:A.古洛斯基 ( A.Gorrsky )A. 梅謝列爾 ( A.Messerer )娜塔莉亞.卡薩特金娜 ( Natalia Kasatkina ) 與蒙德米爾.瓦希里耶夫 ( Vladimir Vasilyov )
作曲: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指揮:帕威爾薩爾尼科夫 ( Pavel Salnikov )
樂團:莫斯科古典芭蕾舞管弦樂團 ( Orchestra of  Moscow Classical Ballet  )
舞者:
瑪麗拉.拉札哈妮可娃 ( Marina Rzhannikova ) 飾演奧潔塔 ( Odett ) / 奧德莉 ( Odile )
尼可萊.切維齊洛夫 ( Nikolay Chevychelov )  飾演齊格飛 ( Siegfried )
購買地點:閔的古典音樂世界




去聽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戶外轉播時買到的,這個版本的女主角瑪麗拉.拉札哈妮可娃是個徹底的冰山美人,表情十分冷漠,無論是飾演奧潔塔還是奧德莉,都感受不到黑白天鵝的感情變化。至於男主角切維齊洛夫,一副清秀少年模樣,雖然不至於望貌不似人君的地步,但總覺少了份王子的氣質。

第一幕佈景普通,攝影機取鏡還不時會照到後台的燈光,地板大概是最嚴重之缺點,黑色的分隔線居然沒有遮掩,大剌剌地被拍進來,干擾觀賞效果。不過保有小丑這個角色,對於想看炫技的人應該是好消息,而小丑的性格舞也沒讓人失望,平順精確。

本版是接近基洛夫版的編排方式,因此齊格飛的戲份不多,男主角切維齊洛夫在第一幕結尾把握住獨舞的機會,有滿不錯的表演

第二幕群鵝登場的感覺,宛若一群鳥兒突然駐足於王子身邊,這裡感覺還不錯,然後再接上齊格飛遇到奧潔塔,此處惡魔羅巴特的服裝設計的太過糟糕了,另外群鵝入場並非傳統之字型,改採六人一組,一列一列的出來,是有新意,但仍喜歡傳統的做法。

此外雖然用上乾冰想要營造效果,然配合不足,時常只有一邊在噴,無法很好掌控煙霧,反而遮掩了舞者的表演,這一缺點在這裡跟第四幕都有。此外舞台狹窄,舞者都快踩進兩旁簾幕中,看了都為舞者捏把冷汗。

雙人舞方面,切維齊洛夫跟拉札哈妮可娃似乎沒有起到什麼化學反應,不僅未有深情投入,反而有種貌合神離之感,而且拉札哈妮可娃一如她的表情,動作顯得有些僵硬。

最大缺失出現在第三幕,攝影機拍攝時拍到了旁邊的攝影師,真的是滿囧的。不過民族舞的帢爾達什舞馬祖卡舞及拿坡里舞都還不錯,還出現很少見的俄羅斯舞,雖說受限於編舞與硬鞋,這段沒能表現出很大特色,但是光出現這段演出就已算是驚喜了。

黑天鵝雙人舞,採取的是基洛夫版的編排,切維齊洛夫跟拉札哈妮可娃似乎從上半場的雙人舞中回過神,切維齊洛夫在自己的變奏跟終曲部分的跳躍跟旋轉,出乎意料地好,不過拉札哈妮可娃的變奏就又失色許多,終曲的鞭轉也是差強人意。
第四幕,兩位主角表演態勢總算回穩,但是在最需要情緒時感染時,拉札哈妮可娃的表情依然是致命傷,很難說服觀賞的人投入劇情之中。結局是王子不敵惡魔而死,不過仍給予重傷,由奧潔塔擊敗惡魔,奧潔塔則傷心欲絕地倒臥在王子身邊,算是悲情的結局。

平心而論,男女主角跟後勤方面缺失不少,扣了不少分,整齣舞劇的攝影也頗有可議之處,不時拍攝主角的特寫而忽略全身的舞姿,而其他舞者雖然不到特別優秀,不過都還在一個水準。用一句話總結:完成一個表演跟做好一個表演是有差距的除了收藏狂之外,不是很推薦本版便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