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天鵝湖》-瑞典皇家芭蕾舞團 ( Royal Swedish Ballet )


舞團:瑞典皇家芭蕾舞團 ( Royal Swedish Ballet ) 與瑞典芭蕾舞學校學生 ( Students of The Swedish Ballet School )
編舞:彼得.賴特爵士 ( Sir Peter Wright )
作曲: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指揮:米謝爾.奎瓦爾 ( Michel Queval )
樂團:瑞典皇家歌劇院管弦樂團 ( The Royal Swedish Opera Orchestra )
舞者:
娜塔莉諾德奎斯特 ( Nathalie Nordquist ) 飾演奧潔塔 ( Odett ) / 奧德莉 ( Odile )
安德斯諾德斯特倫 ( Anders Nordström ) 飾演齊格飛 ( Siegfried )

購買地點:博客來

這版因為燈光及佈景的關係,加上舞蹈的表現,使得這版觀賞起來比較沉抑嚴肅一些,恰似北歐冬天:冰冷而且夜色漫長,而結局當然也是淒美一派,齊格飛與奧潔塔投湖而盡,而於彼岸重逢


第一幕的佈景以黑色為基調,齊格飛王子也是一身黑色打扮,其他人衣著也都偏向暗色系,王子友人跟宮女們的衣裳最鮮艷,但也是橄欖綠與銀灰色。而且男性舞者的演出分量相當重,比方說,齊格飛和宮女的三人舞,最後還帶了一段齊格飛自己的獨舞,而接近第一幕結尾時,更是六位黑衣大叔跟四位男舞者撐起主要的舞蹈。
不過沒有小丑與總管這兩個角色,演出氣氛上較為莊重,印象最深就是王后極具威嚴地登場,接著看了齊格飛的臉色,又摸了他額頭,遂逼問友人為何如此,看了真是令人不寒而慄,而要齊格飛準備挑選新娘時,更是感覺一點轉圜餘地都沒有。

而第一幕有幾個段落音樂與舞蹈搭配不好,圓舞曲 ( Nr. 2 Valse ) 時候,音樂在結尾部結束前的斷續太明顯,還有王子友人獨舞部分,音樂聽來很破,速度也快,跟舞者的搭配不甚契合。

另外第一幕和第二幕的銜接有些草率,直接把面對觀眾的那片佈景往上拉,兩側原為王宮的佈景則留在舞台上,如此就成了第二幕。

第二幕剛開始的天鵝群舞,就像冬天的小溪:乾淨沁冷,少了那麼一點生氣。似乎受限於舞台大小,排成了六乘三的方陣,此外天鵝隊列也變成三道平行線,規模跟美感上不及基洛夫跟巴黎歌劇院。

女主角諾德奎斯特,身材嬌小,比例也不修長,但氣質甜美,扮演起奧潔塔還算合適,表現上也有掌握到白天鵝應有的婉約,只是身段欠了份柔軟。
第三幕,黑色系的佈景,加上金色與紅色的搭配,呈現一種妖豔的色調,舞蹈編排也頗特殊,各國民族舞部分並不連續,而是一段民族舞結束後,就接著一段女子的獨舞,這麼做固然有新意,而且音樂本來就是第三幕裡面的六人舞 》,但覺音樂調性不連貫,前面帶出的氣氛就這麼被打斷,並不合適。不過這裡還出現了柴可夫斯基雙人舞的音樂,由三名女舞者演出,值得仔細觀賞。
前面提到諾德奎斯特的氣質偏向於白天鵝,以黑天鵝來講,本來不是很適合,不過,她黑天鵝的演出倒比白天鵝好,雖然少了份邪惡的感覺,而像是張牙舞爪的小貓似的,但諾德斯特倫的雙人舞還挺不賴的,而兩人的變奏與終曲部分,由於兩人都不算炫技型的舞者,表現起來動作雖然確實,但力道難以給人太深印象
第四幕,經過一番力抗,奧潔塔投湖,齊格飛悲憤之下敗羅巴特,旋即亦殉情,最後王子的友人抱著死去的齊格飛,悲然走在天鵝中,背景中依稀見到齊格飛與奧潔塔於彼岸相會。整個第四幕算是平實地結束,而印象最強烈莫過於羅巴特的真面貌。

而這一片的花絮包含了故事解說編舞彼得.賴特爵士的訪問舞團導演的訪問兩位主角的訪問以及關於《天鵝湖》的一些歷史小資料等,算是相當豐富。總的來說是很不錯的演出,可是當看過基洛夫跟巴黎歌劇院的版本,就不太能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